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電子報3

第三記◆江郎才氣有時盡(重發)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你覺得一個人的才氣會不會用完呢?

我覺得會。 

最慘的是才氣用完了不知道,還以為自己運途走入窄巷,或是從來沒有過才氣,卻以為自己不得志,因而鬱鬱終生。

中學時的偶像羅大佑曾經是那麼多人的偶像,每每看著他的曲、詞,只能一再感嘆,這個人的才氣可以用多得滿出來來形容都不為過,「愛人同志」裡的「京城夜」證諸六四天安門事件,都會讓人有先知之嘆,更別提之前那些好聽到一聽就起雞皮疙瘩的情歌「無言的歌」、「無言的表示」、「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追夢人」、「海上花」、「痴痴的等」、「家II」,還有詩意的「稻草人」、「亞細亞的孤兒」、「我所不能瞭解的事」、「盲聾」。

當然羅大佑唱歌不怎麼樣,但一個人可以創作出如許各式風格的經典歌曲,直到現在還覺得好聽到必須駐足傾聽的那種地步,你怎麼能想像他也有不行的那天?

我不知道羅大佑是不是已經江郎才盡,希望不是,但種種證據顯示,如果不是因為音樂創作這件事不再是他最看重的事,為什麼從「原鄉」這張專輯在一九九一年推出後,將近十年間,羅大佑不再有任何一張個人專輯?

才子褪色真是件令人難堪的事情,光想都覺得難過。

耳朵眼睛的舒服享受

◇耳朵很享受◇

黃鶯鶯【春光】EMI 

黃鶯鶯曾經是我最喜歡的國語歌手之一,跟陳淑樺一樣,專輯幾乎是張張都有,但近年來幾乎不出片,最近的一張專輯是環球出的「為愛瘋狂」(1998),前幾年聽說身體欠安,但再出現時模樣改變並不多,最近在報上看到她婚姻生活不甚順利的消息,突然勾起了我對「春光」這張專輯的記憶,加上最近侯湘婷重唱這張專輯裡陳小霞作曲、姚若龍寫詞的「情雪」一曲,改名為「曖昧」(王菲唱過這歌的粵語版本「曖昧」,不過熟悉黃鶯鶯歌曲的,應該知道她在「寧願相信」這張專輯裡也唱過一首羅大佑寫的「曖昧」),我突然很想念黃鶯鶯那種十分溫柔、女性化的聲音。

這張「春光」裡的十首歌,俗氣一點說就是支支動聽,但我特喜歡陳小霞和姚若龍的另一首作品「愛死了」,有一種說不上來的詭魅風格;張洪量寫的「若沒有你」編曲格局大,後來他自己也拿回去重唱,不過你知道的嘛,張某人作歌是不錯,但唱......還是算了吧!找得到的人不妨聽聽,那是很難從時下女歌手身上找到的調調。

◇眼睛很舒服◇

【慾望城市】,HBO,六月十九日PM10:00第三季首映

SEX AND THE CITY,幾乎不需要我再替他們宣傳,這部劇本寫得之好笑深刻,演員演出之生活投入,口碑或獎項上都得到肯定的影集,是我最近除了「律師本色」(THE  PRACTICE)之外,必看的電視節目之一,看起來很露骨的對話,講明了卻有種赤條條的,光亮的女性趣味,如果生活裡欠點笑聲的,或許可以打開電視瞧瞧,HBO的畫質比超視好,我建議大家看HBO。

我是糊塗塌客,歡迎飛來糊塗塌客的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