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電子報4

第四記◆往事可回憶不可追(重發)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不能回想往事,不但徒然暴露自己年紀老大的事實,還會勾起一連串的連鎖回憶。

這次的「雞皮疙瘩歌曲」中先回憶唯一瘋狂崇拜過的偶像「東方快車」的歌「讓我的愛情沒有黑夜」,很奇怪,狂熱對我來說,比潮汐還不可靠,本來一大堆的收藏,老早不知道扔到哪裡去,不過,這樣也好,免得想到一堆糗事。 

東方快車解散後,除了先退團的鍵盤手侯志堅露臉機會多,吉他手楊振華還在許多歌手的演唱會或專輯中出現過,主唱姚可傑最近在台北DV8餐廳駐唱外,其他人倒是從此銷聲匿跡,同時出道的張雨生已經過世,邰正宵紅了又過氣,十多年前的樂壇風雲人物,如今安在? 

真不能多想。

抽屜裡的存貨

◇女生宿舍的下午(1989.11.17)

太陽大剌剌曬在窗口 
空氣凝滯 燥熱難安 
他們出現在視線之間 
用一種我所不能瞭解的姿勢 
談著戀愛 
拿來我要拿來 
我的千倍望遠鏡 
好好觀摩一場 
驚天動地的世紀戀愛 
無聊的夏日午後 
連呼吸都令人困頓 
沒有微風吹過 
所以花才不開嗎? 
無處來的孤寂 也疲倦地 
丟開了自己 
而我只想 不管別人 
睡個好覺

會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歌

上回寫了羅大佑的歌之後,突然很想做一個「雞皮疙瘩歌曲」系列,自然所謂的「雞皮疙瘩」不是因為太噁心,而是因為太有感覺,以致毛細孔產生異常反應,而且還念念不忘,每聽必會有相同感應,不過有些歌現在可能已經聽不到了,沒辦法,有空我唱給大家聽吧!哈哈...... 

◇東方快車「讓我的愛情沒有黑夜」(【將你的靈魂接在我的線路上】,1989) 
這次你是真的要離開我
你的眼淚流成了深沈的江河
把我破碎的心無情的淹沒
微弱的愛情正在毀滅邊緣

為什麼會選這首歌當作這個系列的第一首,不是因為最愛,而是因為這首歌的背後故事多。

二十一歲那年,我突然開始生命中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崇拜偶像行動,就是那種全套的:會收集偶像照片,錄下所有偶像上過的電視節目、廣播節目,參加偶像會出沒的所有集會,對偶像的個人資料以及歌曲倒背如流,而且只要一說到偶像的名字,就會尖叫起來。

嘿,沒想到我也有過這麼一天吧?

偶像不只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叫做「東方快車」的合唱團,說起來,為這個團體做過的蠢事還真不少:擠在簡陋的看台旁邊拍照,排了一下午的隊只為了看一眼他們軋一角的演唱會,只要是好看的照片,幾乎每本有他們的雜誌都全數搬回家,而且每天還會瘋瘋癲癲且大聲地對室友說:「我崇拜東方快車」,至於家裡錄了一整捲的節目錄影帶,更是重複看到幾乎爛掉。

不但如此,還要呼朋引伴一起來迷,看過我努力錄下節目錄影帶的同學說,好像看過之後,也被你傳染了,覺得他們真可愛。

這還不打緊,我雖然迷戀偶像,卻也還是很認真地分析了他們那時候出的首張專輯(主打歌是黑松沙士廣告曲「就讓世界多一顆心」),包括造型、封面設計等等,有多少神似小虎隊與憂歡派對「青蘋果樂園」那張專輯之處,至於每首歌的歌詞作詞作曲人,更是如數家珍,站著唱完都不是問題,錄音帶也聽壞好幾卷。

你覺得很誇張嗎?那時候的我是一點也不覺得誇張,還覺得挺愉快的。

後來東方快車逐步瓦解,第三張專輯「搖滾寓言」開始,鍵盤手侯志堅因入伍退出樂團(後來也沒再回來),之後他們在EMI出了「戰火」、「太陽依然出現在東方」以及最後一張專輯「星期六的搖滾PARTY」後,也因為團長盛子貞返美,而宣布解散。

其實,這個剛開始被視為「孔雀團」(因為每一個都很帥,我說真的......)的樂團,的確是因為長得帥才被我崇拜的,但長得帥只是基礎,如果才藝很爛也很難被人崇拜,團裡主唱姚可傑的聲音有金屬感,同期出道的幾個樂團主唱(從全國熱門音樂大賽脫穎而出的有張雨生和邰正宵)之中就屬他最有搖滾團主唱的調調,鼓手郭名虎超帥,一把馬尾迷昏不少小女生(至少跟我一起瘋的學妹就是如此),團長貝斯手盛子貞和鍵盤手侯志堅簡直像漫畫人物下凡(絕對不誇張,我看過他們本人,真是美貌到讓人流口水)。 

怎麼能不迷呢? 

雖然現在再看那時候著迷得要命的歌詞,感覺挺俗氣的,不過姚可傑唱這歌時才二十二歲,其實是超齡演出,聲音非常滄桑迷人,因為這首歌,我的指定偶像也從貝斯手盛子貞轉成姚可傑,在他們解散後,有一回我在遠企對面,突然看到一個神似姚可傑的男子,便不自覺多看了兩眼,那男子發現我在看他,竟然微微露出了笑,究竟是不是他呢?我到現在都不知道。

我是糊塗塌客,歡迎飛來糊塗塌客的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