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電子報6

第六記◆帥哥是我的電力來源(重發)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藉著到日本的機會,好好看了日本的電視節目,不過老實說,幾乎所有有趣的節目,大約都被台灣的日本頻道給採購殆盡,除了幾個一直沒有釋出給台灣的節目,和目前仍在檔上的一些連續劇,我們幾乎已經等同住在日本,不,甚至我們還能看到來自關西的電視節目,這是連住在關東的日本人都未必看得到的。

其中,上次在北海道旅館裡跟碧真看到「SMAP╳SMAP」裡的爆笑短劇,笑得連住在隔壁的柯氏姊妹都忍不住敲敲我們房門,說:「笑得太大聲啦,只要站在走廊上就聽得到你們在狂笑。」

所以這次到日本,還是一樣,說什麼都得看看「SMAP╳SMAP」,因為台灣看不到。

那是星期一晚上,在青山表參道逛街時,心裡還惦記著今天要早一點回去看帥哥,但跟SEPTEMBER一起吃了七盤迴轉壽司後,我的電力突然完全用光,慧嫚碰碰我的手臂:「喂,喂,怎麼完全沒有反應。」

眼睛還張著,卻一點點力氣都使不出來了,但走出店門,被清爽的晚風一吹,並確定真的要回家那一刻起,我的精神突然來了,不但健步如飛,還方向感奇準,頭腦清醒度在瞬間變成滿格。

SEPTEMBER說,為什麼剛剛還像槁木死灰的人,一想到能夠看到帥哥,就馬上活過來了?

除了SMAP之外,如果能夠早點到家,還可以看到竹野內豐的新連續劇,簡直是棒呆了,光想到這,我的腳步就忍不住輕快了起來。

帥哥果然是我的POWER。

耳朵眼睛的舒服享受

◇耳朵很享受◇

【BEACH BOYS】原聲帶

因為姪女葶葶每回到我房間就指定要聽這張專輯,所以在夏天的午後,聽聽一張叫做「海灘男孩」的原聲帶,其實還挺合乎季節的。

不知道原版的原聲帶裡,有沒有反町隆史唱的那首主題曲「FOREVER」,不過,我還是要說,反町先生如牛一般叫聲的歌聲,其實很符合他自己在這部連續劇裡的角色形象,無大腦,衝動,率直,搭配上竹野內豐的從拘謹到解放,我真心地覺得,「海灘男孩」是一部連續劇看得怡人,音樂也讓人直接想到奔向湛藍海洋,酷熱沙灘,俊男美女,清涼舒暢的夏季最宜聆聽專輯。 

◇眼睛很舒服◇

中山美穗、豐川悅司、香取慎吾【LOVE STORY】TBS 

本來這個部分我推薦的都是書,但最近沒看完半本書,「BJ2」帶到日本去沒看完還留給九月繼續完成閱讀大業,林真理子的「美女入門」覺得有趣,卻也是看得零零落落,辦公室裡還有櫻桃子的「富士山2」、江國香織的「薔薇樹.枇杷樹.檸檬樹」,都只進行到一小部分,倒是從日本買回來的TV LIFE電視雜誌看得很仔細,自然閱讀這件事有排擠效用,念了這個,就念不了別的,如果淨顧著看電視和VCD,也就看不了什麼書。

就是說,我最近其實花了不少時間在看日劇的VCD上,雖說連續劇絕對不只是看,也要聽的,但看還是主力,所以就歸到這類了(由嘮嘮叨叨中發現自己的歐巴桑化)。

這齣「LOVE STORY」的編劇是「跟我說愛我」、「最後之戀」、「長假」、「美麗人生」的編劇北川悅吏子,編劇本身魅力就強大,再加上超強卡司中山美穗、豐川悅司以及SMAP中的小朋友香取慎吾,全都是我喜歡的演員,不看簡直是罪惡,而且還是部喜劇,之前看的「白影」太悲慘,在這種蒼白的世道之下,其實是極不適合的(也就是為什麼,這一檔的新日劇,包括竹野內豐和廣末涼子的「奉子成婚」、桃井薰的「BEAUTY 7」、王菲和中井貴一的「弄假成真」幾乎都是誇張喜劇),總之,俊男美女,演的是出版社編輯和作家之間的情事,更是大大有看頭。

北川在上一齣作品「美麗人生」裡被人批評為賣弄氾濫的同情心以及眼淚,這次的男女主角倒都是常人,所謂的「LOVE STORY」其實說的是「寫不出故事的愛情故事大師」與「沒人要的愛情故事編輯」談的一場戀愛。

記憶裡豐川悅司除了「情書」裡那個角色比較讓人愉悅之外,其他的角色,不是鎮日皺著眉頭,就是壓抑自己情緒到了極點,這次的性情古怪愛情小說家,不但把他善放冷箭的特色表達得淋漓盡致,長手長腳時而動用威嚇的可笑動作,每每讓我笑倒在電視前,基本上,我覺得這齣戲最最搶眼的,不是仍然很美的中山美穗,也不是一頭金髮的香取慎吾(雖然他的確搶眼),而是跳脫之前角色藩籬的豐川悅司,從來沒想過,這個好像很深沈,腦內鬱積一堆對人生不滿的雙魚座男演員,竟然也可以搞笑得如此優雅。

特別推薦他與中山美穗或與香取慎吾對戲的部分,只要有這幾個人一起出場的部分,我就會忍不住開心起來。

此外,這部戲的片頭也很有看頭,只是對照「情書」中年輕至少四五歲的樣子,俊男美女終究還是敵不過歲月的折磨,豐川的臉看起來有點浮腫,美穗的樣子也有點老,但SPITZ唱的主題曲「遙遠」很不錯,日向大介幫這齣戲製作的配樂很像「長假」,挺輕鬆愉快的,很有女性雜誌那種透亮的生活感。

自然劇本也寫得精彩,雖然戲中一小部分有點離題,但北川的功力還是不錯的,收視率未如預期般好,很可能是因為,沒能抓到二十幾歲小朋友的胃口吧!但對我這種三十幾歲的歐巴桑來說,這戲是好看的,無庸置疑。

會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歌

◇曾淑勤「愛情外的路人」(【愛情外的路人】,1994) 
準時街燈亮 
像往常一樣 
萬家燈火忙著掩飾人們的孤單 
我穿過街上 
像別人一樣 
穿越對愛情的遐想和失望

有一陣子,我覺得曾淑勤就像我的同學,包括年紀,歌曲裡的心情,歌聲,都完全貼近我的生活。

大學剛畢業那一陣子,每每無聊時就拿出曾淑勤的唱片,「不再等待天堂」、「客途秋恨」、「美麗的眷戀」、「一個人遊遊蕩蕩」、「纏綿」、「裝在袋子裡的回憶」、「魯冰花」,聽著她質樸的聲音,渴望愛情不得,對前途迷惘,無一不是我那時候的心情,一九九四年的「愛情外的路人」更是從友情到愛情,一網打盡那個年紀某類女孩的心情。

我想念同學,也想念那種無法用言語文字描述的好日子,有些人事物,就是只能在某個時刻出現,爾後再求也得不到,再求也不對勁了,於是,曾淑勤就像那個時代的詮釋者,適時而溫柔地貼近了說不出的那種情緒。

但在那之後曾淑勤逐漸淡出歌壇,有一回看到她跟一群過氣或紅不起來的歌手出了張合集時,心裡突然難過了起來,為什麼這樣一個好歌手,就是不能夠好好地唱歌出唱片,能夠出唱片的,卻又偏偏是那種聽完就可以丟掉的專輯呢?

幸好我還留著以前她的專輯,偶爾聽聽,還是會一不小心就跌進同樣的情緒裡,那是被封存的年少記憶,不可能忘卻的。

初夏熱死人日本行小記事(一) 

◇田村正和的廣告

去日本千萬不能忘了看廣告,雖然這次到日本去,發現他們的廣告好像變得比較不好看,但為了要看明星,耐著性子,也聽不懂日語,依然可以看得樂呵呵,這就是我每天看電視時一定會有的心情。

之前跟同事說過,實在很想看看田村正和這個老帥爹跟中村玉緒或是樹木希林這些勁爆歐巴桑合演電視劇,但有趣的是,電視劇還沒個影兒,廣告倒已經先來熱身了。

這是一個有關於網站的廣告,場景大概是在網咖,片中田村正和因不諳上網技巧,坐在旁邊,有點色的歐巴桑樹木希林(應該有人記得這個在「光輝的鄰太郎」演唐澤壽明老娘,以及「荒太的狗日記」裡色色的,每次都想染指堂本剛的保健室阿姨吧?)便趁機以教田村正和用滑鼠,而握住了田村先生的手(臉上露出喜色),而後又藉著要教田村上網,還把手滑向田村腰際(大喜)。

這是個有趣,又極其夢幻的組合,相較起田村正和最近老跟美眉對戲,那種老神在在的樣子,樹木希林簡直掌握了整部廣告的節奏,欣喜的神情不但層次感分明,也自然到讓人以為是真實事件,而田村正和明著被教導,暗著卻被歐巴桑吃豆腐的驚訝神情,也成就了這個趣味盎然的廣告。

我每每看到就會狂笑一次,到最後,連九月都忍不住加入狂笑陣容,然後兩個人就開始演起廣告起來。

如果每個廣告都這麼有趣就好了,不過遺憾的是,雖然我看過這個廣告三次,卻還是記不起來究竟是什麼樣的網站廣告,真拍雪。

我是糊塗塌客,歡迎飛來糊塗塌客的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