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電子報7

第七記◆我快樂,你不一定會快樂(重發)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再見了我的皮。

最近每每看到因為被曬傷而開始脫皮的部位,就不禁想講這句話。

也不是什麼感傷,只希望它趕快掉光,不要一直呈現如蛇褪皮一般的狀況就可以。

大約九年前的夏天,因為一場環島旅行,腿、手、頸部都被花東太陽狠狠灼傷的我,越過了因灼熱而把身體貼在冰涼的牆上好降低溫度那段痛苦期,開始脫皮時,自己沒什麼感覺,倒是別人都很受不了。

跟老闆講話的時候,我忍不住開始剝起手臂上大片大片的廢皮,雖然剝了之後景況並沒有變得好一些,但我覺得可以從自己的身體上撕下某些東西,卻又不會疼痛的感覺相當特別,所以很為此樂而不疲。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欣賞那種樂趣,包括正在跟我講話的獅子座老闆。

老闆咳了兩聲,用好像已經忍耐我一百年的聲音說話了:「嗯,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去剝那些皮?感覺很噁心。」

我看著他的表情,突然大笑了起來:「是怎樣噁心?」

老闆的解說是:第一,跟別人講話的時候還一邊剝皮很不禮貌(我接受,後來我跟老闆講話的時候都不敢再做別的事,不管是剝皮還是其他)。第二,搓下來的廢皮掉在他桌上,感覺很不乾淨(也接受,想想真的挺不衛生)。

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撕廢皮很好玩,何況這種經驗實在不多見,不過,也似乎不需要常見就是了。

耳朵眼睛的舒服享受

◇耳朵很享受◇

pet shop boys【please】EMI,1985

一張很遙遠的專輯,在錄音帶的時代裡是一張被我和哥哥聽到爛帶、又再去買一卷的唱片。

一點都不喜歡舞曲和電子樂的我,是在十幾年前的某個夜晚,突然聽到廣播節目主持人徐凡介紹這個叫做pet shop boys的團體首張專輯【please】,那個時候,似乎廣播節目常會一口氣介紹同張專輯五六首歌,尤其在深邃的夜裡,突然所有聲音都有了深度,加上低調哀傷的音樂,卻配上跳舞節奏,主唱NEIL TENNANT神經質又帶點貴氣的脆弱聲音,再聽到他們難得的慢歌「LATER TONIGHT」,突然心臟有了一種被撞擊的感覺。

砰—砰—砰—砰—砰—

不是每種好聽的音樂都有這種直達心臟深處的本事,pet shop boys或許不是大多數人的最愛,但有過那麼一次刻骨難忘的聆聽經驗,也就很難在未來的日子裡頭討厭這個團,尤其,那又是一個曾經在首張專輯就創造出四支暢銷單曲,卻靠著專輯中其他歌曲才在我腦海裡固下難以撼動地位的創作團體,用歡愉的音樂詮釋哀傷情緒的特異音樂人。

絕對不可能忘記。

◇眼睛很舒服◇

櫻桃子【富士山第2號】,尖端

上次電子報裡提到我已經看了好一陣子的【富士山第2號】,最近總算一口氣看完了,很多書就是這樣,如果不一口氣看完的話,就好像花上一輩子也結束不了似的。

不過並不是說,這本書很難看或是其他的,老實說,看此書的過程真是讓我非常愉悅,時而吃吃怪笑的情形多得不勝枚舉。

這本由卡通「櫻桃小丸子」原作者櫻桃子製作的,類似個人雜誌的書籍,裡面充滿了許多小丸子般的無厘頭趣味以及超高經費下的製作成品,在看了她的取材之旅後,我常常嚇出一身冷汗,哇咧,究竟是用了多少錢才有辦法做出這樣的書啊?

例如,只是想幫助理和攝影師牽紅線,就帶助理去作了超美造型,還到老牌牛排館進行相親之旅。以及為了買柴犬而順道跟出版社編輯群去大阪進行「吃到暈倒的大胃王之旅」。還有到寶塚進行連自己看了都很討厭的變裝之旅。為了唬兒子而拍的騙人錄影帶。更別提熱海的溫泉、地瓜小鎮川越、日光東照宮、山梨的葡萄酒廠以及關島之行。

簡直讓我羨慕得口水都要流下來了。

不過,櫻桃子也真是奇人一名,當初她的「桃子罐頭」在台灣書市推出時,我光被她那幾篇「偷窺狂」、「茶葉治療香港腳」的文章搞得鎮日開心不說,還不斷推薦朋友也得看一看,結果借我書去看的傢伙通通喜歡上櫻桃子,理由也很簡單,你大概很難碰上任何一個比櫻桃子還要坦率,從便秘到香港腳,從美食到寵物,從老爹到討厭的祖父,無一不可寫,無一不敢寫,而且觀點還特爆笑的作者。

看了富士山這個系列之後,更能窺見櫻桃子腦子裡的種種奇思妙想,雖然大多數人偶爾也會想要嘗試一下做某件事,櫻桃子卻是想到了就義不容辭,馬上執行出來。

例如突然想到可以跟其他漫畫家一起交換畫插圖,就找了現在人氣最旺的326一同作畫。跟人爭執不下哪家拉麵店的拉麵最好吃,乾脆在一天裡吃了八家拉麵,作「拉麵店大決戰」。想吃到暈倒,就進行了為期兩天的「挑戰大胃王之旅」。為了要拍迷你摩托車,還順便拉了「七夜怪談」作者鈴木光司騎著自己1200C.C.的摩托車前來助陣。

總之,櫻桃子實現了大多數我們只能想想,卻做不出來的事情,這是特別讓人佩服的地方,如果你在書店找得到這本書(好像不太好找),就買回家瞧瞧吧!

初夏熱死人日本行小記事(二)

◇寶塚化的渡部篤郎

雖然九月和慧嫚都看日劇,但對於哪個演員歌星叫什麼名字這件事倒沒什麼興趣知道,因此當我在旅程中一而再地提到渡部篤郎的名字時,兩個人都被我搞得有點昏頭昏腦的,最常見的台詞大概是:

「哇,渡部篤郎!」

「誰?你說誰?渡什麼?那是誰?」

渡部篤郎先生,一九六八年生的金牛座,最近的作品是「百年物語第三段」、「永遠的仔」、「繼續」、「北條時宗」和「美麗人生」中常盤貴子那個帶點土氣的哥哥。

去日本的時候,他和水野美紀、菅野美穗合演,「百年物語第三段」、「頑固老爹」編劇遊川和彥寫的劇本「想戀愛想戀愛想戀愛」剛剛上演,幾乎所有的電視週刊裡都有渡部先生的專訪和照片。

這個一點也不帥,雖然身高一八○,卻彎腰駝背像是一六○的男演員,除了演戲時,其他時間的氣質都好像帶衰的流浪漢,應該是天生的演員,平時完全沒有明星氣質,只要一演起戲來,就讓人永難忘懷。

不靠長相,只靠演技就能掠奪人心的演員不少,但最近就是渡部篤郎和岸谷五朗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不過對他長相評價不高的這個斷語,在鎌倉也受到了嚴重的挑戰。

那是在北鎌倉一張小飯館外頭貼著的海報,來鎌倉之前,我完全不知道NHK目前正熱的時代劇「北條時宗」跟鎌倉關係匪淺,只知道渡部篤郎在裡頭演的是北條時宗的兄長北條時輔,因此驟然看到海報上渡部篤郎和飾演北條時宗的和泉元彌身穿著金光閃閃、類似寶塚戲服的西裝,坐在某個古典建築前頭時,我的眼光突然被抓住了。

「欸欸,是渡部篤郎耶。」

「渡部篤郎?一點都不像。」

的確,這張海報把本來實在不太俊美的渡部篤郎拍得超有魅力,側著臉一臉狂傲的渡部,只能說,太太太太帥了。

後來我們在明月院的付費庭院外又看見這張海報,並且發現渡部和和泉拍照的地方,正是我們付完錢就能享有綠茶和仙貝的優美庭院,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

除了肥碩的紫陽花之外,明月院還有很帥的渡部篤郎,挺值得留戀的。

我是糊塗塌客,歡迎飛來糊塗塌客的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