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電子報9

第九記◆還是愛用一下國貨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漸漸察覺自己被日本文化包圍、侵略。

看書看日本作家,看日劇,上日本網站,聽日本音樂,迷日本偶像,還去日本玩…天哪,台灣經濟不景氣是因為我的關係嗎?

如果有那麼重要的影響力就好了,何況我一向是良民,從不亂丟垃圾,轉彎必打燈號,安全帶已經綁得很習慣,所有的稅……也都有在繳款期限前繳吧!

所以我對自己目前盲目、狂熱、開心的吸吮日本奶水的行徑十分愧疚,決定這次電子報要好好地愛用國貨,所以「日本行小記事」這次就暫停一次。

不過想想,還真的,最近買的書,不是翻美國的,就是翻日本的,否則也是翻法國、英國,還有香港過水來的,台灣作者寫的書……幾近零。

聽的音樂也是,小田和正精選集、鬼束千尋的「失眠」、aiko的「櫻花樹下」、「LOVE STORY」,「蛋糕上的草莓」,「白影」的電視原聲帶,「BJ的單身日記」原聲帶、COLDPLAY的「降落傘」、PJ HARVEY的「故事」……沒有一張是國語專輯。

電視台每次看的不是日劇就是日本台,最紅的「流星花園」只看了第一集的十分鐘,飛龍在天?金枝玉葉?流氓教授?一部都沒看過,我真是徹底墮落,每天都想著看哪部新日劇好。

以前曾是一個愛聽國語歌,一聽到英文歌就會耳朵痛,每週必看武俠劇「大俠沈勝衣」,還迷過楊光友演的「衛斯理傳奇」(真的不想承認),最喜歡的作家是蕭颯和張系國的那個我,究竟上哪裡去了?

我要把她找出來。


糊塗塌客的巢有何更新

如果來台中,不要忘記去這些地方。

喝喝4C的古典味咖啡,嚐嚐台中新名產糖村蛋糕,喝喝巴洛克風情的麻葉茶館,說不定可以找到台中的味道。


耳朵眼睛的舒服享受

◇耳朵很享受◇
范曉萱【我要我們在一起】福茂,1999

為了寫這篇東西,特別把這張CD翻了出來,才發現原來范曉萱已經兩年多沒有出唱片,倒是這兩年間話題不斷。

游泳池邊的派對真相如何很難辨,只是看到這個漂漂亮亮的小女孩這幾年來一而再地在自己身上戳洞刺青,讓我有點不解而已。

不過我是真的喜歡范曉萱的音樂,每次去KTV,一定會點首她的「你的甜蜜」、「好想談戀愛」或是「魔力ESP」來吼吼,雖然小女孩現在可能一點都不喜歡那樣甜美的音樂。

不管喜不喜歡,范曉萱的聲音就是帶點甜甜的味道,不是伊能靜那種沙啞童音,而是可愛的,有些俏皮的糖果般聲音,她第二張專輯「眼淚」學THE CRANBERRIES(應該說是學王菲)繞來繞去的唱腔很做作,也很失敗,從此以後就沒聽她這麼唱過,可見再想長大,人都會在錯誤中察覺到自己的不能之處,這張「我要我們在一起」就是記取「DARLING」專輯中歌曲調性相差太大的弊病,改以她擅長的,像小鋼琴或兒童唱詩班一般的聲音,詮釋專輯中的快歌和慢歌。

大陸音樂人李泉在這張專輯幫她寫了主打歌「我要我們在一起」,同一首歌,換個人來唱感覺就完全不同,前一陣子重回歌壇的黃小琥也重唱了這首歌,卻不知怎麼搞的,只要一聽到黃小琥凝重的「唉喲唉喲」,我就覺得這個歐巴桑一定是在肚子痛,但范曉萱的唱法卻有點撒嬌、耍賴,完全是少女般輕靈的味道。

這張專輯裡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飛機上的幾個小時」這首歌,歌詞本身只是反映了急於見到情人的心情,但曲很輕快,好像跟著歌聽幾遍,跟情人的距離就會急速縮短似的,一點點香頌,一點點fusion的味道,聽起來超舒服。

我不知道范曉萱想走到什麼樣的音樂境地裡,這個一直讓我覺得很超齡的女生,走到哪裡都可以,只要別走偏了就好啊!


◇眼睛很舒服◇
王文華【61╳57】,時報

我看的第一本王文華小說其實是「寂寞芳心俱樂部」,允晨出的,那時候還沒出國,才唸完台大外文系的王文華第一本處女作,其實還算是不錯的小說。

後來出國念MBA,又出過一堆拉拉雜雜書的王文華在文壇浮沈了好一陣子,直到去年的「蛋白質女孩」才讓他登上暢銷書作者之林,但暢銷就代表好嗎?

蛋白質女孩其實不難看,甚至裡面還有不少俏皮有趣的理論,只是當我發現主角與朋友張寶將要這樣無窮無盡地相聲對仗數來寶下去時,突然失去了閱讀的興趣,大約到三分之二處,我便開始使用錄影帶快轉理論,也就是說,不好看或沒興趣的地方,就迅速翻過去。

這才把蛋白質女孩給結束了。

這本「61╳57」(原諒我每次都會不自覺地把書名變成「57╳61」)剛開始感覺也是好的,五十七年次沒談過什麼戀愛的女生,跟六十一年次談過很多次戀愛的男生,在背景、工作、喜好都大不相同的情況墜入情網,其實會讓我這個五十七年次的女生產生非常強烈的投射意識,雖然我從來沒認識過任何一個六十一年次的男生(如果你不要把一九七二年生的木村拓哉和中居正廣算進去的話,啊,我又不愛用國貨了),但不自覺把擇偶範疇放大的三十歲以上未婚女性,很自然地就會有諸多綺夢,而這本書,大概就滿足了所有女性(還不只是三十歲以上的)的幻想。

例如男主角徐凱的特性:幽默、善討女人歡心、會做家事、體貼、溫柔、有用在愛情的創意、可愛的驚喜不斷……重要的是,還是個事業有成的帥哥。

除了也是個花名在外的傢伙之外,恐怕男人的好處都被他給包了,相較之下,現實生活中其他男人根本就跟糞土沒什麼兩樣。

女主角林靜惠也是,除了三十幾歲這點比較吃虧之外,個性貞靜,又有幽默感(雖然好像前三十幾年都沒有發揮出來),工作也不錯,還是個美人,好像也一點都不會變心,大約所有好女人的特色都攬在身上了,其他的女人(包括本人)根本就應該自己呈上道歉書,這樣好的女人都找不到男朋友,我們當然該乖乖閉嘴才是。

但好男人與好女人的相遇又陷入了「蛋白質女孩」的相聲問題中,才剛剛奮力看完三分之二本書的我,突然失卻了讀下去的氣力,不是因為難看,而是開始重複了不間斷的接話與相聲地獄,五十七與六十一年次的人究竟有哪裡不同,全書從頭到尾沒說過半個字,五十七年次的林靜惠,與六十一年次的徐凱,全然未曾遇到任何一項跟年齡有關的問題,他們的問題,只是單純的背叛與相信問題。

其實我是滿失望的,因為好像看到一本文字化的日劇,在前頭跟你說了是跟女大男小有關的劇情,後來卻好像健忘症一般隻字不提,我的期待落了好大一場空。

或許王文華根本沒有經營年齡差距問題的想法,但我還是被書名給騙了,嗯嗯,算你狠,書名取得真好。

不過,還是可以看看這書,畢竟一個寫過如此暢銷書卻又勇於超脫的作者,會想到別自己抄自己,已經是大不容易了,而且最近暢銷書排行榜上的名單都是些勵志書,勵志書看多了會倒胃口,不妨找這本書來瞧瞧,時報悅讀網可以試讀兩章,先試讀了再決定要不要買吧!

會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歌

◇黃韻玲「遠方」(【平凡】,1993)
我最想去的地方
在你心中的某處
那兒有八月的風吹
一月的太陽照耀
每一個季節最舒服的時候


歌詞是香港作家羅維明寫的,我一向喜歡羅維明的文字,有情境,有氣質,完全是詩歌一流,不一定說了什麼特別偉大的理論,但就是清爽、動人。

這首歌也一樣,歌詞很清淡,有點「青鳥」的味道,所謂的遠方,其實是情人的心裡,因為太舒服了,所以被選為我1994年到歐洲旅行時腦海常常出現的歌。

那是在一切都很迷惘的二十六歲時,我的主題曲。

我是真的想去遠方,想像歌詞中的植物一樣停留在最舒服的草原,不是想探索什麼人的心理,而是想脫逃。

雖然要脫逃到哪裡,我一點也不知道。

但終究我只是失業了好一陣子,閒散了好一陣子,那年到歐洲一個半月花掉十萬塊,因為所得太少,連稅都不必繳,到遠方的代價其實還挺高的,可是二十六歲那年,我得到了繳學費都賺不來的閒散,彼時,我的大學同學秀惠,正開始養著她的第一個孩子。

我想,我終於知道遠方在哪裡了,不是在不可期的情人心裡,而是一直跟著我的,我的心裡。

我是糊塗塌客,歡迎飛來
糊塗塌客的巢http://woodstock.uline.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