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20011019

2001.10.19

期數:013

賈‧西‧亞‧人‧文‧報
 ̄ ̄ ̄ ̄ ̄ ̄ ̄ ̄ ̄ ̄ ̄ ̄ ̄ ̄ ̄ ̄ ̄ ̄
(知識份子百憂解)

__________________
 
http://garcia.uline.net
 ̄ ̄ ̄ ̄ ̄ ̄ ̄ ̄ ̄ ̄ ̄ ̄ ̄ ̄ ̄ ̄ ̄ ̄

■本期專題:靈魂、快感及體驗

編前語(牛頭):

累了?!倦了!?

約莫兩個月未發報了,算了算,時間真是令人恐懼,使我汗毛上的擁擠著如炭疽熱般的緊張感。

其實,自颱風過後,本人在公司的電腦泡在混雜者不知名的爛泥中,便已注定了兩個月不能發報的事實。一是過往所有之文章資料,盡皆隨水流去;二是大腦皮層的怠惰區,竟也隨者那泡了水的硬碟般地,長滿了潮濕的霉斑……我腦中長滿了邦迪亞上校的槍形霉斑,如同易家蘭老奶奶般地在腦皮層遊走;左眼看著文茜小妹大,右眼映滿了暴炸的裂紋……忽然發現,那霉斑已自腦內迸出,在背上長成了一大塊星點斑紋。

星點斑紋的牛?!看來,該寫一部《尋牛冒險記》了!呵呵!

 

〈癮音〉:靈魂、快感及體驗

〈文思〉:狂書齋序 

 

■《主題文章》

◎〈癮音〉:靈魂、快感及體驗

 

文/賈西亞

 

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的電影,多給予觀眾超乎現實的感覺衝動,那種對應於布萊希特式戲劇理論的疏離效果(distanciation),除卻了影片給人的基本衝動外,希臘哲人柏拉圖的一句話,更可以說出其電影給予觀者的快感體驗——"若要明心見性,自當注視靈魂深處。"

而此張唱片選錄了被敬稱為"當代愛沙尼亞音樂之父"同時也是作曲家Arvo Part的老師Heino Eller的錄音作品,Eller的作品也是如此般地給予聽眾來自靈魂深處的感動。唱片收錄了橫跨其創作生涯後40年的作品剖面,有紀念友人父親的 《Neenia,1928》,飽滿的弦樂聲響及不和諧的樂曲演奏手法,在低音聲部強大的支撐下,表現出感情的哀痛。樂句之間銜接著音調優美的創造和優雅的弦樂音質,很明顯地表現出當代藝術精神的強烈精神特質。

短曲《悲歌(Elegy),1931》則是一貫地表現著北國作曲家「悲歌調」的樂曲特色,樂句綿延而哀淒;《抒情組曲(Lyrical suite),1945》是根據六段鋼琴小品所改編而成的弦樂團版本,這是一首極度痛苦的樂曲篇章,作曲家的妻子安娜(Anna)在樂曲創作期間喪生於納粹佔領的暴力傷害下,也致使此曲帶著一種從靈魂升起的沉痛哀傷情感;《給弦樂團的五首小品(Five pieces for string orchestra),1953》則作於聖彼得堡,初是為鋼琴彈奏所寫下的,樂曲中包括了浪漫曲(Romance)、民歌曲調(folk tune)形式的兩首舞曲、搖籃曲(Lullaby)及祖國之歌(Homeland Song)。作曲家Arvo Part曾說道,此曲對於愛沙尼亞的重要性,正如同西貝流士的《芬蘭頌》與芬蘭國家一般重要。

而一生中最後的大型作品《小交響曲(Sinfonietta),1965-67》,則是為了慶祝其80歲生日而寫下的作品。運用奏鳴曲的標準形式所寫下的三個樂章,樂曲中不時透露出東歐民族樂風的旋律特色,微妙而熟練精湛的管絃樂編制法,具有著顯著而引人注目的個人作曲特色,充滿著音樂發展的Heino Eller是嚴格邏輯的典型,一種有教養的形式。微妙而熟練精湛的管絃樂編制法,具有顯著而引人注目的個人作曲特色。

Heino Eller是作曲家Arvo Part於求學期間的作曲老師。根據Part的說法,Eller的曲子非常具有個人魅力的特質,因此給予了Part強烈的印象。同時,Eller對於教學、作曲的開放態度,或是時而透出對當代藝術精神的親炙,使得在Eller的教導之下,其下的所有學生,都創造出獨特的個人音樂語言,從知名作曲家Edward Tubin到Lepo Sumera等等……這些學生的成功都驗證了Eller對音樂教學的獨特魅力以及對愛沙尼亞音樂的影響力。

演出則由現在最重要的愛沙尼亞音樂詮釋指揮家Kaljuste擔綱指揮,塔林室內管絃樂團的演奏錄音。在土地情感與國家情感雙重加成下,塔林室內管絃樂團表現了一種驚異的音樂體驗特質,也正如本文首段所提到的那種快感體驗一般。轉化成如狄德羅(Diderot)所言︰"有一種藝術將自己的雕虫式專門技能(Son "petit techinique")全用於表現不可表現事物的存在,我把這種藝術稱為現代藝術。"這種本質上之不可表現及前述之獨立快感,正是當代音樂所顯現出的那強勁動人的音樂特質。

                                                               

〈文思〉狂書齋序

文/牛頭

 

夫知,聖賢之識見。智也,一己之睿慧。而人生數載,能為歡何﹖古人秉燭夜讀,求知若渴,今人夜半笙歌,惶惶週日。慚然不知古以鑒今也。

今天下召我以宴遊,浮生喚我猶逸樂。獨古今之聰慧,閱聖賢之思事,群思環繞,皆為我用,古今聖言,皆為我思。吾之筆書,猶慚師尊,攸心良久,高思轉慮。思前賢而詠歌,閱數冊後遺文。雖有佳句,可伸胸臆,文未成章,卻已散髮。

推介閱讀、聆聽、觀賞
. 《發現安哲羅普洛斯》
作者: C & T/著,郭昭澄、陸愛玲譯 
出版:遠流出版社
. 《Heino Eller/Neenia》
編號:ECM New Series 1745/461661-2
演出︰Tonu Kaljuste指揮塔林室內管絃樂團
[回本期專題]

與報頭聯絡 ● 歡迎加入創作/知識份子百憂解 ● 我有話要說
賈西亞人文報(知識份子百憂解)
網站:熱鐵皮屋頂上的牛
http://garcia.uline.net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作者所有,歡迎轉載或節錄、轉貼,但請與報頭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