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電子報14

第十四記◆難以成真的握握手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電子報將近一個半月沒發,幾乎快要忘記原來自己還有這份責任。

不過看過上一期電子報的人大約猜得出來,十一月初開打的世界杯,正好可以當作偷懶的藉口,因為貪看棒球,所以也就沒時間寫東西了,一切就是這麼地順理成章。

先不說這次世界杯裡有多少撼人心弦的片段,倒是那場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辦的握手會,讓人印象特別深刻。

其實我在那之前曾經有一場很丟臉的電話對白,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欸欸欸,你有沒去看世界杯?」跟我對話的是住在高雄的御飯糰,正準備往學術路線上努力的處女座男性。

「有啊,澄清湖球場真不錯。」

「那你,看的是哪一場?」我賊念突起。

「就是那一場啊!」哪一場你說哪一場?誰知道你說的是哪一場,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就是阿扁有來的那一場嘛!」

興奮感如電流一般流竄我全身,「快,告訴我你有沒有看到蔡仲南?」

「有啊!他不是那場的敗戰……」神經大條的御飯糰對帥哥一點興趣都沒有,口氣好像在說他家房貸這個月還沒繳之類的事情。

「那不重要,重要的是蔡仲南是我現在的最愛,告訴我,他長得是不是很帥?球技是不是很讚?指叉球是不是投得很神準?」雖然知道在可以擠進兩萬人的澄清湖球場,又坐到很爛位置的御飯糰看清楚投手表現的機會大約只比被獅子座流星雨打到的可能高一點,但我還是問了這個蠢問題。

御飯糰則根本不想回答我無聊的問題,「因為輸得很慘,到最後大家就開始在看台自己玩自己的。」難怪那天我聽戰歌的時候覺得那聲音真沒勁道。

「你知道這個禮拜六的簽名會改成握手會了嗎?」

「誰要跟中華隊握手啊?」御飯糰你真是個笨蛋,有多少蠢蠢欲動的少女正在等著呢!

「幫我去拍蔡仲南!」當御飯糰突然透露自己正在台北,而且住處離台北市政府很近時,我突然提出了無恥的要求。

「嗯,我要去找一下數位相機,人會不會很多啊!」慢著,御飯糰,你真的知道蔡仲南長什麼樣子嗎?

「我知道啊,就是那個頭髮短短的。」該糟,我根本忘記蔡仲南的頭髮短不短,「反正不是陳大豐嘛!因為他禿頭。」是哦,先生你真幽默,反正照最帥的那一個就沒錯,但轉念一想,不對,我從來沒比對過自己跟御飯糰的審美標準相差幾何,總之,給我照背號十五號那個就對了。

在受到生命危險的脅迫下,御飯糰這個狡猾的傢伙似真似假地答應了下來,但我在握手會前一天看電視新聞時,發現竟然有球迷前一晚就守在市府廣場前面,心裡突然有一種聲音飄了起來,「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

御飯糰是絕對不可能去了。

我的推測究竟對不對呢?迄至今日應該都是正確的,因為夢想中的數位相機拍下的蔡仲南,心嚮往之的中華隊外套,都好像蒸發了一般消失得無影無蹤,那位無懼於我威脅要寄炭疽病菌報復的男性,至今還沒打過半通報告握手會實況的電話給我。

握握手有這麼困難嗎?


糊塗塌客的巢有何更新

終於把到日本的遊記通通出清,只剩下一些照片尚未刊出。

寫了看北鎌倉紫陽花的驚豔經驗,搭車的糗事,看煙火泡溫泉,其實沒去幾天就寫了這麼多字也是口水多過茶,但大家就耐心點看,南非遊記就快上場了。

要看更新的人就
往這兒去

耳朵眼睛的舒服享受

◇耳朵很享受◇
Maurice Jarre【ENEMIES, A LOVE STORY】VARESE SARABANDE, 1989

有時候跟音樂或電影都會有意想不到的巧遇。

那是一個星期六下午,在結束了早上工作的下午,正適合到外頭閒蕩,不需要急著趕回家的時間,我連著趕了兩場二輪電影,原本的主力電影現在已經完全想不起來,倒是這部改編自以撒辛格小說的電影「敵人,一個愛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至今。

其實電影的調子是低鬱的,一個在時代捉弄下結交了三個女子的男人,陰錯陽差之下又與三個女人一起重逢,但其中有兩個是妻子,一個是情婦,我已不記得男主角的結局,倒對這部片的音樂念念不忘。

那是完全斯拉夫舞曲風格的配樂,輕快卻不輕浮,管樂和吉他的搭配有趣且新奇,快板或慢板都好聽到直扣心弦,因為聆聽經驗實在太令人愉快,看完電影後,我決定非得買到這個專輯不可。

後來到底找了多久才找到?我已經不記得,總之是從錄音帶時代找到CD時代,後來突然在一家小唱片行發現,有著萬里尋親般的感動,這張CD是跟「證人」原聲帶一起找著的,作曲者同樣是MAURICE JARRE這個配樂大師,如果你突然在唱片行的某個角落發現了這張專輯,請不要遲疑,馬上買下它,要不然你還能作什麼?


◇眼睛很舒服◇
南西瑞恩【沈默之後】,平安文化

其實在介紹這本書之前,我一直在考慮著,似乎這本書一點都不適合被歸納在「眼睛很舒服」這個大標題之下,因為這樣一本痛切描述被強暴女性十年心理平復歷程的書,的確會讓人不少人感覺不是太舒服。

可是最近我看的好像都不是很令人愉快的書,不是書本身不好看,而是看了讓人心情沈重,例如這本「沈默之後」、新新聞的「少女WEIGHT的煩惱」、時報漫畫「漂流教室」。

究竟應不應該放棄這些書,轉而介紹調性比較輕快溫暖的書籍呢?

但環顧四周,的確沒有更適合的選擇,「單身寄生時代」還沒看完,法醫推理故事「波特墓園」才剛剛開始,總之,這本「沈默之後」因為是一本好書,即使不是大多數人會選擇閱讀的書,我還是很願意在這邊介紹一下。

其實身為一個女性,下意識地從青春期開始,強暴的陰影就無時不刻會突然籠罩在生活之中,在短暫的台北生活裡,每天晚上必須走過暗巷的我,心裡其實一直都是害怕的,不是怕另一個時空的人,而是害怕突然出現在身邊的男性,尤其是當你接收了太多來自媒體以及身旁朋友的訊息時,戒慎恐懼幾乎伴隨著黑夜、獨自一人、身後的腳步聲一起出現,不是神經過敏,而是對無法預料突如其來的事情感到深深的疑懼。

強暴這件乍看之下與性有關的事,其實不是性,而是跟別人對你飽以老拳一樣,都是一種暴力,只是形式不同,我們之所以無法正視強暴,是因為我們以為強暴與閨房事一樣,都是發生了卻不可說的,因此當作者告訴別人自己正在寫一本關於被強暴後心路歷程的書時,其他人很不愉悅的反應,正好反映了這個社會對強暴一事的誤謬態度。

因此若堅持「沈默之後」是一本讓你眼睛不舒服的書,也等於犯了這樣的錯誤,況且,這是一本詞藻相當優美,敘事也極深入的好書,只是題材或許是許多人並不太願意涉獵的部分。

就跟大多數面臨重大變化的人一樣,作者在遭逢強暴之後,身心的巨變很難從表面上一眼看出,但其實,精神已經處於極度沒有安全感的焦慮狀態,易怒,脆弱,對人的信任和自信全然喪失,無法工作,無法如常生活,自責、恐懼交迫而至,精神與肉身嚴重剝離,你或許會想到前一陣子還記憶猶新的911事件,或是兩年多以前的九二一大地震。

但強暴是這些,也不只是這些,遭逢天災人禍彷彿有著可以攤在太陽底下的受難形象,強暴卻曖昧難明,好像受害者必須為此事負上責任,可是,真是這樣嗎?

真的不能沈默下去。


最近最愛

◇此時此刻的蔡仲南
最前頭講過的名字,也是此次世界杯棒球賽中華隊的當家投手之一,老是不小心說成蔡振南的這個名字,最近是我的最愛。

接續著兄弟象封王後的勁兒,十一月初開始投入看棒球熱潮的我,其實之前對這個名字一點印象都沒有,這個曾經參與過第一屆金龍旗青棒賽的男生,從來不曾在我的腦海裡種下任何印象,那一年我只記得此次在世界杯裡每出賽就被K得很慘的宋肇基,還有差點被選入國家代表隊,卻在名單確定的最後一刻被除名的黃欽智。

只記得這兩個對決過程至為精彩的青棒巨投。

聽說那時候還是宋肇基北體學弟的蔡仲南也上場主投過,但我卻一點印象都沒有,照理說色女如我,絕對不可能會放過注意任何一個長得稍微好看一點點的棒球選手,尤其又是一個眼睛如此漂亮(雖然低低的帽沿下看到的都是陰影),長相超級正的投手,只能說,看走眼。

兩年前的亞洲盃對日本一役,彼時才二十歲的蔡仲南以時速一百四十五公里左右的指叉球一戰成名,但我還是沒有印象,因為對棒球已經失望到了極點,喜歡的選手不是轉檯就是捲入放水嫌疑中,管他什麼棒球,一律都被打入冷宮處理。

棒球選手也可以這麼好看嗎?印象裡李居明林易增林華韋楊清瓏郭泰源都以球技見長,長得可愛的像是葉志仙曾智偵王傳家,能夠以帥聞名的是現在已經消失的時報鷹隊裡面幾個如廖敏雄褚志遠,但投手呢?

你記得幾個以眼睛漂亮出名的投手?

最有感覺的約莫是那幾個,陳義信康明杉,眼睛漂亮又帶肅殺之氣,簡直是暴力美學的極致,在以特寫鏡頭盯著他們投出球的那一時一刻間,說真的,實在有愛上他們的感覺,那是超強力的動情激素,平常不得見,只有傾全力展現球技的一剎那才散發得出來。

蔡仲南呢?現在還不太容易看出他的氣勢,特別是相較於此次張誌家的出盡鋒頭,原本被期待為坐穩投手二當家寶座的蔡仲南(當家投手聽說是許銘傑),氣勢簡直你長我消到了極點,第一仗對美國因為離譜的守備與毫不幫忙的打擊內容慘慘吞下無自責分敗投,第二仗對荷蘭,幾乎快要演出無安打比賽,卻在八局下半被敲出安打破功,九局郭李建夫入替救援還演出險局,我看到休息區裡蔡仲南無奈的神情,實在覺得他是個哀怨的傢伙,即使最後贏球後衝出來擁抱郭李,有點遲疑的蔡仲南都沒什麼勝利投手的味道,讓人看了有點替他難過。

或許因為這樣低調的態度,也頗能拉到點苦情票,這個便服品味有點太過樸素的當家投手,神氣不及張誌家陳金鋒,活潑不及鄭昌明陳致遠,建功不及張泰山王傳家,美技不及黃甘霖黃忠義,老練不及陳大豐洪一中,架勢不及郭李建夫許銘傑,連接受採訪的次數都遠遠落在大多數的先發陣容之後,卻靠著眼神和氣韻,即使不說話(但他說話聲音挺好聽),還是有不少從來不看棒球的人突然拿他當F4一般崇拜。

才二十二歲,如果只是因為有如日本明星藤木直人一般的外貌才得人欣賞,恐怕是有點委屈了這個被暱稱為「阿甘」的害羞男生,我在對荷蘭一役中,看到首局因為溫度過低而變得控球超級不穩,不是把球投得高到打小鳥,就是低到挖地瓜,一般投手大約會面帶愧色,神經超粗大的蔡仲南表情卻沒什麼改變,只是鎮定地用指叉球和速球三振了接下來的打者,大將之風是有的,缺的其實是對自己的信心,以及隊友對自己的信任。

至今所有棒球網站上關於蔡仲南未來出路的猜測都還沒個準頭,從日本、美國職棒到中華職棒的兄弟象隊,在諸多揣測沒獲得證實前都只是別人的一頭熱,但我很訝異國內媒體對蔡仲南的冷,照理說,有本事又有長相的球星本來就不多,往日廖敏雄被封為「棒球王子」,絕對不僅僅因為打擊爆發力,也因為他出色的外貌,我其實滿期待蔡仲南可以在台灣打幾年職棒再放洋,當然有私心作祟的原因夾雜在裡面,不過若無好機會,與其被外國人操,還不如留在台灣等待機會,並且茁壯人氣與氣勢,說不定才是最好的選擇。

對蔡仲南有興趣的,可以
到這個地方瞧瞧,這個家族的站長和副站長收集了不少阿甘的照片和資料,挺值得參考的。

歡迎飛來我的個人網站「糊塗塌客的巢」→http://woodstock.uline.net
想留言的,可以到留言板「留巢一筆」留言→http://pub.alxnet.com/guestbook?id=2010665
或是寫信給我→feb13@ms43.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