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女書電子報
報主:女書
創刊日期:2001-04-27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2,69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女書電子報報
女書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女書電子報
2015-10-25 05:00:00/ 報主:女書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十月,對我們有不一樣的意義,不是慶祝國慶,而是彩虹光輝特別閃耀。

為迎接10/31同志大遊行,女書店辦了【女同志的愛慾和日常】書展,只要買書展裡的書就送彩虹筆喔!彩虹筆可以人體彩繪,參加遊行時就能在臉上畫上彩虹標誌啦~

【彩虹光輝亮到11月】每週都有一場免費活動,邀請你一起看見女同志戀愛的美好、女詩人的浪漫與現實、同志伴侶的堅定相扶持、和移民黑戶的生命浮沉。

彩虹光輝十月,來女書店消磨玩耍吧!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拉拉手在一起:女同志影像故事》新書分享同樂會

【台灣第一本女同志影像故事書】34個女同志,34個為愛勇敢做自己的故事。
本書以影像與文字紀錄女同志的生命故事,讓人看見女同志 的生活與生命經驗,如何面對不同階段的課題,包括身份認 同、出櫃、結婚、生子、領養小孩、組成家庭,也具體而微 呈現台灣女同志的發展史。

活動當天,作者將與朋友在現場唱幾首歌,分享幾個故事,一起同樂,一起現身。

時間:10月30日│五│18:30-20:00

地點:女書店

主講:王嘉菲│本書作者、影像工作者│曾獲金鼎獎最佳攝影、英國年輕攝影藝術家等殊榮

免費入場,請報名參加: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78066019169341/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無形之眼》/《女戰車》雙語詩歌朗誦

兩位詩人,兩種語言,一個隨詩擺盪的下午,歡迎你來。

時間:11月07日│六│14:00-16:00

地點:女書店

詩人:阿芒│出生於臺灣東海岸,太平洋、海岸山脈之間,現居臺北,教兒童英語、爬山、拍紀錄片、影像詩。1995年開始寫詩,多年活躍于翼女性詩歌論壇 。作品曾在臺灣、香港、大陸、新加坡、美國發表,含紙本及網路期刊、雜誌,部分作品被譯成英文,發表於美國文學刊物。

詩人:菲奧娜‧施‧羅琳 (Fiona Sze-Lorrain)│詩人、文學翻譯家、編輯、古箏演奏家。能靈活活運用三種語言──英文、 法文、中文進行文藝創作和翻譯。最新詩集《毀滅的優雅》(2015/16),由普林斯頓大學出版社出版,並列入「普林斯頓當代詩人」系列。

免費入場,請報名參加: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34779129927711/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失去邱妙津之後,我們還能愛誰?這些書裝填了女同志的愛慾和日常

邱妙津離開20年了,《鱷魚手記》中的「拉子」仍是我們常用的自稱。有時看見年輕女孩從女書店帶走《蒙馬特遺書》,總忍不住揣想,書裡黏膩沉重甚至令人窒息的壓迫氣氛,那種一旦燃起就指向死亡、絲毫不容於世的愛慾,是否仍能引起共感?或是它早已成為某種可被收藏的時代印記,如同在坍落的「石牆」邊撿拾一塊石子作為紀念。

改編《蒙馬特遺書》的莎妹劇團也20歲了,陳雪和早餐人結婚5年多,今年還有多位出櫃的女同志參選,一切走得比我們想像得快,甚至,「女同志」在二十一世紀都快成為過時的詞彙,不再擁有反叛的力道、邊緣的特性,甚或認同的基礎。我們多麼矛盾,既推不走縈繞的懷舊情感,又渴切那新的進步的流動性。只知道,此時此刻,妳我仍活著,以或許下一秒就幻變的女同志認同,鑲嵌於世。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迷宮中的戀人

作者:陳雪
 特價:449元 

 

集體心碎日記

作者:柴
特價:224元 

 

想回家的病

作者:何景窗
特價:288元  

 

騎士

作者:羅浥薇薇
 特價:234

小說家在疾病的迷霧森林裡失能失語,在愛情的記憶裡回首穿梭,試著找出糾纏毛線團源頭,文字是大量流出的坦白,是每個人心中的終極提問,他們正找尋的關鍵答案,是你深刻墜落的殘酷地獄,她未曾允諾的幸福天堂,我們已墜入的愛情神話。

 

 

作家柴第一本關於酷兒、關於情慾、關於孤獨與愛的青春自白。集合2008年至2011年在美國西雅圖所見,將美西的酷兒群像凝結成十萬字的長篇,透過描寫愛、慾望以及投入社會運動的歷程,顛覆華裔移民及女同志身份被媒體形塑的主流圖像,解開一件件女同志情慾的鈕釦,也一層一層剝除消費社會底下的和平假面。

 

全書以女童的眼睛和嘴巴回溯時光,大量引用80年代的卡通影片與電視節目,重構時代氛圍,也藉它們向讀者解說作者抽象感受轉化的具體譬喻。用一把童年的萬花筒,把讀者帶進了作者歡快又憂鬱的家庭、感官全都開放的菜市場、連問題都說不好的困惑、和從未離去的病。

 

《騎士》是羅浥薇薇的第一部作品,述說一個純真的性別童話,一場沒有嫉妒的三角戀情,一段漂流與追尋並存的旅程。小說充滿強烈的影像感,抒情可比歐洲新浪潮電影,荒涼則直逼文.溫德斯的公路場景,在異常純潔又極度感官的愛情中,透出隨時瀕臨幻滅的虛無。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瀕危動物

作者:騷夏
特價:176

 

拉拉手,在一起: 女同志影像故事

作者:王嘉菲
特價:449元 

 

蒙馬特遺書 

作者:邱妙津
特價:180元 

 

人妻日記>

作者:陳雪、早餐人
特價:277元 
 

敘述者穿越雙親的身世,運用敘事詩寫法,標明血緣的樹狀圖,在後半部敘述者選擇了另一種說話方式,對同性情人傾訴,那是她「同國的新娘」/另一隻「稀有/美麗/沒有繁殖未來能力的/瀕危動物」。像是一枚情人的代號,或為疾病自測,反覆愛戀與辯證的,是自身與血緣互動的始末,以及逃脫的可能性。

 

台灣第一本以影像與文字紀錄台灣女同志的生命故事,不同世代、不同職業、不同族群的女同志,現身訴說她們內心的真正想法與面臨難題。由於台灣同志婚姻尚未合法,她們只能到國外登記結婚,她們想跟心愛的人組成家庭,想把財產留給最愛的人,想要在另一半進開刀房時簽下同意書,或者只是想要為愛做自己……。

 

邱妙津的最後一部小說作品。本書不僅充滿豐富哲學思辯機鋒,更是作者以生命餘燼與濃烈情傷鍛鑄、並向世界告別的懺情書信和自畫像。從此她保持緘默。

她曾誓言用一生來證明自己的美與愛,也用人生終程在異鄉展開瀕死跋涉,綻出愛與美的憂傷繁花,永恆回歸了藝術家與愛人者身分。

 

若我們透析愛的成分,那裡頭必然有著萬千難以分門歸類的元素:溫煦的,照亮生命的黑暗;炙人的,燒灼著疑懼困惑;冷酷的,劃開你一身血肉。對愛裡的可怕與可惡若視而不見,那樣的愛必然殘缺,必然顛躓難行。終於,小說家走出故事,踏入了真實世界;心懷惶惑與過往傷痛的戀人們走出迷宮,來到現實生活的起點。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王嘉菲】《拉拉手在一起:女同志影像故事》作者

我們以為翻開「台灣第一本女同志影像故事書」會是一場對社群的召喚,我們期待嚐一些鮮熱滾燙的愛情故事(就像封面照片那樣),好在冰涼的路上繼續走下去。出乎意料之外地,它說了更多,撐開了對女同志的狹隘想像。

  【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
 

「我是一個比較敏感的人,我可以感覺到各種歧視的眼光。」王嘉菲這麼形容自己。當他從國中畢業後,離開熟悉自在的男女分班環境,被丟進男女合班的異性戀世界中,他突然找不到方向,他感到孤獨。在因緣際會之下,他去到了「要按電鈴報名字才進得去」的T bar-Top Gun,遇見許多同類,「我覺得自己好像又活回來了」當時的感受從他口中流出,仍然清晰有溫度。話鋒一轉,他說他在那認識了很多輟學生,有些出櫃後被家人遺棄,有些被女友親屬威脅,他眼見在社會的壓迫下,一群活得更邊緣、更辛苦的同志。正因他是敏感的,當我問到何以不拍更催人感官的影片,而用靜態影像、用書的形式呈現時,他說,因為書是溫柔的載體,我們可以選擇何時觀看,何時闔上。

聊到創作拉拉手,在一起的源起,王嘉菲表示他想對社會有貢獻,帶給大家好的能量。「我相信人不是孤島,每一個人,活著就為了愛人或者被愛。」他想鼓勵同志朋友們站出來,一起發聲,拉拉手,在一起不只是愛情的拉手,還有親情、友誼,透過各種生命故事,讓大家看見女同志的多樣面貌。

這本書的誕生過程如同大多數同志的生命,蜿蜒曲折。專業為影像的王嘉菲原本預計出一本影像集搭配簡單文字,找20組對象採訪拍攝。沒料到公佈消息後,只有兩人主動報名,而正面露臉的要求更是讓許多人打退堂鼓。時至今日,社會環境的壓力仍使現身公開成為一件格外艱難的事。由於受訪者的生命故事太過精彩,主編堅持一定得把它們寫出來。然而,因著對作品的執著,難免和工作夥伴有摩擦衝突,文字工作者好友夏凡玉甚至一度病倒。幾經波折,最後才和夏凡玉、小說家陳又津一起完成了這部女同志影像故事書。

王嘉菲像導演般,從生命歷程中抽取情節,從人物互動中捕捉各異的樣貌,拼接畫面,說出簡單而動人的故事。書中出現的Top Gun、Boom、Haven到Taboo,讓我們探見具時間縱深的空間記號;從情侶、姊妹甚至母女的連結帶出關係的各種型式;一一現身的學生、家庭主婦、藝術工作者、教授、壽險業務、農民,浮出生活百態。除了性別,同時展開世代、階級、族群的不同向度。對於同媽和同哥,跨越世代的同志認同是母女間的情感隔閡,卻也是重新開啟親密關係的橋梁。以花和小顏40年相伴,在泰雅族部落中漸獲支持與鼓勵。共同撫育混血兒的同志伴侶,敲破了「毀家廢婚」的恐懼迷思。

如同影像中的明亮氛圍,裡頭的故事多麼陽光正面,自然也就冒出「有點太陽光了吧!」的評論。面對這樣的質疑,王嘉菲略帶嚴肅地說,「這就是我想做的,我相信,人可以被打趴,但還是要站起來。」這是一本談愛的書,王嘉菲擅於用影像說故事,他說要把原本就閃閃亮的愛擦乾淨,再拿出來。是的,哪一個人不需要愛?愛是一個最被濫用的字眼,但此時,它顯得實際而有力。

照片果然是種煉金術,除卻了紛雜與喧囂,被珍視為現實的某種透明觀照。如他的自介,他迷戀能將瞬間消逝的時光收入永恆的攝影術,因為認知世間變幻無常。然而,曾獲金鼎獎最佳攝影、英國年輕攝影藝術家等殊榮的王嘉菲,大可拍攝一部更有態度、更具風格甚至為自己博名的作品,但他最終選擇一個面向大眾、有些討喜的型式,我不禁問了他:「你想偷渡什麼?」他爽朗地大笑幾聲,表示擊中了他的心意。

在擠滿聽眾的新書分享會上,王嘉菲抬頭一看,竟是位中年男子拿著書來找他簽名,「我要給我女兒啦!她是婆,她應該認識你,應該會喜歡。」
你說,他究竟偷渡了什麼?

文/陳昀晨

 
 
  Fembooks  Blogger Facebook  網氏讀書會  

 

女書店 華文地區第一家女性主義專業書店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四11:00-19:00,週五11:00-21:00,週六13:00-21:00,週日公休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網站、劃撥方式購書!
劃撥帳戶: 18246901/戶名: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電話: 02-23638244/傳真: 02-23631381
e-mail: fembooks@fembooks.com.tw

 

推薦訂閱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姑嫂玩健康報】
轉寄『【女書電子報272期】彩虹光輝十月專題。活動預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