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16
官網:
http://www.fhccr.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路克米
發報時間: 2011-01-06 05:00:00 /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路克米
[老屋欣力網路平台建構募集計畫] 需要您的支持與捐助!!
曲盤留聲:留住聲音的樣貌--2010老屋欣力文化講堂 系列
文:憶如
 
12月10日星期五的冬夜,連晟旅遊小小的空間聚滿了喜愛音樂文化的好友們,大夥一起跟著南台灣留聲機音樂協會會長黃士豪的腳步,穿越時空,回到一百年前的台南府城。
 
會長不只為大家講解留聲機與台灣唱片的歷史,更帶來百年前出產的喇叭式留聲機與盤式留聲機,以及許多台灣罕見的珍藏唱片。轉動留聲機的發條,彷彿也轉動了時光機器,當黑膠唱片放上轉盤、唱針放下的那一刻,沙沙的炒豆子聲、悠揚的配音、當時風靡全台流行歌手們的聲音立刻揚滿室內。
 
曲盤留聲:留住聲音的樣貌--2010老屋欣力文化講堂 系列
 

台灣最古老唱片,1914年灌錄發行的〈點燈紅〉;傳唱街巷的電影宣傳曲〈桃花泣血記〉;旋律輕快優美的名曲〈跳舞時代〉;至今仍然耳熟能詳的〈月夜愁〉、〈白牡丹〉……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至今聽來,優美依舊。
 
幾個小時的音樂分享,不只將日治時期台灣的本土台語流行音樂溫柔地爬梳一遍,更讓喜愛音樂、文化的人們有了聚集的機會。隨著歌聲,大家聚精會神,用心聆聽,幾乎可以想像一百年前的台灣人,聚集在留聲機前聆聽著剛上市、最流行歌曲的樣子;閉上眼睛,他們彷彿就站在你的身邊,在美麗的月夜下,透過一樣的留聲機,聽著一樣的聲音。

曲盤留聲:留住聲音的樣貌--2010老屋欣力文化講堂 系列

 
溫馨12月,再次來到溫室烘培坊--2010老屋欣力文化講堂 系列
文:喻琳
 
十二月十七夜晚,寒流把路上行人吹地稀稀落落,但溫室烘培坊裡卻聚集了許多人,日治時期的木製屋樑上掛著一盞盞吊燈,黃柔的燈光,照亮了一張張笑臉,聖誕佳音襯著大家的歡笑聲。溫室烘培坊裡很溫暖。
 
這天大家聚在這裡,圍著兩位烹飪老師,學習如何裝飾一個雙層草莓奶油蛋糕,溫室烘培坊店長也親自幫忙小孩子們創作。桌上放滿了許多不同素材,彩色小馬卡龍、雷根水果糖、各種造型的巧克力片,還有一盤盤鮮嫩的草莓等。蛋糕裝飾素材與工具並不難取得,像是湯匙、抹刀都是一般家庭的廚房用具。奶油、草莓醬的擠花袋是我們常拿來裝食物的PE塑膠袋,只要用剪刀剪一個小開口就可以開始作業了。

溫馨12月,再次來到溫室烘培坊--2010老屋欣力文化講堂 系列
 
從抹草莓醬、奶油餡料開始,大家小心翼翼地一層層推開。餡料抹好,疊合兩片蛋糕,抹奶油工作再度在蛋糕的上面與側面展開。平整的訣竅在於夠量,如果奶油不夠多,那麼蛋糕基座就容易裸露。雪白的蛋糕完成,老師示範著高難度的奶油擠花,至於如何運用,全憑個人發揮。大人們細心研究各種花嘴的效果差異;孩子們卻自由自在地隨興揮灑。
 
孩子、家長們做得開心,滿足地看著自己的成品。最後,每個雪白的蛋糕都有了繽紛的裝飾,老師幫每個蛋糕包裝,綁上緞帶,工作人員也忙著為大家照相,紀錄一個蛋糕的完成,也留念這刻溫暖的相聚。

溫馨12月,再次來到溫室烘培坊--2010老屋欣力文化講堂 系列

[老屋欣力網路平台建構募集計畫] 正式展開
古都基金會在2008-2010年間舉辦老屋欣力系列活動,已開啟台南身為文化古都的「欣視野」,這不僅影響了台南既有的古蹟觀光旅遊型態,還讓這些差點被拆除的各式老屋,逐漸地開始受人矚目;其中需要感謝媒體朋友的競相報導,以及廣大民眾對活動的踴躍支持,更需要有一群喜愛老房子的夥伴,默默地給予老房子「欣生命」,使得老屋的保存有了嶄新的觀念與看法。
 
2010年古都基金會透過講堂課程將民眾拉進老屋一同體驗美好文化生活,更拉長戰線到中北部進行「老屋欣力」巡迴推廣座談,將在地美好的「欣生活」與中北部的朋友們分享。
 
然而2010年已隨著各地美麗的煙火畫下完美的句點,2011年的古都基金會仍然要將老屋欣力的理念推廣至各地,「老屋欣力網路平台建置募集計畫」需要各界的支持與鼓勵,歡迎各位朋友一份心意相挺 !  只要每人捐助300元, 將幫助 [老屋欣力] 專屬網站, 與大家一同夢想起飛! 詳情請至: http://www.fhccr.org.tw/action/dm.php
推薦訂閱
節氣養生系列--立秋@【喜悅健康報】
台塑恫嚇學界之訴駁回@【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本期目錄
曲盤留聲:留住聲音的樣貌--2010老屋欣力文化講堂 系列
溫馨12月,再次來到溫室烘培坊--2010老屋欣力文化講堂 系列
[老屋欣力網路平台建構募集計畫] 正式展開
路克米
轉寄『老屋欣力‧文化講堂-曲盤留聲與創意裝飾DIY』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