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16
官網:
http://www.fhccr.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08-25 16:00:00 /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老屋欣力] 網路平台入口頁
認識 [老屋欣力] 網路平台

「老屋欣力」是由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發起,蒐集私有老房子再利用精彩案例,並推薦給一般民眾的活動。透過這些案例的介紹與宣傳,除了鼓勵民眾支持老房子的經營,並且讓人重新發現老房子的價值與創意,進而認同生活在歷史環境中的美好願景。
 
活動自2008年開始以來,已發掘了超過四十多處的「老屋欣力」案例,在空間使用方面,包括了餐飲服務、複合酒吧、藝文空間、旅遊服務、特色零售…等類別。由於內容多樣且空間特色鮮明,已吸引不少訪客造訪與媒體報導,更成為民眾在台南休閒旅遊的另類選擇。
 
此外,台南舊市區仍保留了為數不少的老房子,正好提供給有心經營老房子的人不錯的機會,新的「老屋欣力」案例也不斷出現,儼然形成一股新的城市運動!如何讓這些老房子再利用的效益持續擴大,並且提醒民眾更關注當中的文化、歷史、生活、環境、美學與公益的議題,避免「老屋欣力」成為一時的流行,甚或加速老房子的破壞,也是推動「老屋欣力」接下來的目標。

而歷經一年籌備,古都基金會「老屋欣力」網路平台終於誕生如同當初規劃,這裡有大眾化的玩樂資訊-「想玩」,深度的老屋相關知識-「想學」,還提供交流參與的機會-「想加入」,更多老屋欣力資訊,歡迎上網查詢:www.oldhouse.org.tw 。


2008老屋欣力案例-76藝文空間


2010老屋欣力案例-草祭二手書店
 

[老屋欣力] -常民生活場域的文藝復興運動

歷史都市文化風貌的形成,作為街道景觀主體和活動承載客體的諸多老房子,總是居功厥偉,以「數大就是美」的千古定律,展示著時間曾經走過的種種記憶。不過在這個喜新厭舊的社會裡,老屋不僅常常受到忽略,也屢屢因都市計畫、公共設施的推動或產權、用途變動而遭拆除改建。然而,只要肯用心經營、投注巧思,它們也可能再次開創出一番新氣象,成為城市中風姿闊綽的當代人文地景。在台南以及台灣的其他老城市,路克米發現有好多歷經時空交融淬練所形成的動人畫面,就涵容於你我經常漫步路過,那些精美或不起眼的古老民居裡。
 
回到1990年代初,方才解除戒嚴未久之社會,大眾封閉的視野漸得開闊,台南也隱隱瀰漫著一股改建老街屋為藝文空間的風氣。當時,幾位走在時代潮流前端的有心人士,分別選擇於城市中不同的歷史角落,用理念和創意,營造了一處處別具特色的展演或交誼場所。不數年,永福路的新生態藝術環境、南門路的窄門咖啡、公園路的奉茶茶坊、東門路的東門美術館…等相繼成立,苦無去處的文人雅士、學生和市民們,從此有了許多開拓心靈和視野的學習據點,一時之間府城的文化生活也活絡起來。當時,走訪過前述據點的人們,多驚豔於台南老建築之多元美感,而幾經薰陶,眾人似乎對舊城的歷史文化,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與價值認同。
  

2008老屋欣力觀摩賞-奉茶茶坊


2008老屋欣力典範賞-伊藤料理

時空荏苒,十餘年來某些歷經再造的房子雖又再度回歸沉寂,甚至從地球上消失,然這股對生活環境的懷舊風潮卻緩緩擴散;歷史建築餐飲空間越開越多而擴及夜店,新生態和東門之後也有了台灣新藝和Inart等藝廊的出現。原本在城市中屈指可數的老屋再生場所,如今大街小巷已常可得見。這些由民間自發、深富理想且致力追求美好環境的愛護老屋行動,為市容快速變遷而古味持續流失的府城,留下了具體可堪玩味之記憶空間,也隱然表達出當代人文觀點和生活品味。

古都基金會有感於老屋再生此一發自民間草根力量的舊城復興運動正方興未艾,為鼓勵民眾和官方能愛惜老屋、善用老屋,故籌劃辦理「老屋欣力」獎暨系列活動。由路克米團隊經二個月掃街訪問,探尋十餘處在人文意涵和美學創意皆有可觀的民居再生案例,邀集其經營者共同參與,提供大眾可供親身體驗、觀摩交流的城市歷史文化景點,而後續尚規劃有民眾票選、專家評選、老屋座談、導覽等活動,請身為路人的您,積極加入體驗老屋欣喜再生、舊城活力無限的行動行列。


2010老屋欣力案例-Bing Cherry hair salon 及 α bar



2010老屋欣力案例-飛魚記憶美術館

想知道更多老屋欣力案例,歡迎到「老屋欣力」網路平台查詢:www.oldhouse.org.tw 。

推薦訂閱
性別議題@【南區少年電子報】
本期目錄
認識 [老屋欣力] 網路平台
[老屋欣力] -常民生活場域的文藝復興運動
轉寄『2011年 [老屋欣力] 網路平台開始試營運囉!』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