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旗標電腦文摘
報主:旗標電腦文摘
創刊日期:1998-09-22
發報頻率:每週四出刊
訂閱人數:10,18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旗標電腦文摘報
旗標電腦文摘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旗標電腦文摘
發報時間: 2010-03-09 05:00:00 / 報主:旗標電腦文摘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構想─ENVISION
誠品獨家首賣79折!
構想─ENVISION

構想─ENVISION

這裡所謂的『構想』一詞, 是 為了避免與攝影大師安瑟. 亞當斯 (Ansel Adams) 的分區 系統 (Zone System) 混淆在一 起。在曝光的決策過程中, 你必 須對影像要有想像力, 這是創作 力的泉源, 也是決定作品成敗的 關鍵之一。

對許多攝影者而言, 這個概 念並不陌生 ── 它是取自於 分區系統中的第 1 個步驟, 然 而分區系統較適合拍攝風景或 建築物, 因為使用分區系統拍照 時, 需有足夠的時間站在景物前 仔細推敲曝光的設定, 並運用想 像力模擬如何拍出讓眾人都能接 受的作品, 對於那些將拍照視為 家常便飯的攝影師, 這個方法也 很受用。

如果是拍攝即時影像, 就無法 採用這麼複雜的方式, 所以在拍 照前就得運用想像力建構出整 體影像。以本頁的照片為例, 光 線在拍照的同時也不停的變 換, 在拍攝日出、日落, 或是變化 多端的雲彩時, 都會面臨類似的 情境。

構想─ENVISION
模擬人眼所見的景象

其實要將構想中的畫面, 轉 換為符合相機動態範圍內的影 像, 中間的確有很大的落差。人 類視覺系統 (HVS) 運作的速 度非常快, 當眼球在轉動時, 就 會對眼前的景物做快速掃描, 視 覺系統也會同步建構出整體影像
構想 ENVISION 的概要輪廓;由於眼睛會從最暗 到最亮全部 "掃" 過一遍, 因此 每一處細節都盡收眼裡, 通常眼 球在幾百毫秒內停留在一處完 成取像後, 便會自動移到別處取 像, 因此視覺系統會接受到全幅 影像的動態範圍。

構想─ENVISION
地平線區域

人類視覺系統還有另外一個 特性, 那就是亮度恆定 ── 亦 即當眼睛在接收物體表面的反 射光時, 即使光線改變, 視覺系 統也會自動調節, 而將之視為光 亮一致的影像。舉實際的案例來 說, 這意味著我們無法在黃昏時
分注意到微弱光線的變化, 如 果你想在傍晚的 1、2 個小時 中, 構想出你要的場景, 這就是 你要克服的地方。

以下的建議有助於運用想像 力的方式來建構影像:

1. 學著降低視覺對極暗和極亮 細節的敏感度, 因為感光元件 的寬容度沒有人類視覺系統 那麼高。
2. 試著在拍照前想像正常或平 均曝光的影像是什麼模樣。
3. 運用想像力建構出整體影 像。
4. 試著在不同光線的條件下觀 察影像的變化, 或是改變拍攝 日光的角度, 或在可掌控的範 圍內改變光源。

在接下來的個案中, 我們將說 明如何把上述的方法運用在實 際場景中。

本文節錄自《攝影師之眼 : 超完美曝光 - 數位攝影的採光‧測光‧曝光

誠品獨家首賣79折!
暢銷書作者麥可‧弗里曼 (Michael Freeman),繼【攝影師之眼】之後,再一次精心擘畫的年度代表作!誠品首賣79折!
誠品獨家首賣79折!
推薦訂閱
九歌│健行│天培8月新書資料@【九歌文學報】
【No.194】一校一書,全校瘋閱讀@【【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轉寄『攝影師之眼:超完美曝光』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