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善行天下會刊
報主: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0-08-1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02
官網:
http://www.ggtda.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善行天下會刊報
善行天下會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善行天下會刊
發報時間: 2014-06-10 16:00:00 / 報主:何坤錥
本期目錄
你就是你人生的伯樂!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你就是你人生的伯樂!

       週末六日,往往都是跟三五好友一起聚聚的好時光,難得母親節來到,也讓我除了陪伴母親之外,也能約約好朋友好好的聊一下。

  阿明是一個我多年的好朋友,只是各分東西打拼,透過網路方便維繫感情還可以,但虛擬世界怎麼比的上真實世界呢?所以,難得這次兩人都有空,也就約出來聚了一個下午。

  好友相聚總是什麼都聊,我很慶幸週邊朋友都比我還強,所以每每相談總覺的收穫最多應該是我。這次聽到阿明工作又有新的進展,我就問他:「又升官啦!你怎麼辦到?」他只回應:「還不是少批少論少驕傲、多聽多看多學習,累積多了長官給機會,不就上去了。」

  真本事才有機會找上門

  「少批少論少驕傲、多聽多看多學習」這兩句話,現在細細回想,還是值得回味再三。

  在這速食進步的時代,很多人都挺躁進,總是希望在短時間成就很多事。這確實是有可能地,但是你要有真本事才行!

  真本事才是在這社會上,真正能安身立命的不二法寶。

  我就學時,是技職體系出身,所以我的求學管道是國中,讀五專與二技在上研究所。我在讀五專二技時,其實學校不算好,在當時老一輩眼光中,屬於打架學校,但這間學校我有一個學長很厲害,在攻讀研究所期間,就被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進入他們機構工作。

  工業技術研究院是台灣科技業的研發重要機構,在這個機構裡面的人最起碼都是台成清交的箇中佼佼者,當然還有一些科技怪才。所以我那學長能進入院區,如果沒有三兩三,怎可能進的去。

  所以,我那學長靠的是什麼?他理論與實做並進的本事,而且專研的都是與民生相關的科技技術,讓他在這高手雲集之中,開始嶄露頭角。

  能靠本事發光的只有自己

  回看我朋友阿明與高手學長,他們身上有什麼優秀的特質嗎?看到他們,你會覺得他們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但認識他們才知道他們抓住機會發展的決心有多強。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懷才不遇,但有多少人願意讓自己,去學習如何將霉運變好運呢?很多事,將像在外面包了厚厚一層屎的鑽石一樣,看起來很髒,願意拿來捏幾下才會發覺不對勁,去洗了才知道原來鑽石就在裡面。

  這世道有很多人都挺會問天,問天為什麼不給我機會、問天為什麼老闆不給我加薪、問天為什麼總是把幸運留給別人……等。但似乎很少有人問自己,問自己要如何才能把握機會、問自己要如何才能加薪、問自己要如何把幸運分給別人。

  讓自己成為不斷抓住機會的人

  無可否認,有很多事情你都無法決定;但不可否認,有很多事情你可以自己決定。

  你可以決定自己是否要精進不已,是否要學會看他人的優點,是否要學會職場關係學,這麼來看你在職場上能掌握的事情,不也是挺多的嗎?把自己能掌握的事情做到最好,機會就會自己上門了。

  流行歌手周杰倫在北京大學演講時,說了這麼一段話:

  「我覺得機會真的很重要,因為唱歌比我好、演戲比我好的人太多了,我常講,要抓住機會。吳宗憲簽了我,後來楊峻榮聽了我的歌,覺得我有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所以,人生需要有伯樂,或者,那個伯樂就是你自己,你去參加選秀,自己要抓住機會。

  我也想過,我如果不在這個舞台,就會是個鋼琴老師。光有才藝,有一技之長,沒被人發現,那你就一輩子在那邊了。但是你不能一輩子在那邊啊,你要往前走,去找你的機會,機會是不等人的。」

  小結:成為自己人生的伯樂

  到底誰能決定你的成就,我想這應該只有你自己知道?

  有人好手好腳卻躺在路邊,有人沒手沒腳卻影響全世界。到底誰活著比較有價值呢?

  生命的價值,成就的高度,應該是你自己可以決定,只要你願意成自己生命中最好的伯樂,那麼幸運將隨時伴在你身旁。

感謝造雨人提供

推薦訂閱
祝福所有的陰性能量母親節快樂@【體驗式瑜伽】
【綠農電子報128期】走過阿塱壹古道,新書分享+水果品嚐會!@【屏東環保聯盟&綠農的家】
轉寄『你就是你人生的伯樂!』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