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善行天下會刊
報主: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0-08-1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01
官網:
http://www.ggtda.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善行天下會刊報
善行天下會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善行天下會刊
2015-12-24 16:00:00/ 報主: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本期目錄
掌握情緒,你才能駕馭出美妙人生!
社團法人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掌握情緒,你才能駕馭出美妙人生!

 2015年下半年度,皮克斯的動畫片「腦筋急轉彎」再次紅遍全球!這部片在談人類各種情緒對他人生的影響。

  人從出生到現在,每天每時每刻都會跟情緒相處在一起,有我們認知好的情緒,當然同時也會存在壞的情緒。但是,哪種情緒發生如果有助於你,那麼就是好的情緒,但你真的可以讓自己的情緒支持你,創造你所想要的理想人生嗎?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因為人每一天的高低起伏,其實都是被情緒所掌控,不爽就會罵人,開心就會分享,這些都是很慣性的模式,但是這模式卻也反應出你這人狀態的高與低,以及你的人生到底會做那些事!

  為什麼情緒會害了你?

  某法師有一天正要開門出來,不料,迎面撞進一位彪形大漢,說時遲,那時快,只聽得「碰」的一聲,剛巧撞在法師的眼鏡上,眼鏡戳青了他的眼皮,然後跌碎地上,鏡片摔得粉碎。

  此時那滿臉絡腮鬍撞人的大漢,毫無愧疚之色,反而理直氣壯說:「誰叫你戴眼鏡?」

  法師此時心想:世間法多由因緣合和而生,有善緣,亦有惡緣,解決惡緣之道,惟以慈悲待之,因此便以歡喜豁達的心胸來接受這項事實。

  鬍子見法師以微笑回報他的無理,頗覺訝異地問:「喂!和尚,為什麼不生氣?」

  法師藉機開示說:「為什麼一定要生氣呢?生氣既不能使破碎的眼鏡重新復原,又不能使臉上的瘀青立刻消失,苦痛解除。再說,生氣只會擴大事情,如果我生氣,對您破口大罵,或是打鬥動粗,必定造下更多的業障及惡緣,甚至傷害了身體,仍然不能把事情化解。以世間因緣果報來看這件事情,我早一分鐘,或遲一分鐘開門,都可以避免相撞,而我們卻撞在一起,或許這麼一撞化解了我們過去的一段惡緣,因此,我不但不生氣,反而還要感謝您助我消除業障!」

  大鬍子聽後十分感動,他問了許多佛法及法師的稱號,然後若有所悟地離去。

  這件事過了很久,有一天法師接到一封現金掛號信,信中附有五千元,原來正是那鬍子寄來的,信中寫著:

  師父慈鑑!

  非常感謝您,那天撞了您,卻救了三條活命,事情是這樣的:

  我年輕時本來不知用功進取,畢業之後,在事業上高不成低不就,十分苦惱,常常自怨自哀,結婚之後,也不知善待妻子,常常拿妻子出氣。有一天,我外出上班,忘了拿公事包,中途又返家拿取,沒想到卻發覺妻與一名男子在家中談笑,我非常生氣,衝動地跑進廚房,拿了一把菜刀,想殺了他倆,然後自殺,以求了斷。

  不料,那男子驚慌回頭,臉上的眼鏡摔落在地上,一時,我憶起慈悲的師父,師父的一句「生氣不能解決問題」,使我冷靜下來。我想:妻子越軌,我必須負完全責任。因為,過去我實在不該冷落她。經過這件事,我感悟到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再也不會暴躁及莽撞了。目前,我們一家和睦相處,生活美滿,工作上也更能得心應手了。

  師父的開示,改變了我的人生觀,一生受用不盡,為了感謝師父的恩德,我匯五千元,兩千元賠償師父的眼鏡,三千元為我、為妻子,及那個男人做功德,我慚愧以往不知修福,反而造下了不少惡業,還請求師父為我們祈福化解,消除業障!

  你該如何步步掌握情緒

  我的學習環境中,常說「一點瞋心火,能燒功德林!」瞋就是瞋恨,也就是憤怒的意思,也就是說當你發火時,就算過去有累積許多好的信念與關係,也會在短短時間內被焚燒殆盡。

  情緒,就是有這樣的效果。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需要活的像機器人,而是可以更清楚的知道,該如何將情緒用在那個方向上。譬如說,在決策時就應該冷靜,但是在訂目標時就應該熱情,在陳述立場時需要帶點火氣。每種情緒,只要用對地方,就能夠相得益彰。

  但要掌握情緒之前,有一個能力是你一定要加強的,那就是「覺醒」的能力。什麼是「覺醒」的能力?這是一種你可以知道「當下」自己怎麼了的能力。

  這個能力很簡單,只要常常觀察自己的情緒,就可以掌握這樣的能力。但說的容易,做起來卻不簡單,因為這最起碼一天要回看自己三次,瞭解自己發生什麼事情?當你瞭解越清楚,那麼你對情緒的敏感度就會提高。

  第二個部分就是從情緒抽離。也就是說,當你知道現在的情緒之後,你要認知到這情緒並不代表你這個,當你有這樣的認知時,你就開始從情緒的世界裡面抽離出來。

  當你可以從情緒中間抽離出來,那最後你就是必須選擇要彰顯那一種情緒。當可以到達這一步,其實你就已經掌握情緒了。

  小結:千萬別讓情緒控制你的人生

  雖然,這三個過程都很簡單。但其實,練習一段時間後,就會有一股神奇的力量。讓你慢慢從被情緒掌控的模式中走出來,然後慢慢地換成由你掌控情緒的模式。

  我最近發了一次很大的脾氣,當時真的很氣!但是我那次生氣,我發現我盡然整個抽離出來,就算情緒還在,但我的思想卻極端正面,這感覺很弔詭吧!但我卻很慶幸,因為這表示至少不會有更多人,因為我憤怒而受害。

  這就是掌握情緒的力量,讓你可以駕馭好你所渴望的人生!這感覺應該不賴吧!這只要每天花上一點點的時間,就足以讓你改變未來的方方面面,祝福你夢想成真!

P.S.分享帶來正能量,快分享這篇文章,將好文章散播出去!

感謝造雨人提供

推薦訂閱
@【德水園月刊】
轉寄『掌握情緒,你才能駕馭出美妙人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