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金門家扶中心電子報
報主: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金門分事務所
創刊日期:2012-08-0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
官網:
http://www.ccf.org.tw/34/km_cc

近期電子報

  • 101歡樂一夏,暑期活動報導
更多....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金門家扶中心電子報報
金門家扶中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金門家扶中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8-20 16:00:00 / 報主:蔡懿琳
本期目錄
101年歡樂天使暨飛天龍暑期課輔聯合結業式暨成果展
暑期歡樂英文班 歡喜結業囉~
『家長安心坊』與塔后社區親子共享書香饗宴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金門家扶中心電子報
101年歡樂天使暨飛天龍暑期課輔聯合結業式暨成果展
101年歡樂天使暨飛天龍暑期課輔聯合結業式暨成果展
社工員 夏何君君/傅媛蘭
漫長的暑假即將結束囉!金門家扶中心今年在金門縣政府委託辦理及金門家扶扶幼委員會的經費贊助下,分別舉辦「101年歡樂天使暑期課輔」及「101年飛天龍暑期課輔班」,針對地區單親弱勢家庭及家扶中心扶助學童提供為期一個月的課輔服務,八月十八日(週六)假金門縣政府多媒體室舉辦了活潑又溫馨的結業式暨成果展,所有的學員、家長、義工及來賓約一百五十名共襄盛舉,讓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
活動當天,孩子們將暑期所學的流行舞蹈及當紅的樂器-烏克麗麗等才藝,在舞台上完美呈現。副縣長吳友欽、社會局長方天吉、課長胡小玲以及金門家扶中心李根遠主委率委員皆親自蒞臨會場,為孩子們加油打氣,共同見證他們在這個暑假裡滿滿的學習及收穫。
    家扶中心表示,弱勢家庭的家長普遍因忙於工作,對於孩子暑假生活的督促及照顧難以兼顧,每每到了暑假便也讓家長們擔憂孩子獨自在家乏人照顧,長時間接觸電腦、電視,除了影響生活作息,安全問題也令人堪憂。為提供單親家庭適切的服務,家扶中心每年暑假皆會結合返鄉的大專青年及金門在地高中職義工規劃暑假活動,提供孩子課輔及才藝課程,期望透過義工的陪伴學習,豐富孩子漫長的暑期生活。
    這次的暑期課輔,除了課業指導外,家扶中心規劃了戶外活動及一系列豐富的才藝課程,如:流行舞蹈、烏克麗麗、棒棒糖手工皂、紙黏土創作、造型汽球、壽司DIY、書香閱讀及兒保宣導等。其中的流行舞蹈,特別邀請到「KDC金門流行舞蹈團」的李依文老師分別編排了「ROLY POLY」 及「心電心」兩首流行熱舞,孩子們與義工隨著音樂擺動,舞出動感的步伐;烏克麗麗教學,則是由許銘豐老師率領吳星輝老師等人,教導孩子彈奏Diamond  Head,並搭配木箱鼓輕快的節奏,看孩子們個個化身為小小音樂家,沉醉在音樂世界中。另外,手工才藝課程,分別由二皮手作坊的翁秀娥老師,教導孩子製作棒棒糖手工皂,初次體驗的孩子們,個個陶醉在親手DIY的樂趣之中,最後再將成品綁上蝴蝶結,成了名符其實的甜心棒棒糖,讓人看了都忍不住想吃一口;擅長紙黏土創作的林蓉老師,則將紙黏土與實用文具結合,製作成可愛的動物筆筒,令每個孩子都驚嘆不己;家扶中心翁雪燕老師則是帶領孩子快樂學造型汽球,利用長條汽球折成海盜刀及可愛動物等。創意壽司則是由洪筱箏老師,教導孩子使用簡單的食材,製作成美味又色彩繽紛的壽司,孩子們吃著自己親手做的壽司,每一口盡是滿足。琳瑯滿目的課程,讓孩子在寫功課之餘,能藉由才藝課陶冶身心,也讓部份低學習成就的孩子從中獲得成就感,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可以盡情發揮,快樂學習。
   金門家扶中心感謝各位講師的用心教學,以及辛苦的義工大哥姐犧牲暑假的時間,陪伴孩子完成暑假作業,共同學習各項才藝。最後,更要感謝金城鎮公所提供舒適的場地,讓孩子有安全又完善的環境可以快樂學習,為暑期生活劃下完美句點。
暑期歡樂英文班 歡喜結業囉~
       
        暑期歡樂英文班 歡喜結業囉~
由金門家扶扶幼委員會提供經費贊助,金門家扶於暑假開設兩班英文班日昨歡喜結業,結束為期五週十堂課的英文課業輔導活動。家扶暑期英文班的舉辦,主要目的是協助這群孩子順利銜接開學後的學習,更讓暑假不虚度,過得充實、有意義。
金門家扶主任林玉真指出,為協助家扶中心扶助學童提升英文基本能力,充實暑期生活,更為減輕扶助家長之經濟負擔。自7月9日起至8月8日運用每週二、週三,每堂課一個半小時,上下午各一班,上午班是『基礎文法與音標練習』,針對國小高年級學童以輕鬆愉快的學習方式進入文法世界與認識基本音標,下午則是『國二先修班』針對國一升國二的同學,除了複習國一英文外,也初步帶入國二英文的學習。家扶今年暑假同樣邀請地區補教界英文老師梁世騏前來授課,梁老師的教學方式是以快樂學習為基礎,他說,主要讓孩子覺得英文有趣、不排斥,就有學習動力,所以他總是帶著滿滿的歡樂來帶領全班,讓孩子在輕鬆快樂的氛圍中學習。梁老師指出,學英文沒有捷徑,只有敢開口講,常常講,常練習,一定有收獲。千萬不可抱持偷懶的想法,單字更要經常背頌,這是豐富自己字彙的不二法門。
家扶中心感謝扶委會的經費贊助,讓今年的暑期英文班順利開班,讓有意向學的孩子獲得了一個向上提升的教育機會
『家長安心坊』與塔后社區親子共享書香饗宴
『家長安心坊』與塔后社區親子共享書香饗宴金門家扶中心『家長安心坊』安排書香列車~行動圖書館於八月四日(六)上午駛抵塔后社區,吸引近四十位親子熱情參與,現場除了閱讀外,並有說故事與有獎徵答活動,現場答題聲不斷充滿歡樂的氣氛。
金門家扶中心『書香列車~行動圖書館』於昨日上午開抵塔后社區,充實一下過了一半的暑假假期。當書香車駛入塔后公園停妥後,張開彩色雙翼,小朋友們看到車子上載滿各式各類的書籍,興奮地爬上行動圖書車挑選喜愛閱讀的書籍,並在書香義工伴讀與帶領下,倘佯沈浸在書海當中。社工老師陳郁菁也準備了幸福小富翁系列的理財故事,第一個故事『奇幻隧道的歷險』,是讓小朋友認識錢的由來與演變,以及各個國家錢幣的不同與運用;第二個故事『一塊錢的願望』讓小朋友知道一塊錢的重要性與積少成多的概念,現場搭配有獎徵答與戳戳樂,鼓勵親子一同討論回答問題,幫助孩子加深主題印象。活動最後,在人人有獎的歡樂氣氛下劃下圓滿句點。
家扶中心表示,行動圖書車力量無遠弗屆,加上移動的便利性,歡迎各社區與家扶中心接洽,讓孩子們一起遨遊書海,體驗不一樣的閱讀型態,家扶聯絡電話:326139,社工員夏何君君。
家扶主任林玉真特別強調,『家長安心坊』由金門家扶與塔后社區合作辦理,為該中心首次規劃深入社區的特色服務方案。本方案自今年六月展開,為期半年,將進行至十一月,活動每月兩次,週六上午九點到十點半。主要以體驗教育遊戲為主,融合知識性、溝通力與合作性的互動遊戲,讓小朋友透過遊戲學習,增加人際互動技巧。藉由持續性的方案活動,增加居民對社區活動的認同與參與感,而這也是家扶採取主動的服務模式,深入社區以關懷發掘潛在的服務對象。
推薦訂閱
米蘭小鎮挽蔥趣.樂忘齡@【大林藝文生活報】
轉寄『101歡樂一夏,暑期活動報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