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HighHi人生-金澎DOC電子報
報主:星奇創意資訊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4-03-1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更多....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HighHi人生-金澎DOC電子報報
HighHi人生-金澎DOC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HighHi人生-金澎DOC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11-25 05:00:00 / 報主:星奇創意資訊工作室
本期目錄
跨海學習、跨海相會~數位E線牽
社區挖寶趣
行動、觸動、真感動
扶輪轉愛,偏鄉關懷
前線召集令~雙東、金澎相會戰地金門
DOC小品~教學相長皆有所得
自己的故事~自己說
[公益聯播]新竹家扶中心103年冬暖慈幼園遊會
跨海千里來相會、學伴台北相見歡
跨海學習、跨海相會~數位E線牽

跨海學習、跨海相會~數位E線牽 金門縣的數位機會中心在今年第一次推動了數位學伴線上學習計畫,這是一群由台北教育大學的大哥哥大姊姊們,透過網路,與遠在金門的小學生們,進行線上課輔教學,每週雖僅有兩次的上課時間,不過我們金門的小朋友可是很珍惜這兩天的晚上,每次快到上課時間,有些小朋友自己騎著腳踏車、有些則是請父母載來,有的連晚餐都來不及吃,就飛奔來到DOC了。

 離島的教學資源未如台灣本島充裕,透過DOC的設備資源,結合數位學伴計畫,讓學童可以有更多的課後學習管道,而數位學伴不僅是學習課業,更重要的是讓學童可以學習與大哥哥大姊姊們交朋友、問問題。跨海學習、跨海相會~數位E線牽

 目前金門縣的DOC有金湖以及金寧DOC執行數位學伴計畫,共有21名學童參加,這些學童從三年級到六年級都有,他們對這上課可是抱持著很高的熱情,上課期間那專心的眼神、快樂的與大學生互動的過程,讓這課輔活動少了補習的味道,多了快樂學習的氣氛。

漸漸地,家長們也感受到學童在這快樂學習的成果,於是也會走進DOC看看他們在學什麼,也會嘗試著來學學電腦課;社區的幹部們,受到小朋友們樂學精神的感動,也會自掏腰包提供點心讓他們食用。記得今年中,金寧DOC的冷氣故障,夏日時節的教室分外悶熱,金寧鄉的大家長陳鄉長知道這事立即幫DOC裝了台新的冷氣,讓學童們有舒適的學習環境,而在上學期的最後一堂課,學童們也邀請了鄉長前來DOC,參加他們辦的結業活動,小朋友的熱情,讓大人們覺得,付出是值得的。

 在這跨海學習計畫的背後,有著許多默默付出的推手,教育部積極的協助金門申請計畫,輔仁大學、台北教育大學的老師以及助教們更是關心我們學童的學習狀況,也常常不遠千里來到金門協助,而陪著學童學習的兩位帶班老師,也是相當辛苦,更辛苦的是不論風雨無怨無悔載著小朋友來學習的父母,那望子成龍的心情,才是讓人感動。

 

跨海學習、跨海相會~數位E線牽

為了讓平日只能透過視訊見面的小學生可以真實的與大哥哥大姊姊們面對面互動,十月份辦了一場相見歡,離島的小學伴們去到台北與大哥哥大姊姊們共度兩天的愉悅時光,這活動對離島小朋友來說可是百般期待,甚至有的小朋友還睡不著覺,擔心睡過頭搭不上飛機,不過這活動當然是順利成行、圓滿落幕,雖然結束時有著依依不捨感覺,但是沒關係,大家相約明年見、大家相約金門見。

社區挖寶趣

社區挖寶趣澎湖,是個位在台灣西南隅的海外小島,也是上天賜予我們的珍貴寶地,陽光、沙攤、仙人掌,美麗的風景、熱情的漁民、誘人的美食都是在地限定的資產,今年輔導團隊在澎湖縣,首次嘗試社區尋寶的套裝課程,由曾任DOC駐點人員,同時也是社區規劃師的DOC夥伴,擔任講師,到各社區挖寶,從社區人文地景產的資源調查、影像紀錄,到資料的分類與後製,完成社區的資源調查專刊。這課程充份結合資訊應用與社區營造,民眾利用數位相機、手機去紀錄周遭的特色,透過參與式工作坊將成果彙整出來,再結合影像編輯的課程,讓成果完美呈現,也讓更多人看到菊島之美。

人文澎湖,有著手工藝耆老、小法科儀、梁傘藝陣、還有著名的元宵乞龜、更有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海田石滬,各鄉鎮、各村里,都有著不同特色、不同領域的代表性人物,深入社區,您會看到那截然不同的菊島人文采風。

菊島地景遠近馳名,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桶盤嶼玄武岩以及小門嶼等地的瑰麗玄武岩地質群、七美的壯觀的海蝕平台等。這些美麗的景觀搭配上那蔚藍的天空,保證隨便拍隨便美。

靠海維生的澎湖,衍生出許多特色產業,現撈海鮮當然不在話下,除此之外,許多如漁獲加工品、澎湖絲瓜、手工麵線、黑糖糕、風茹茶、火龍果、仙人掌冰等,更是來到此地不可錯過的美食。

澎湖的各鄉鎮都有著不同的人文風情,有待大家去體驗。數位機會中心透過活動走入社區、透過課程記錄在地之美,未來我們會產出更多數位資訊,讓各位可以從網路上先睹為快。

在此跟各位分享馬公市鐵線社區的特色資源,這可是獨家資訊喔!!

 社區挖寶趣  朝樂文創、老兵之家、鐵線里境龍史蹟、地勢「北高南低」也可以說「面海背山」、王氏家廟、蔡氏家廟、信仰道教,社區以「蔡」、「王」為大姓、石敢當、咾咕遺跡、冬至”吃冬”、初一十五拜五營、涼傘師-蔡金敦、八音、小法、鑼鼓、志工
社區挖寶趣   古老的脊樑、古時道苗下來的石磚、咾咕、古厝苗景、鳳鳴廣播電台、12層電梯工廠(鐵線101)、海埔新生地、潮間帶
社區挖寶趣 海菜乾、石滬、貝殼、螺絲、海菜、小管、蝦子、魷魚、臭肉魚、螃蟹加工、古蝦場文創產業、潮汐、圍網撈魚、曬蝦場、牡蠣養殖
行動、觸動、真感動

行動、觸動、真感動金門縣DOC在九月與十月份,展開了DOC特色推廣月的行腳活動,邀請各地學員投入走入社區,利用數位裝置記錄在地特色、教導。我們也到了離島中的離島-烈嶼,進行了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的教學體驗,讓偏鄉民眾可以有數位學習的機會。行動、觸動、真感動

台灣最美的是人,在金門更是如此,烈嶼的鄉親得知我們要來,很快地呼朋引伴聚集在關聖廟前,大家把自己的手機帶出來,妳一言我一語的問老師說怎麼拍照?怎麼抓LINE的貼圖?熱烈的回應讓老師有深刻的體驗,活動結束後,鄉親們也熱情的邀請老師們到家中聊天,甚至也希望老師就直接住在她們那。

戰地金門,有著與台灣本島截然不同的人文風情,傳統的閩南古厝、戰地文化的紀念館、道地的風味小吃……,這些特色都是要雙腳踏入社區後才能發掘,我們也期盼能夠走入每個村里,記錄各種特殊風情,甚至透過行動教學,讓更多人能夠有學習資訊應用的機會。

行動、觸動、真感動

行動、觸動、真感動

戰地金門,有著與台灣本島截然不同的人文風情,傳統的閩南古厝、戰地文化的紀念館、道地的風味小吃……,這些特色都是要雙腳踏入社區後才能發掘,我們也期盼能夠走入每個村里,記錄各種特殊風情,甚至透過行動教學,讓更多人能夠有學習資訊應用的機會。

扶輪轉愛,偏鄉關懷

 

扶輪轉愛,偏鄉關懷
全體夥伴大合照

七美,這個在澎湖最南端的海島漁鄉,島上無任何電腦維修站,資訊應用的資源相當薄弱,這幾年來在DOC的投入下,大家對於電腦的應用技能,雖然逐漸成長,但還是無法彌補先天不足的弱勢,距離遙遠、資源短缺。

扶輪轉愛,偏鄉關懷
▲鄉公所、七美國中與台北市洲美扶輪社社長交換紀念品


去年在教育部的協助下,DOC引進了全島第一條光世代網路,搭配無線基地台的建置,七美DOC成為全鄉無線上網最快的地點,許多鄉親都會來到這裡上網,也因為DOC引進了光世代的網路,中華電信也開放了七美鄉親申請光世代服務,讓更多民眾可以體會高速上網的便利。

上網的環境改善了,但學習的資源仍略嫌薄弱,在因緣際會下,我們爭取到了台北市洲美扶輪社的偏鄉關懷的捐贈資源,爭取了四十部的智慧型小電腦贈與七美國中七、八年級的學童。在今年的五月初,台北市洲美扶輪社的夥伴來到七美進行偏鄉服務,同行的夥伴除了讚嘆七美的絕美環境之外,也深刻體會二級離島資源匱乏所帶來的不便。

扶輪轉愛,偏鄉關懷
▲七美學童以及家長熱情參與捐贈活動

五月四日,舉辦了設備捐贈的儀式,扶輪社的嘉賓、七美鄉公所、七美國中等單位均熱情參與,七美國中吳校長更是親自帶領著學校師生一同參加,希望在各界的齊心努力下,能夠讓學童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扶輪轉愛,偏鄉關懷
▲七美國中學生將親手做的禮物贈送給扶輪社嘉賓
前線召集令~雙東、金澎相會戰地金門
前線召集令~雙東、金澎相會戰地金門
▲雙東、金澎夥伴深入前線

 

前線召集令~雙東、金澎相會戰地金門
▲認真學習影片製作的方法

金門、澎湖兩個離島縣市,今年首度攜手合作,共同推動離島偏鄉的數位教育工作,在2014的早春,我們已在菊島譜下學習樂章的初曲。第二樂章-相遇前線陣地,多了強力夥伴,特色輔導中心-雙東輔導團的鼎力協助。甫過端午的孟夏之際,DOC發動了教育召集令,目標是戰地金門,在雙東輔導團的用心指導下,讓金澎夥伴重新認識這塊土地,一步一腳印,發覺在地特色,

前線召集令~雙東、金澎相會戰地金門
▲上陣前的再教育,構圖教學

用眼記錄在地美景、用心體驗在替文化、用口品嚐在地美食,最重要的是,用數位記錄在地風情。

雙東輔導團在李耀威主任的帶領下,精銳盡出,透過課程的講解,把十八般武藝傾囊相授,教導金門、澎湖DOC的夥伴,如何透過數位工具紀錄在地特色的大絕招,從靜態的相片拍攝到動態的影像紀錄,從主題構圖的技巧到影片構思與分鏡表的撰寫,讓與會的金澎夥伴受益良多,功力大幅提升。

前線召集令~雙東、金澎相會戰地金門
▲學習影片分鏡表的撰寫技巧


兩天的室內教學訓練,最重要的當然是戶外的實地演練,我們來到了古色古香的金水國小,透過解說員的講解,讓我們認識在地的文化與典故,在認識當地特色之後,學員們拿起相機,找尋題材,開始了數位影像紀錄的實戰演練,無畏烈日當空,學員們認真記錄的在地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希望讓更多人能夠認識這個美麗的地方。

除了美景之外,另一項重要的紀錄內容當然是美食,與澎湖同為海島的金門,其飲食文化與澎湖有著截然不同的風味,從傳統美食到創意料理,道道呈現著金門特殊的飲食文化,大家也用心的記錄下,這金門的飲食文化之美。

前線召集令~雙東、金澎相會戰地金門 前線召集令~雙東、金澎相會戰地金門
▲認真記錄的夥伴 ▲在地美食全紀錄
DOC小品~教學相長皆有所得
DOC小品~教學相長皆有所得
▲教導伯伯用電腦是件快樂的事

數位機會中心是教育部提供偏鄉民眾學習數位知識、增加自己的能力的好地方。在來服務之前,並不知道原來教育部提供給民眾的資源有這麼豐富,接觸之後,自己也精進不少,收穫很多。

記得有位學員她曾說,在來DOC上課之前,有很多不懂之處,只會簡單的電腦操作,透過DOC的資訊課程,她學到很多東西,像google雲端硬碟、影片編輯、office程式使用…等,在職場上學不到的、不好意思問別人的、還想學的新東西,都可以經由DOC課程及志工的輔導來熟悉這些程式的應用。

還有一次來上課的學員是位年紀很大的長者,一開始完全不會使用電腦,大家都努力輪流一對一的特別教導,他的眼睛其實要看電腦已有些吃力,但他還是很認真的把握上課的分分秒秒。有些知識,身為數位原住民的我們,往往認為理所當然,但對於他們而言,卻真是大不容易呀。開始在DOC遇到較年長的學員之後,當自己的身邊的人也想學習數位資訊時,我已知道如何跟他們講解較易懂的方法,也較有耐心反覆教導同樣的東西,因為他們的年代,並沒有那些產品,對他們而言是很陌生且困難的,並非一次就能輕鬆上手,因為課程拉近的我們數位的距離。

DOC小品~教學相長皆有所得
▲與大家充滿愉悅的合照
自己的故事~自己說

 自己的故事~自己說

自己的故事~自己說今日與阿祥跟著台灣故事島的學長姐到料羅採訪,走進料羅遠遠就看見霞ㄟ阿嬤在巷子對我們招手,並熱情地一下要泡茶一下要撥橘子給我們吃,在一陣七手八腳的現場布置後,ㄚ榕學姊開始訪問阿嬤,從很輕鬆的日常談起慢慢的阿嬤開始講起以前經歷了日本統治到日本離開,沒多久就兩岸就開始戰爭一路苦過來幾乎沒過過好日子,由於懼怕[北仔]甚至連國校都不敢去念,在當時的女孩是很危險的,總是常常聽到有哪家的女孩被[北仔]給ooxx(限制級),所以霞ㄟ阿嬤沒有念書,從小就開始工作練就了一身巧手,替阿兵哥洗衣服、修補衣服、甚至是[掐碰誰撒]阿嬤可是通通會。自己的故事~自己說

再大一點阿嬤參加了自衛隊,在戰爭時金門的女孩也是要當兵的,主要是協助醫療跟一切較後勤的軍務,如果你以為這樣比較輕鬆那你就錯了,當時醫療落後軍人的傷口經常都是糜爛發膿,這種時候就是自衛隊的隊員要去協助清理傷口,阿嬤說:很臭、很臭、糙摸摸;阿嬤的回憶講到這裡眼眶有那麼一點點紅,雖然事情已經過了那麼多年可是這些戰爭的記憶對阿嬤來講會是永遠鮮明。

物換星移、時光飛逝,年華會老去、房屋會頹圮,不變的是那印在腦海裡的故事,永遠伴隨我們的記憶一起流傳下去......,阿嬤說出的不僅是她的故事,更是許多經歷過戰事人們的共同回憶,歷經戰火的洗禮,堅強的人們依然懷著希望持續打拼,建立了今日我們這美好的家園,您也有那迴盪在腦海裡的故事嗎?歡迎您一同與我們分享。

推薦訂閱
【綠農電子報-特刊】綠色食材門市、農夫藝文市集、綠書坊&阿塱壹議題走讀!@【屏東環保聯盟&綠農的家】
2014單親有娘家~~團圓辦桌愛心餐會@【台灣婦全會【我們。WOMEN】電子報】
轉寄『數位學習在離島』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