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嬉遊文字
報主:嬉遊文字
創刊日期:2003-08-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27
官網:
http://blog.udn.com/yuling.maggie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嬉遊文字報
嬉遊文字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嬉遊文字
發報時間: 2017-10-12 16:00:00 / 報主:嬉遊文字
[公益聯播]社會福利知能主題座談會【心智障礙者常見的眼科問題】
本期目錄
【讀書看劇】羅勃‧蓋布瑞斯「柯莫藍.史崔克」偵探系列
【讀書看劇】羅勃‧蓋布瑞斯「柯莫藍.史崔克」偵探系列

 

【讀書看劇】羅勃‧蓋布瑞斯「柯莫藍.史崔克」偵探系列

J.K.羅琳以筆名羅勃‧蓋布瑞斯所寫「柯莫藍.史崔克」偵探系列推理小說,目前共計三本,依序分別是《杜鵑的呼喚》、《抽絲剝繭》、《邪惡事業》。近幾年因為耽溺電視劇,因此先看了BBC根據原著小說製播的『杜鵑的呼喚』、『抽絲剝繭』,之後找了《邪惡事業》小說閱讀。

故事精彩嗎?絕對是會讓人想一口氣閱讀完畢的小說,儘管目前只讀了《邪惡事業》(之後也會續讀前兩本),卻因為先看了劇,對人物的想像已隨著劇中演員湯姆伯克 Tom Burke定型,因此可能有失偏頗,然而如果不是擔綱演出柯莫藍.史崔克角色演員所散發的無形魅力,也許閱讀的動力會少一些,也許。

【讀書看劇】羅勃‧蓋布瑞斯「柯莫藍.史崔克」偵探系列

圖片出處|http://ez2o.com/94cKj

淡然而不張揚的性格教人無法別開眼的氣勢

劇經過改編,多少與原著略有出入,儘管截至目前為止所看的劇與所讀的小說不同,但角色是一致的,都是以私家偵探柯莫藍.史崔克為首推展的故事,螢幕裡的他,有一種該是淡然而不張揚的性格,可是隱約中還是感受到一種教人無法別開眼的氣勢

首齣戲杜鵑的呼喚』透過故事發展的脈絡突顯柯莫藍.史崔克脾性、家世背景、人生經歷與感情生活;瀕臨破產、分合多次的女友再度鬧分手、連住的地方都失去,也沒見他大發脾氣,一身狼狽之際,突然接獲委託案件也按部就班研究是否承接……儘管報酬是誘因之一。

未能接獲取消聘用而驟然出現的臨時雇員蘿蘋.艾勒寇,因為一句「退費耗時」而得以開始為柯莫藍.史崔克工作,面對滿目瘡痍的辦公環境,不但神態自若地收拾且隨即進入工作狀態,還能在一無所有的狀況下,巧手變出待客用咖啡、茶點,儘管教柯莫藍.史崔克刮目相看,卻未曾出口讚揚,這也是兩人並肩工作之後不成文的默契,交談鮮少涉及各自的私生活,只是公私必然分明畢竟只是理想,總是趁人不備之際,悄悄滲入其中。

【讀書看劇】羅勃‧蓋布瑞斯「柯莫藍.史崔克」偵探系列

圖片出處|http://ez2o.com/54cQP

揭露名模的死亡之謎,顯影柯莫藍、蘿蘋之形

首部曲揭露的是名模的死亡之謎,警方以自殺終結,因寄養關係而有的兄長希望確認名模妹妹的真正死因,因而前來委託柯莫藍.史崔克接案。柯莫藍.史崔克與名模兄長稱得上舊識,他意外摔落谷底身亡的寄養哥哥和柯莫蘭是童年好友!

確認名模死亡之謎的過程中,也逐步顯像蘿蘋.艾勒寇的人生故事,大學選修心理系卻輟學,與大學時代男友同居、訂婚,婚期訂在三個月之後,臨時雇員的工作只是面試正式工作的過渡,初上工即險象環生,險些自階梯摔落、彷彿被闖空門的簡陋辦公室教人不忍卒睹、一臉憔悴落魄的老闆柯莫藍也沒讓她打退堂鼓……

彷彿已經司空見慣,她不疾不徐地讓辦公室變得井然有序,在柯莫藍出門研究案情時,不但透過google迅速瞭解他的生平(也讓觀眾、讀者可以走入柯莫藍的世界),也將名模背景資料整理得脈絡分明,教柯莫藍驚豔,開始帶著她一起外出辦案……

是很棒的首部曲,墜樓致死的謎案、名模的美麗、財富、時尚名人的娛樂圈生活都是吸睛的焦點,柯莫藍與羅蘋的相識、工作上的合作、相處、出其不意地滲入兩人的私領域人生經歷,交織成一幕幕教人想要一探究竟的內幕,在循線追索命案真相的過程中,也讓系列故事人物、故事場景、發展逐漸成形,帶讀者(觀眾)進入屬於柯莫藍.史崔克的生命與世界,以及他與蘿蘋.艾勒寇之間可能開展的情愫……餘下的只是一個個待解的命案或謎題,誘引我們隨著兩人一起探究、推敲,考驗自己的邏輯思維、辨識真偽的能力。

首部劇(也可稱首季)以三集約三個小時左右的長度偵破名模之死真相,偵探社也因此解除破產危機,柯莫藍也因此有能力聘用蘿蘋繼續工作。只是是什麼原因讓蘿蘋願意放棄高薪穩定的工作工作而繼續為柯莫藍工作?未婚夫對此的反應、她與柯莫藍的關係是否影響即將開展的婚姻生活?

【讀書看劇】羅勃‧蓋布瑞斯「柯莫藍.史崔克」偵探系列

圖片出處|http://ez2o.com/14exC

失蹤作家慘死,教愛與背叛無所遁形

第二季以兩集的長度追查神祕失蹤的作家歐文‧昆恩!他在完成一部暗諷自己書籍編輯、經紀人、同期出道作家、情人的奇幻小說之後,消失不見!小說內容更因為極盡貶抑而慘遭高度負面評價,不但被出版社退稿也讓經紀人解除合作關係,甚至讓編輯引咎辭職……把每個人搞得雞飛狗跳之後,歐文究竟跑哪去?

柯莫藍受作家妻子之託,開始協尋找人,終於找到歐文卻只是一具屍體,而且死狀慘烈,內臟器官全部不見,而且與新作故事主角死亡方式如出一轍!作家之妻更因此身陷囹圄,被控殺夫!真相究竟是什麼?揭密過程依然成謎,三個作家、一個經紀人,本該共闖文壇相互扶持,為何合作破局,一人自殺、一人出走成為暢銷作家、只餘經紀人與歐文繼續合作,歐文為何要透過奇幻新作極盡能事暗諷彼此關係?為何要以如此負面形式汙衊自己的寫作之路?柯莫藍與羅蘋的關係也教人引頸期盼,那種無須言說就能心領神會的默契漸漸成形……

歐文之死主述的是愛與背叛,一個人可以因為愛而自我毀滅、傷害他人到何等程度?柯莫藍原生家庭背景如何左右他自己的愛情、婚姻、男女關係以及手足之情?羅蘋與未婚夫的對未來生活的藍圖歧見漸深,她開始思考自己究竟要什麼?與未婚夫的關係是因為愛還是觀性的依賴?自己對柯莫藍又懷有怎樣的情感?真的只是單純喜歡這份具挑戰性的偵探工作?想要成為彼此的工作夥伴?

【讀書看劇】羅勃‧蓋布瑞斯「柯莫藍.史崔克」偵探系列

圖片出處|http://ez2o.com/64eHx

新仇舊恨埋殺機,忌妒成謀殺迫害主調

第三季『邪惡事業』電視劇已經確定開拍,將在2018年上映!而小說以羅蘋收到一只斷腿揭開序幕,斷腿截斷的方式與因為阿富汗服役而失掉左腿的柯莫藍一模一樣,教人質疑殺手動機,警方開始介入偵辦,柯莫藍也無法坐以待斃,開始自行尋找可能的疑犯。

尋找殺手過程中,再度揭露柯莫藍人生另一篇章歷史;他擔任警察期間與不同案件兇嫌的嫌隙、糾葛情事,這些人事物是否是引發斷腿命案的元凶?兇手將斷腿寄給羅蘋的用意為何?故事以兇手主述成篇不定時穿插在柯莫藍與羅蘋偵辦案件的過程中,引領讀者猜測推究誰才是真正的凶手,是否真是柯莫藍所揣測的那些人之一?羅蘋的生命樣貌也因為偵探斷腿兇手而更形完整;大學輟學之因終於見光、與未婚夫如何從男女朋友成為婚約關係也逐步明朗,因故延宕的婚期竟然宣告取消?柯莫藍對羅蘋的情感是否因此越界?契機為何?

《邪惡事業》述及婚姻暴力、戀童癖、性侵等社會事件,深刻描述人性黑暗面形成之因,如何自救、救人,藉此導引柯莫藍與羅蘋另一個面向的人生故事,讓兩人得以更深入瞭解彼此、明確自己生命角色與他人及彼此的關係定位,直到故事最後一刻,都教人揣想兩人的後續發展以及未來關係!這是這部故事引入入勝之處。

【讀書看劇】羅勃‧蓋布瑞斯「柯莫藍.史崔克」偵探系列

圖片出處|http://ez2o.com/74e4f

談不上帥氣、偶現的靦腆姿態卻充滿魅力

然而,無法否認,故事再怎麼精彩,如果不是因為深受演員湯姆伯克 Tom Burke所詮釋的柯莫藍散發的魅力所吸引,真的不會將這系列故事放在心上!

螢幕裡的他,經常以背影入鏡,因為斷腿以義肢行走辦案、生活的不便,該是狼狽卻絲毫不見,演得如此自然、渾然天成一般,小說裡的他顯得較為急躁、少了點沉穩、臨危不亂的氣味,螢幕中的他,面容談不上帥氣、偶現的靦腆姿態卻充滿魅力,遇事四兩撥千金游刃有餘的姿態,有一種從容自在,能將嘲諷化為自我揶揄,突顯個性裡的幽默、機智……湯姆伯克 Tom Burke讓柯莫藍的魅力自成一格,教人無法忘卻,這也是我想繼續閱讀這系列小說的動機,更希望劇可以一季季製播,讓人可以持續感受湯姆伯克 Tom Burke(柯莫藍.史崔克)的魅力。

【讀書看劇】羅勃‧蓋布瑞斯「柯莫藍.史崔克」偵探系列

圖片出處| https://ez2o.com/94czC https://ez2o.com/04eFz

推薦訂閱
【女書電子報291期】《北歐經驗,台灣轉化:普及照顧與民主審議》贈書活動。2017女書開學書展。@【女書電子報】
感謝@【兩性戰國】
轉寄『【讀書看劇】羅勃‧蓋布瑞斯「柯莫藍.史崔克」偵探系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