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創刊日期:2013-07-1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7
官網:
http://www.rocrcahl.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發報時間: 2014-05-01 05:00:00 / 報主:游佳儒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本期目錄
養護院服務
個案報導-我是你的眼與耳
歡樂兒童節
端午傳愛-包粽香
養護院服務

協會於3月26日下午由理事長帶領協會成員、課輔老師以及小朋友們前往長榮養護院去探訪阿公、阿嬤們。活動一開始由養護院的陳社工告訴我們注意事項,因為要幫阿公、阿嬤們擦乳液以及按摩所以要特別小心,也特別叮嚀千萬不要太大力弄傷或弄痛阿公阿嬤們,聽完陳社工仔細的解說之後,孩子們紛紛去找阿公、阿嬤們幫他(她)們服務。

剛開始大家都有點羞澀,也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老師們就帶領孩子們開始著手服務,也叫孩子們嘗試著跟阿公、阿嬤們聊天,這時候我們才發現,平時愛搗蛋的小傑居然有這麼溫柔的一面。我們從旁觀察小傑與阿公的互動中,簡直就像祖孫兩個在談話一樣,再來就是小偉小偉服務的是一個重聽的阿公,平時不擅長表達的小偉居然開始比手畫腳的,來讓阿公來明白他想要表達什麼,兩個人的互動非常的好,場面相當溫馨,其中還有一位阿嬤是給三位小朋友服務,阿嬤表示好幸福喔。接下來陳社工帶領課輔班推著輪椅,帶阿公阿嬤們前往院區走走曬曬太陽,也教小朋友認識植物再來介紹給阿公、阿嬤們知道,其中也不少阿公、阿嬤反過來告訴孩子這是什麼植物,讓孩子們覺得阿公、阿嬤好厲害。剛開始我們還擔心孩子們會不會推著輪椅帶阿公、阿嬤們橫衝直撞,結果讓我們出乎意外,孩子們反而小心翼翼的推著,深怕傷著了老人家,原來這群平常頑皮搗蛋的孩子也有細心、貼心的一面。

理事長表示:「平時藉由生命教育課程教授孩童們正向思考、導正其偏差觀念,並學習包容、尊重、禮貌,但只是侷限於課堂教授成效有限,所以這次特地帶孩子們前往養護院實際的服務阿公、阿嬤們,讓孩子們親身體會給予愛與關懷的感受,並告訴孩子們有人愛是很幸福的」。小傑在要離開的時候告訴老師,他有點捨不得離開,還想再跟阿公繼續聊下去,話一說完小傑馬上跑去跟阿公道別,並說我下次再來看您,此時讓人好感動,協會也決定在每月的第四個禮拜三下午固定帶孩子們來探訪,用孩子們誠摯的心來溫暖這些無依無靠的長者們。

 

養護院服務養護院服務養護院服務

個案報導-我是你的眼與耳

   曉萍為新移民印尼人,六年前與台灣丈夫相遇並順利步入

婚姻,生下1子(小民)、1女(小乖)。丈夫左手有缺陷,領有

身心障礙手冊,但曉萍從未放棄過這段婚姻。很不幸的事情

發生,小民四個月大時檢查患有先天性白內障需至長庚醫院

開刀。這消息給予曉萍極大的打擊及煎熬,況且曉萍的國語

能力不佳也不識字,家中主要經濟是靠著丈夫做粗工維持家計,經濟狀況較為微薄,使曉萍頓時陷入經濟窘境。

小民今年6歳,於啟智學校就讀。雙眼幾近全盲及聽覺障礙,領有重度身心障礙手冊,目前必須靠著助聽器輔助才能發出一些聲音與外界回應,無行為自理能力,透過社福單位協助順利通過低收入戶資格,才讓案家經濟能達到基本的水準。

    小民3歲時開始戴著助聽器,靠著助聽器輔助還能接受到訊息,但現在助聽器損壞,小民也無任何回應,使曉萍感到非常自責及辛酸。少了助聽器對於小民日後的發展頗受影響。

如重新購買一副需要54000元,扣掉政府負擔,自付將近要40000元,而丈夫一個月僅有一萬多塊的薪資,家中的開銷費用根本無法獲得基本水準。也沒有多餘的經濟能力購買新的助聽器,希望能透過社會大眾的力量及愛心募集小民的助聽輔助器,讓小民能夠靠著助聽器接受到訊息與人溝通。

曉萍無怨無悔及全心全意的照顧孩子,就算再苦再累也願意照顧孩子一輩子,實在讓人佩服與感動,由於小乖目前才1歲半,且小民周六、日也需要人照顧,使曉萍心理受到頗大壓力,曉萍現階段無法出外工作減輕丈夫的負擔。協會目前提供曉萍尿布以及米、罐頭物資等接濟,也期盼社會大眾能給予曉萍家支持與幫助。

個案報導-我是你的眼與耳

 

 

無法外出工作ㄨㄛ感動ㄨㄥ案

歡樂兒童節

隨著兒童節腳步的逼近,協會於4月2日也為課輔班的孩子們舉辦歡樂兒童節活動,協會社工也設計一系列的團康活動給孩子們同樂,活動一開始由協會社工介紹遊戲規則與玩法,並告訴孩子們答對有獎品唷,孩子們都興奮極了。

第一個遊戲是「我是誰」,首先分給每個人一枝筆和一張紙,讓孩子們寫出一件有關自己的事,這件事必須是別人不知道的,每個人隨機抽出一張,唸給大家聽,讓大家猜猜這個是誰。

第二個遊戲是「定時炸彈」,老師想一個數字介於0~100之間,大家輪流說一個數字,老師就要把那個數字範圍縮小,說中的人炸彈爆炸就輸了。

第三個遊戲是「幾元幾角」,例如一位男組員代表五角,女生代表是1元,在由主持人說出一個數目,男女組員依數目自由組合,每次儘快說出不同的數目,組員要迅速成組,入不到組的就算輸。

協會也特別準備了很多禮物,如鉛筆盒、魔術方塊、水彩、水壺要送給在場每位孩子們,當禮物一一送到孩子手上時,他們迫不及待地想打開它們,看著他們臉上純真的笑容,身為老師的我們、心中有著深深的滿足與欣慰,也預祝他(她)們兒童節愉快。

 

歡樂兒童節歡樂兒童節歡樂兒童節

端午傳愛-包粽香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端午節步伐越來越近,今年各物價萬物齊漲,使協會對於物資之募集比起往年更為吃緊。協會今年除了對社會大眾募集端午節應景物資,粽子、生活及日常用品外,在端午節前夕,協會籌畫「端午傳愛-包粽香」關懷系列活動。由一群熱心的志工們以及協會照顧案家一同聯手包粽子活動,讓平日受幫助的家庭也能参與志工服務,並將成品發送給弱勢家庭。因此,協會今年端午節募集物資分為兩部份:

1).協會志工們以及照顧案家一同聯手包粽子活動,預計將包出350顆粽子,需要材料如下:

糯米15斤、香菇2斤、蝦皮2斤、豆皮3斤、粽葉3斤、豬肉8斤、菜脯2斤、油蔥酥1斤、粽繩等。請於5月16日前寄送至協會,方便於協會5月21日辦理端午傳愛-包粽香」活動用。

2).粽子及日常生活用品部份:需要募集粽子800顆左右,生活用品等請於5月23日前寄送至協會,以方便協會志工發送至案家。

也希望社會大眾一同参與,不論是實際参與包粽」活動,或是捐贈粽子、物資,在此、都要向您說聲:「謝謝您」。也希望這次端午節包粽活動能圓滿順利完成。

推薦訂閱
318學運-服貿為何物?@【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真善美基金會電子報】憨兒手作玫瑰花,送給媽媽最特別的公益禮物!!@【真善美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朝陽時報第369期:課輔班-關懷長者』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