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創刊日期:2013-07-1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7
官網:
http://www.rocrcahl.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發報時間: 2014-11-05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公益聯播]展演動物專題教師研習營
本期目錄
愛心腳踏車與車資補助
週三兒童課後輔導
找回生命的方向(個案報導)
愛心腳踏車與車資補助

此次助學方案計畫協會共收到40台全新的愛心腳踏車,感謝中鋼焊材廠股份有限公司捐贈30台,以及高雄先生和他的朋友們捐贈10台,礙於花蓮狹長且交通不便地形,對於每天學校家裡兩邊跑的學生們,能有一台變速腳踏車,是他們夢寐以求的,省去了往返的舟車勞頓,縮短上下學的通勤時間,利用多餘空檔陪伴家人、複習功課,有了這台愛心腳踏車,讓孩子可以每天都順順利利到學校上課。目前首先發送給自強國中,資格符合且申請通過的同學,協會將於十月份陸續發送至其他學校,以及需要的家庭。

 

車資補助以及腳踏車的補助對於家庭清寒、或位處偏遠的弱勢家庭,是相當重要的資源,103學年度上、下學期車資補助方案已經完成相關的收件、審核,以及訪視等程序,並於十月中旬全數發放至各校,本次受助的學校有花蓮高中花蓮高農花蓮高工上騰中學等四所高中職,受助學生共計56人總金額為新台幣貳拾參萬參仟陸佰參拾陸元整共服務4312人次

愛心腳踏車與車資補助愛心腳踏車與車資補助

愛心腳踏車與車資補助愛心腳踏車與車資補助

週三兒童課後輔導

隨著這個暑假的結束,在學的孩童們也都調整好自己,開始為著新的學期做努力。然而對於單親或是家長工作忙碌、工作時間較長的家庭來說,孩子放學的去處還有時間的安排,成了家長們最頭疼的問題,若是將孩童獨自留在家中,較容易造成手機、電腦、電動玩具等電子產品成癮、和同學在外遊蕩無所事事、課業方面有疑問卻無人指導……等疏於照顧的問題。

 

於九月開始每個週三的下午,在協會二樓舉辦「週三課輔班」,在這裡有課輔老師協助孩子們順利完成回家功課,並利用課後時間安排團康活動、生命教育、烏克麗麗以及陶笛等才藝課程。對於回家功課方面,老師們主要是針對孩童在錯誤訂正、較不熟悉的科目做補強、鼓勵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幫助孩子順利且正確完成回家功課,建立今日事今日畢的好習慣。

 

協會在生命教育的部分也是相當重視,且關心的小朋友多半是家庭經濟弱勢、隔代教養、單親或是外配的家庭,在生命及品格的教育上,勢必要花上更多的心力還有時間。由專業老師藉由遊戲、故事、親身體驗等方式讓孩子了解生命教育所要傳達四大重要涵意,包括自尊與尊人的教育、良心的教育、自由意志的教育、人與己關係的教育,讓孩子能身體、心靈、智能均衡發展,不但是著重在課堂上的理解最重要的是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

 

由於台灣學校普遍重視在校成績、班排名次,在其他科目如美術、健康教育、綜合活動、音樂等等就略顯忽視,協會希望孩子們除了課業方面有傑出的表現,才藝方面也能與眾不同,利用課輔剩餘時間聘請音樂老師,指導孩子們烏克麗麗或是陶笛等,較容易彈奏且方面攜帶的小型樂器,修身養性兼陶冶性情,除了樂理上的認識,還有上台表演的機會,學習展現自我,也懂得尊重其他表演的同學,將來面對更大課業壓力,都希望能藉由音樂的力量,抒發情感也能自娛娛人,有良好又健康的調適能力。

週三兒童課後輔導週三兒童課後輔導週三兒童課後輔導週三兒童課後輔導

找回生命的方向(個案報導)

叛逆、行為不檢、未婚生子、不孝……這曾經是親朋好友、左鄰右舍和社會大眾給阿真所貼的標籤,對於身旁的人這樣指指點點阿珍對生命感到無奈、挫折,甚至是自我放棄……

阿真(化名)領有輕度的身心障礙手冊,年輕時曾未婚懷孕,獨自將兒子小林生下,但這孩子卻有學習上的障礙,仔細觀察就能發現小林和其他小朋友不太一樣。理解力與學習能力天生差人一截的阿真,年輕時就不愛唸書,在踏入職場後大多是打掃,或是擔任餐廳的廚房助手,工作內容不外乎就是些較無技術性且薪水低微的工作,還要獨自撫養一個有學習障礙的小林,生活可說是相當艱難。礙於知識水準並不高,阿真從前對於小林的教育方式較多都是以打罵、體罰,曾造成小林在人格發展上有些微偏差,她沒有辦法理解兒子在學習上,有非常多先天上的障礙,在帶孩子的過程中受相當多的挫折,讓她覺得很難過,覺得自己無法擔任好一位母親的角色。

又因為阿真在餐廳廚房工作,為了節省開銷,幾乎每天都是打包餐廳外燴的食物,這些食物非常重口味;又工作時間長,沒能好好休息,就這樣一天三餐好幾個月下來,肝指數過高導致黃疸,送到門諾醫院急診時,肝指數已飆破正常指數數倍之多。

就在去年阿真有機會進入教會,在那裡認識了牧師、教會會友、現任的丈夫還有我們協會的理事長,理事長鼓勵阿真讓孩子多多參加協會活動,放學到協會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課後輔導,在了解阿真的家庭及經濟狀況,藉由社工多次的關心拜訪,除了生活上日常用品的協助,在心靈上也給她安慰和鼓勵。在今年介紹阿真一份在早餐店做煎台的工作,阿真覺得又重新找回了人生的目標,對於自己在早餐店擔任要職,且早餐店有跟協會合作推動愛心早餐的助學方案,讓阿真感到很高興也很充實。

阿真自述:「我真的很感謝協會,給我和小林的關心和幫助,有人願意接納我給我機會,我很珍惜現在這份工作,我覺得很有意義,很謝謝協會理事長還有其他員工,教會牧師師母、弟兄姊妹、還有我先生,讓我一步步找回生命的方向。

找回生命的方向(個案報導)

 

 

 

 

圖右為阿真在早餐店認真工作,擔任煎台的職務,左為早餐店巔峰時段,領取愛心早餐的學童和前來消費的客人魚貫而入,生意也是蒸蒸日上。感謝社會大眾熱情的捐助,目前受愛心早餐專案幫助的孩童有中華國小北昌國小,由於早餐店就位於中華國小對面,孩子們上學途中可自行至早餐店領取,北昌國小則有專門負責的志工,,經由此輔導老師轉發受助學童。

 

 

推薦訂閱
新竹野鳥學會_ 2014兒童自然生態體驗夏令營~招生囉!@【新竹鳥會翠鳥電子報】
許給老人沒有恐懼的晚年@【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電子報】
轉寄『朝陽時報第375期:愛心腳踏車與車資補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