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創刊日期:2013-07-1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7
官網:
http://www.rocrcahl.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發報時間: 2019-08-07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 - 活動集點說明
本期目錄
愛心營養早餐
課後照顧溫馨結業式
課輔心語(韓瑜老師)
愛心營養早餐
愛心營養早餐

愛心營養早餐

  

記得2年前第一次見到阿佑(化名)是因為到家中關懷阿嬤,他還是國小二年的孩子,身材算小,瞪著大大的眼睛望著我們。阿佑的父母結婚僅一年就離異,從此父親居住在外地鮮少回家,對阿佑則是疏於照顧,照顧阿佑的責任就落在年邁的阿嬤身上。阿嬤打理日常生活的大小瑣事,早期身體還能勉強到麵攤洗碗賺生活費,後來因身體狀況不佳,漸漸地無法外出工作,頓時家中缺少收入來源。協會除了每月提供物資之外,也提供阿佑每天的的營養早餐,阿佑現在即將五年級,長高了身體也壯碩許多。學期末協會理事及秘書受邀至至學校與受助孩童一同合影,孩子們的感謝,真誠又直接。

   107年底,衛福部統計,全台低收入戶中,未滿12歲的學齡兒童人數為47,392人,每當我們一大早正在為早餐要吃甚麼苦惱或大口享用美好早餐的同時,你一定很難想像在台灣的某處,還有學齡孩童因家庭因素可能沒吃早餐,需忍耐著飢餓,期待學校營養午餐的時刻快點來臨。因此,協會開始為清寒家庭兒童募集營養早餐計畫,邀請社會大眾一同為弱勢孩子盡份心力。自2013年起至今,服務花蓮地區弱勢兒童營養早餐人數超過200人次,費用超過80萬元,每天提供孩子新學期活力營養的早餐,讓弱勢家庭孩子們也能享有一個美好的充滿學習力的早晨。

(因篇幅有限擷取幾位孩童感謝卡)

愛心營養早餐愛心營養早餐

愛心營養早餐愛心營養早餐

課後照顧溫馨結業式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日子,課輔班也跟著告一段落,財團法人漢儒文教基金會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助,「弱勢家庭孩童--課後照顧關懷計畫」畫下完美END。課輔老師們特別準備孩子們喜歡吃的點心、獎品 給孩子們鼓勵,這些學生對老師們來說關係不僅止於師生、更像朋友、自己的家人,這種跨越了族群、城鄉、年齡、貧富的情誼,彌足珍貴。

協會彭孟緝理事長,除了肯定學生在這學期的表現外,也表示協會辦理「弱勢家庭孩童--課後照顧」,起源於協會成立之初,發現花蓮許多偏鄉社區脆弱家庭孩子放學後無人照顧,學業落後、價值觀偏差等問題,因此舉辦該課輔計畫,除了協助孩童解決課業之困難,提升學習力,還安排生命、品德教育課程,灌輸孩子們學習信賴與關懷的價值觀,讓忙於工作的弱勢家長得以喘息,學童在放學後受到完善的照顧,透過社會大眾的力量藉此幫助弱勢家庭小朋友持續向上發展。每當看到學童明顯的改變與成長,由衷地感到欣慰,也更加確定課輔計畫的投入是該協會持續努力的目標之一。

  課輔老師們不吝分享這些時日來的教學心路,字裡行間,也對這些孩子們的關愛表露無遺。

課後照顧溫馨結業式 課後照顧溫馨結業式

課輔心語(韓瑜老師)

我帶著這群已在協會課輔班成長的孩童已有兩年的時間,我無時無刻不關注著這群孩子的成長。目前這班級最小的孩子是國小一年級的低年級學生,最大的孩子則是即將畢業。在有新成員加入的情況下,有些舊學員顯得穩重許多、有的學生則因將畢業展開一段屬於青少年的未知旅程而顯得浮躁許多、有的學生因教師鼓勵和欲獲得教師關注之下,轉而往教師所期待或易獲得正面獎勵的方向發展;有的學生則因與同儕間的牽引力較大,而偏向於易和同儕相處為主的行為方式。因此,在管理班級時,除了要注意學生課業之外,另一重點是關注學生的言行與舉止,例如學童會彼此以對方人格作為虧損的手段、或是時常出現負面的次文化語言、有時會因為彼此過於熟悉而認為開甚麼樣的玩笑都無所謂,這樣的互動方式會對學生未來在同儕甚或於同事間造成偌大的影響,也會影響學生的價值觀,國小階段對於人格的培養奠定一個人一生對於自我的看法、親朋好友間的相處、家庭的和諧和在社會中發展是否順利的基石。

   同時,也感謝慈善協會的志工與同仁,感謝他們一路給予我扶持與鼓勵,尤其是協會執行秘書佳儒老師,一直以來分享關於教育的資訊與學校動態、也曾和我一同分享生活中的喜悅與甘苦談,也因此體認到社工不為人知的艱苦與甘甜,在這樣的環境工作使我也開展了對於社工領域的視野,也是一種跨領域的學習。在我仍在花蓮地區深耕研究學業與教育志業的同時,還能有如此適合做為擴展人生視野和體會良好工作環境的機構作為增長我人生閱歷的機會,實則是我的幸運。感謝中華民國慈善協會的社工,和全體工作人員的幫助,未來希望將持續攜手同行,協助這群活潑可愛的孩子們!

 

 

課輔心語(韓瑜老師)  課輔心語(韓瑜老師)

推薦訂閱
身心障礙聯盟電子報第157期--建構無障礙就醫體系 身心障礙聯盟20年來的努力軌跡與成果@【殘障聯盟電子報】
11/07(週五)19:30【室內弦畫】讓TSO附設室內樂團用時間來畫下流動的畫面@【TSO之友電子報】
轉寄『朝陽時報第432期 : 愛心營養早餐』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