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創刊日期:2013-07-1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7
官網:
http://www.rocrcahl.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發報時間: 2021-07-01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本期目錄
防疫過端午
光復地區愛心關懷
個案報導-關懷與愛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防疫過端午,疫情期間,救世慈善協會與您一起攜手共同落實防疫工作。
防疫過端午

端午節本該是與親人相聚的節日,但五月中旬開始疫情突然大爆發,台灣各縣市皆淪陷,政府不得不採取緊急三級防護措施,特別呼籲民眾端午節千萬別返鄉,以免造成群聚感染,這也讓我們度過一個沒有龍舟賽、沒有親友相聚的『端午節』。

疫情肆虐除了造成生活諸多不便,也衝擊了各行各業有許多商家結束營業,更有許多人因此放了無薪假,所幸政府提供緊急紓困方案,讓弱勢族群免於斷炊之苦。疫情期間協會愛心工作更沒間斷過,雖然募集物資數量確實比往常少了許多,但關懷訪視及物資發送還是一如往常持續進行,因協會照顧戶有許多獨居老人,及居住在偏遠部落裡的弱勢家庭,疫情期間需要更多的關懷,以及協助他們如何申請紓困補助。

協會於五月募集端午節~愛心粽,特別感謝台北陳先生張小姐一家嘉義福源肉粽高雄黃小姐溫先生捐贈大批肉粽,感謝有你們的付出,讓協會關懷照顧戶,在端午佳節都能夠享用美味又好吃的愛心粽,協會替所有弱勢家庭,向您們說聲:「謝謝」。

雖然疫情蔓延使得協會的募資雪上加霜,但協會仍努力在有限的資源中,讓弱勢家庭得到最妥適的照顧,也幫助他們度過這疫情肆虐的嚴酷考驗,更希望疫情能夠早日得到控制,大家平平安安地回歸正常生活。

防疫過端午 防疫過端午 防疫過端午
防疫過端午 防疫過端午 防疫過端午
光復地區愛心關懷

因花蓮地形狹長,協會懷照顧戶北至新城鄉崇德村南至光復鄉西富村,由花蓮市開車至光復地區需一個鐘頭的車程,每次前往訪視車皆載滿愛心物資,雖至光復關懷訪視需花更長的時間,但我們不怕路途遙遠,理事長及志工還是一一去關懷照顧戶。

*阿文(化名)64歲,獨自一人居住在距離光復市區有一段距離的山腳下,年輕時從事鐵皮搭建工作而摔傷頸椎,最近幾年因頸椎壓迫神經導致四肢疼痛無法外出工作,平日靠領取老人年金過生活,除了每個月發送民生必需品之外,也因協會朝陽時報個案報導有,企業長期協助阿文,每月發送生活扶助金,維持基本生活。

*阿華(化名)58歲,因工作摔傷領有中度身障手冊妻子則患有輕度智能障礙還有兩名就讀國小孩子,經由光復鄉公所轉介至協會。社工第一時間了解家中狀況後,給予資源連結,協會也啟動專案替案家募集生活扶助金。

就這樣經過一年,阿華除了積極做復健,平日也與妻子到檳榔批發商剪檳榔貼補家用,社工每次前往都看見一次比一次進步的阿華,直到去年2月至阿華家訪視時,阿華表示,目前身體狀況已好很多了,可以找一些較簡單的工作例如鋤草或協助種菜等農務雜工,謝謝協會及萬O企業每個月的生活扶助金,讓我們家能度過困境,還有其他人比我生活還要辛苦,我想將資源轉讓給其他需要幫助的人。看見阿華的堅強毅力及同理心,讓我們由衷的佩服,這也是我們服務弱勢家庭時,最想看見案家的成長。就這樣協會將阿華家列為三節關懷戶,每次去都能看到阿華開朗的笑容,雖然日子還是辛苦,但阿華一家對未來充滿了期盼。

光復地區愛心關懷 光復地區愛心關懷 光復地區愛心關懷
光復地區愛心關懷 光復地區愛心關懷 光復地區愛心關懷

 

個案報導-關懷與愛

個案報導-關懷與愛這學期協會課後照顧班來了一位國小二年級的小女孩,她叫琦琦(化名),是協會推動「愛心早餐扶助計畫」的孩子,也經由學校老師推薦參加協會課後照顧班。

琦琦個性安靜,剛到協會時不喜歡與人交談,每當寫完功課後,就一個人到圖書室,挑選喜歡的繪本故事,靜靜的在角落享受故事中的奇幻世界。社工發現琦琦總是張大眼睛看大家玩耍,而自己卻不曾參與其中,經由協會老師了解,這便要從琦琦的身世說起。原來琦琦2歲時父母離異,父親因吸毒入獄,母親也離家出走,從此音信全無,所幸琦琦還有一位伯父肯收養照顧她。伯父已婚有就讀小六與小四孩子,伯父從事粗工,伯母則是家庭主婦負責照顧孩子們,雖然伯父一家待琦琦如同親生一般疼愛有加,但琦琦跟堂姊們生活上總有所摩擦,偏偏堂姊喜歡使喚她做東做西,隨著年紀慢慢長大,琦琦心裡更是有種寄人籬下感覺,心情漸漸變得越來越不快樂。

每周三下午當孩子們寫完功課時,我們會為孩子安排生命教育課程,志工老師發現琦琦在上生命教育的課程時,特別的認真、特別的有感觸,或許是從小就缺乏父母雙親的愛,讓她在思想上及其他方面,要比同年齡的孩童要特別早熟,之後志工老師的關心與開導,終於慢慢改變了她,讓原本憂鬱安靜的琦琦現在來到協會總會大聲說:「老師好」,也會主動參與同儕遊戲,但有時難免還是會鬧情緒,對她來說已是邁出一大步了。

    孩子的成長最需要的元素是『愛』,一旦缺乏愛,會讓孩子有許多意想不到的行為出現,然而只要仔細去推敲,便知道孩子只是渴望被愛與關心,雖然伯父一家也很關心她,但從小就缺乏父母的愛,這對孩子來說是很大的遺憾與缺陷,所以更需要我們的愛來關懷與陪伴這樣的孩子。

個案報導-關懷與愛 個案報導-關懷與愛 個案報導-關懷與愛

 

推薦訂閱
轉寄『朝陽時報第455期:防疫過端午』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