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神腦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08-1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神腦基金會電子報報
神腦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神腦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8-13 05:00:00 / 報主:神腦基金會
本期目錄
終生學習,延續幸福的感覺
百寶小學堂——結業,是另一個開始
創意開麥拉——數位記錄推理劇場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其他更多訊息請見:
前期電子報
神腦基金會官網
神腦童窩網

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 531號 2樓
Tel:02-2218-3588#1561~2
Fax:02-2218-3266
foundation@senao.com.tw
www.senao.org.tw

 

[公益聯播]人本台北總會─財務部徵會計及人事助理一名
終生學習,延續幸福的感覺
終生學習,延續幸福的感覺

在炎炎暑假,許多把拔、馬麻讓孩子們參加知識性或體能性的營隊,希望小朋友趁著長長的假期多多體驗和學習, 不但留下難忘回憶也拓展自己的視野。有沒有想過,雞皮鶴髮的老朋友們,其實也可以繼續進入課堂學習?或是和 同儕們一起唱唱跳跳、活動筋骨?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有親友的支持和相伴,心靈的幸福感無限延伸~

百寶小學堂——結業,是另一個開始
2011年,神腦基金會以溝通情感、溝通關係、溝通世代的角度出發,展開「精采過一生」專案,透過和老人家一起 製作繪本、腦力遊戲、肢體活動等方式,帶給各位長輩生活中被遺忘的快樂時光。自今年4/30開始在台中石岡區開 辦第一場次以來,台中場次已在七月份陸續結業,結業時,長輩們不但踴躍發表自己在課堂上獲得快樂的感想,也 分享因為要做「回家功課」,而讓全家人感情變好的意外驚喜!
所謂的「回家功課」,指的其實是屬於每個人自己的繪本,在空白的剪貼本裡,逐一彩繪自己喜歡的圖畫,或是代 表自己和家人的圖案,最重要的則是屬於家族的老照片,從自己少年時到老,從青春到白髮,從單身到子嗣滿堂、 和樂融融……每一本繪本,都是記憶過去還有延伸未來幸福感的故事書,有說不盡的好故事。
◎繪本~家族的記憶,生命的故事







◎快樂志工~阿欽伯的故事
阿欽伯從小被人說醜,妻子也因為嫌他醜而改嫁。阿欽伯從來沒有拍過照片,在製作繪本的過程中,阿欽伯只好用 畫畫代替相片,不過竟然展現出從沒被人發現過的繪畫天份~
阿欽伯喜歡幫大家服務,排桌椅、打掃環境,老師幫他拍照時,阿欽伯僵硬的肢體和表情,說明「照相」對他來說 ,有多麼慎重、珍貴……。
阿欽伯說,他不在乎「精采過一生」,但是他願意一直作個「快樂的志工」!







◎慈愛熱情的靈魂人物~余姵璇老師
余姵璇老師幾年前自台中的國小退休,退休後一直四處擔任志工。無論是幫忙公部門的工作、偏遠社區活動,或是 遊說國小設立二手玩具圖書館等工作,姵璇老師都抱著她身為教育工作者的熱情,總是跑在最前面!神腦的「精采 過一生」老人陪讀活動,也因為姵璇老師的積極,所以可以順利在台中開出五個班次(已經有更多前來詢問的老人 家,因為名額實在已滿,所以請長輩們期待下回開課)。身為台中在地人,姵璇老師對各區社區文化、老年人問題 的關心和照顧,遠遠超出教室的範圍,深植長輩們的心中。






◎花絮:
★感謝長輩們結業前認真填寫問卷,給神腦回饋



★為結業式作準備,認真準備表演節目(帶動唱)



★結業式,長輩們依依不捨、不想畢業,自願”留校察看”

(向老師說不捨畢業)


(石岡國小校長為阿嬤帶博士帽、撥穗)



(頒發結業證書)


(畢業生歡喜合照)

★感謝社區、學校、志工的大力協助
感謝石岡國小李如鵬校長、東勢東新國小張蘭珠校長、大雅國小范國樑校長、潭子新興國小張美雲校長等人的支持 ,以及所帶領的志工團隊,每一次課程都因為各方的協助和服務,長輩們才能歡喜相聚。







創意開麥拉——數位記錄推理劇場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自2002年開始,辦理「原鄉踏查」競賽傳承鄉土文化,從電子書、網頁設計比賽出發,2009年 起,為了擴大對土地、人文的探索和關心,將「原鄉踏查」競賽由靜態轉為動態,以紀錄片形式廣邀社會大眾一起 關懷家鄉,拍攝紀錄所在社區的自然生態環境、地理環境、藝術、歷史、母語、地方產業、生活型態、社區組織發 展等,期待人人皆能用手邊的攝影機或是有錄影功能的相機,記錄家園的點滴。

【發現:創意營隊】
從辦理「原鄉踏查」競賽的過程中發現,中小學的參賽件數較少,顯示學生對於影片拍攝的能力還未能充分掌握, 對於紀錄片的認識也有待提昇。有鑑於此,神腦基金會開始著手發展出一套以閱讀、創意為基底,輔以攝錄影、影 片剪輯技巧的「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劃」,帶領學生志工、企業志工走入偏鄉,提供攝影器材、影像剪接軟 體,帶領偏鄉中小學的孩子們,逐步踏入影片拍攝的新領域。

營隊的一開始,先用幾個團隊互動的遊戲作為開場,讓志工與學員迅速的打成一片。接著是影片拍攝技巧,讓學員 學會各種影像構圖、錄影運鏡的技能。接著,為提高孩子的學習動機,營隊課程以一齣偵探解謎劇貫穿,每天三個 時段由志工擔任演員,演出一個班級的班費失竊事件,內容訴說班上同學為了找出偷班費的兇手,相互討論推敲也 彼此推卸責任,除了總是冷靜善於思考分析的老師,其他五位同學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品學兼優的班長、家境 清寒父親生病的小儒、愛玩電動老大哥個性的康康、經常被使喚的小跟班小逸、正直又樂於助人的花花。除戲劇演出外,另安排案發現場證據拍攝、演員角色訪談時 間等,讓學員獲取更多元的影像素材。




(相見歡互動遊戲)



(攝影實作教學)



(戲劇演出)

六個演員在舞台上演出,參與營隊的學員則用相機將劇情錄影下來,透過團體討論,找出可能的兇手,再運用營隊 課程中所教的影片剪輯技巧,擷取重要的影片片段,配上音樂、字幕、轉場、特效等,完成一部偵探解謎的成果影 片,用影片告訴大家誰是兇手。學員的影片分享後,志工們再演出結局,讓學員的想法與劇情做個比對,再輔以團 體討論,針對班費失竊這個議題討論自己該如何看待、自己該扮演什麼角色。



(學員將戲劇內容拍攝下來)



(小組討論劇中的兇手到底是誰)




(戲劇拍攝、討論與影片剪輯)

為提昇學員劇本創作、解謎分析、團隊合作、創意發想的能力,營隊中也安排了如、「故事接龍」、「畫中有話」 、「推理神探」、「找出狼人」、「比手畫腳」、「通過硫酸河」、「創意手指畫」、「易容術」等分組闖關活動 ,讓小組透過遊戲學習成長,並將累積的能力立即應用在影片創作上,以期每個學員都能完成一部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


(故事接龍)


(通過硫酸河)


(畫中有話)

【感謝:愛與關心的感動】
今年紀錄片創作營能夠順利舉辦,首要感謝神腦國際的全力支持;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中正農業社會公益基金會 、教育部贊助活動經費;感謝佳能科技公司贊助283台數位相機,讓每個學員都能人手一台相機進行拍攝學習;感 謝訊連科技教育基金會提供480套威力導演軟體,並派出優秀的企業志工講師,擔綱4場志工培訓課程、4場營隊教 學課程講師;感謝松山社區大學提供志工培訓場地;感謝台灣大學、大同大學、萬能科大、明道文教基金會等,具 高度服務熱忱的優質志工。有了大家的幫忙,才能讓這個活動順利進行,讓參與營隊的學員收穫滿滿。




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營,明年再見!

瞭解更多關於「
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營」的訊息

推薦訂閱
驚悚大師希區考克@【智慧藏百科電子報】
第60期──信義房屋.社區一家提案從速@【星火爆】
轉寄『神腦基金會電子報【NO.11】--終生學習,延續幸福的感覺』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