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南區少年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南區少年服務中心
創刊日期:2010-07-2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南區少年電子報報
南區少年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南區少年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10-22 05:00:00 / 報主:蘇芳嫻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有血有淚的14天自行車環島戰記
        今年暑假,南少有一群熱血的少年,因為懷抱著夢想,因為敢去追求夢想,踩著自行車,完成了一趟環島的旅程。我們很幸運的和這群少年見證這充權過程,實踐了我們與他們的夢。
  過去幾年來,我們辦了很多青少年喜愛的活動,雖獲得少年很好的回饋,但中心期望能更貼近少年的需要,支持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因而在今年初與少年的閒聊中,發覺過去我們用成人的觀點,給了他們很多在這個社會被視為好的事物跟經驗,少年只能被動的接受,他們自己的想法不容易被看見。
  從少年的口中知道,因著南少社工過去的陪伴,但使得他們對自己逐漸充滿自信,進而想要將這份自信化為行動,完成自己的夢想-自行車環島,這也激勵了我們想要成為支持少年完成夢想的一個力量,決定和他們同行,期待這個夢想能落實的更徹底,並將中心一直強調的培力概念,放在陪伴的過程中,讓少年長出更大的力量。
  以暑假環島為目標的自行車社團因此成立。這是強調少年自主性的社團,很多事情,都由青少年來組織、討論,其中社工員的角色是參與、回饋跟適時的引導。
  對青少年來說,要學習有組織、系統的進行開會討論,整合每個成員的意見,並且把這些想法付諸行動,雖這些不是他們平常擅長的事,可是為了完成環島的夢想,他們願意學習、傾聽,也願意改變。縱使當中有很多摩擦,但卻意外發現少年擁有相當細膩的心思,對同伴的包容度也是很令人驚艷的!這些摩擦是讓他們有機會彼此澄清,彼此了解,更拉近彼此的距離。
  對社工來說,要學著相信,學著調整自己以往的角色位置,不是替少年做好所有的事,而是放手讓少年為自己負責,所以有時我們得耐心的在一旁陪伴,讓他們用自己的方式處理,然後再適時的給予回饋或意見,增加少年對自己的信心。也許直接引導是最快的方式,可是這樣就失去了讓他們嘗試的機會,即使是失敗,這個過程讓他們長出的力量是最珍貴的。
        在經過三個月的籌備期後,九十九年八月九號,少年們踩著腳踏車,朝向環島目標前進。炎熱的天氣讓每個人都熱血沸騰,但也容易精疲力盡,每天對少年來說,是一場接著一場的耐力賽。
        旅途中有許多的插曲:走錯路、輪胎爆胎、下大雨、中暑、摔車、撞牆期,太多太多的感受說不完,有苦有樂有歡笑有淚水,曾經一度身體的疲累加上內心的焦急,每個人都在心裡累積了一定的壓力,使得團體內氣氛詭譎,但是這群少年沒有忘記自己的初衷,他們選擇面對,敞開心房談過後,又充滿能量的繼續踏上旅程。
  在旁陪伴的我們,隨時的幫少年加油打氣。遇到困難時,跟他們一起討論,一起想破頭,一起撐著想睡的眼皮,一起看著很難懂的地圖,一起走過這趟築夢的旅程。也許我們不會永遠都在,但是,那曾經得到的,不會失去,下一次,就是他們把這些力量帶給別人!
  8月22日,14天自行車環島旅程順利結束,但是這不會是個句點,在這趟旅程中所獲得的,我們除了咀嚼、消化,還要讓這個美好的經驗,讓更多人知道,感染更多青少年一起去體驗,相信,下次就是換你去築夢!
 
推薦訂閱
【黑潮電子報第78期】我們共同走過生命的藍光,卻獨自抵達死亡的幽谷。@【黑潮電子報】
【讀本書】小聲說話|不討厭排斥不等同於愛@【嬉遊文字】
結束發刊公告
感謝各位過去半年多來的閱讀,
今年度中心預計改回紙本季刊發行,
故不會再發行電子報。

雖然不再發行電子報,
但仍想持續關心南少的讀者,
可以到南少部落格,
我們會持續將中心資訊放在上面。

若想持續收到南少季刊,
請來信告知收件人及地址!

南少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yanji
電子信箱:
goh710@goh.org.tw
轉寄『有血有淚的14天自行車環島戰記』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