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南區少年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南區少年服務中心
創刊日期:2010-07-2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南區少年電子報報
南區少年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南區少年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11-05 05:00:00 / 報主:蘇芳嫻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聽說親情一直都在之南投二日遊
南區少年 蘇芳嫻 陳佳慧社工
        在長期與少年工作中,南少看到父母在快速變遷的時代,往往無法跟上少年特質的變化,習慣性用問題看待孩子,不但造成青少年本身的自我價值感低落,父母在與青少年子女溝通上也感到有所隔闔。因此,我們期待透過親子共同至郊外休閒的機會,提供家庭不同於平時的互動經驗。並於活動中加入親子團體、親職工作坊及青少年團體等團體課程引導重塑親子關係,協助整理親子溝通困境與盲點,並增進自我照顧與親職團體支持力。
        今年南少九月的親子二日遊是帶大家到九族文化村以及日月潭。第一天來到了南投九族文化村,除了讓家庭大手牽小手一起玩遊樂設施外,還設計了三個小小闖關遊戲,希望家庭藉闖關遊戲能有不一樣的互動。第一關是「當我們黏在一起」,就如同兩人三腳的遊戲,但更多了要家人間同心協助夾著氣球走到終點;第二關是「命中注定我愛你」,超彆扭的青少年要朝向家人奔跑並且給彼此一個大大的擁抱,這對家庭來說是個新的經驗,剛開始少年們雖然很抗拒,但真正在遊戲進行時,大家玩的很開心,也不吝嗇的家人一個大大的擁抱;第三關是「我們這一家-同心協力」,大家要用各種方式描述,讓矇著眼的成員能夠順利把一個臉部表情排列出來。許多家庭一開始覺得闖關太困難、或是不感興趣,但在經過彼此討論和嘗試後,除了順利完成關卡外,更看到家庭成員間的溝通協調及合作的可行性。
        在九族文化村玩樂過後,就搭著纜車跨越這個山頭,一起朝日月潭前進!用過晚餐後,緊接著就是我們策劃許久的「親子團體」了!在講師的帶領之下,氣氛很快熱絡起來,大家輪流當小小記者,拿著紙筆向不同的人詢問講師出的考題,並且請對方簽名,最後再輪流分享;在這之中,哥哥大方稱讚妹妹的雙下巴很可愛、爸爸說人生中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結婚、有小孩」,完完全全感受到爸爸對家人的愛!第一天晚上的親子團體替大家做好了充分的暖身,晚上好好休息,一起迎接明天的團體課程吧!
        第二天上午分頭進行了青少年團體及家長親職團體。由社工帶領的青少年團體,大家投入團體的活動之中,分享著平常和家人相處的情形,超有共鳴!原來大家的經驗都差不多--不是只有我的爸爸媽媽會碎碎念啊!然而在家長親職團體,家長得到講師很多的回饋和建議,並學習到了新的方式和自己家中少年相處,也能從其他家長的經驗獲得正向支持。在這收穫滿滿的課程中,大家可是上課上的欲罷不能,還不斷表示希望之後還能上老師的課。
  下午是超新鮮的遊湖行程囉!少年及家長都相當興奮,和家人一起欣賞著湖邊美景,讓人有神清氣爽的感覺。中途停靠了玄光寺,吃了島上有名的茶葉蛋,拍了許多和家人的紀念照,大家都玩到捨不得離開呢!
        最後在回程中頒發紀念品、獎品以及對彼此的回饋時間,這過程滿載而歸的不只是禮物,而是家庭成員的新感受、新的溝通方式。希望家庭能永遠記住這樣的美好體驗及感受!
推薦訂閱
多元故事 客家精神@【多元好康報】
(歡迎轉寄)08/28 永和場座談會 從《童年與解放》談台灣教改運動的理念與實踐~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結束發刊公告
感謝各位過去半年多來的閱讀,
今年度中心預計改回紙本季刊發行,
故不會再發行電子報。

雖然不再發行電子報,
但仍想持續關心南少的讀者,
可以到南少部落格,
我們會持續將中心資訊放在上面。

若想持續收到南少季刊,
請來信告知收件人及地址!

南少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yanji
電子信箱:
goh710@goh.org.tw
轉寄『親子二日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