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職業重建電子報
報主:
創刊日期:2012-04-3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職業重建電子報報
台灣職業重建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職業重建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9-10 16:00:00 / 報主:tvra
本期目錄
秘書長的話
本期主題:會員需求調查結果
人物專訪:社區化就業服務的先驅者-李基甸老師(下)
美食推薦:老居工坊
你不可不知:修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專業人員遴用訓練及培訓辦法」為「身心障礙者服務人員資格訓練及管理辦法」
職重實務Q&A:我的個案有酒癮,我該怎麼辦?
[公益聯播]人才招募
台灣職業重建電子報
0
秘書長的話
    本人進入復健諮商領域,正邁向第十個年頭,與實務界及學界接觸學習的過程,特別感受到實務工作者及專家學者們的投入與熱情,讓國內職業重建能以專業化及系統化的方式為身心障礙朋友們提供高品質的服務,每每參與研討與分享,無不感動於第一線專業人員的用心與付出,以及為這些專業發展請命、無私奉獻的先進學者們;接手擔任這個職務,對本人是個挑戰,更重要的是因感動於大家對這個領域的投入而希望自己也能略盡心力,作為感動後的回應。
    職業重建協會從民國95年成立至今,目前已經邁向第三屆第七年,由於前二任的理事長及秘書長的努力,使職業重建協會已經發展出一定的規模,如何承先啟後,本人接任秘書長後即一直謹記於心,至今超過一年多的時間,秘書處無不戰戰兢兢的推動協會的業務,雖早知運作會務是個不容易的工作,也常需耗神傷腦筋,所幸在理事長及理監事們的支持,及助理聖傑的努力下,逐步開拓不同的嘗試及挑戰。首先,為能更有效能的提供全體會員服務,網站的建置是重要基礎,為使網站永續經營,解決以往受限於借掛網頁的限制,秘書處於年初向內政部申請並獲得補助,目前已建置完成協會新的網站,從五月開站至今,已超過5千人次以上的瀏覽,感謝大家的愛用與支持;第二,為增加本專業的能見度及未來發展出路,秘書處亦向教育部爭取修改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人員遴用資格,已獲得初步回應並將在今年召開會議時研擬討論;第三,在年中時順利舉辦今年度的國際研討會及會員大會,從回收的問卷中也獲得高度滿意的評價,也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第四,秘書處已獲得內政部推動身心障礙者日的補助,將於今年年末舉行關於身心障礙者獨立生活講座,會中將邀請專家及實務工作者分享國內外執行經驗,期望大家能共襄盛舉;第五,為因應會員需求調查的結果,秘書處目前正積極規劃系列學習的專業知能課程,期待以工作坊的形式呈現,讓學員能更深入的探究及學習各種專業知能,預計將於下半年開辦;第六,為增加會員服務的面向,電子報的發行也是新的嘗試,目前已完成兩期的出刊,期待日後有更多會員的積極參與,並順利達成每季一報的目標。此外,職重人員專業倫理的逐步發展,亦將是下半年協會推動業務的主軸。其他還有許多會務,諸如專業期刊的發行、專案的執行,則是理監事們共同努力無私奉獻的成果,感謝大家的支持與付出。
    電子報是增進會員交流的平台,因此,秘書處無不謹慎的開會討論每一期電子報專欄內容及籌劃,期使每期的電子報內容保證精彩豐富。第二期電子報的內容包含有:編輯群整理年中會員需求的調查結果,大家引頸期盼的李基甸老師人物訪談下集,工作人員走訪當地美食餐廳介紹,最新相關法令訊息,以及為各位會員專設的職重Q&A專欄,期待您在閒暇時光仔細品嚐,並懇請邀約其他職重領域的夥伴訂閱並給予回饋。
 
祝平安順心
社團法人台灣職業重建專業協會
秘書長 鳳華
敬上
本期主題:會員需求調查結果

        感謝各位會員的配合,「會員需求調查」的結果已經出爐。再次感謝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會員參與問卷的填寫,本次參與問卷調查的人數為45位,包含在職業重建領域服務的就服員、職評員、職管員及其承辦人,還有在其他相關領域的PT、OT、特教老師等,以及未來即將加入職重服務的生力軍-各系所的研究生等,現在就為各位揭曉需求調查結果吧!

一、職重人員現況調查
        以問卷調查職重人員對薪資、升遷管道、休假天數、績效獎金、差旅補助及額外補助的看法,大致來說,填答者對於目前「休假天數」與「差旅補助」兩項感到滿意;「升遷管道」與「額外補助」方面,則是感到較為缺乏的;在「薪資」及「績效獎金」部分意見則較為分歧,滿意、不滿意、以及普通的意見各占三分之一。

二、會員需求服務

        調查會員未來想要參加協會所辦理的會員交流活動與專業成長活動兩項,在會員交流活動方面,所欲辦理的活動內容前三項為「聯誼活動」、「放鬆康樂活動」、「心靈藝文活動」;專業成長活動方面,希望舉辦的活動主題前三項依序為「生涯發展議題」、「職重實務常見的多元文化議題」、以及「諮商理論與實務」,活動的形式則希望以工作坊或專題講座的舉行。

三、就業權益倡導
        協會秉持著提升職業重建專業人員之權利與福利,在問卷中設計有關職重人員工作內容相關的意見調查,題項包含職重服務宣導、在職訓練、督導制度、目前的工作內容是否符合其職務等,希望未來能協助職重人員擁有合適的工作環境及合宜的職務內容。
        在「職重服務宣導」上,大多數會員認為社會大眾對職業重建服務感到陌生,不知其服務內容為何;「在職訓練」的數量方面,多數會員覺得適中,但就內容部分,則認為可再增加主題的精彩度;「督導制度」上,也覺得目前所施行的督導方式尚可接受;最後就目前職重人員的工作內容進行調查,多數填答者認為目前職重人員雖為專職專用,但在工作契約中的服務案量及績效指標是需要討論後進行調整。
    
以上即是此次問卷調查的結果,秘書處也將針對上述意見,規劃未來協會發展的服務方針:
(一)交流活動的辦理
        課程訓練辦理將以工作坊形式為主,課程內容將著重於生涯議題、多元文化、以及諮商輔導等主題,目前協會將於下半年度籌劃辦理北、中、南各一場次諮商相關工作坊,歡迎各位有興趣的會員踴躍參與。
(二)倡議部分
        協會將針對上述會員所反映的意見著手三方面的規劃,首先將加強社會大眾對職業重建服務的瞭解,提升職重人員的專業形象;其次為督導專業制度化的建置,以解決職重人員在實務工作中遇見的問題,確保服務對象的服務品質;最後就職重人員的服務案量及績效指標計算標準深入了解後向相關單位進行倡導,以做適當的調整。
        
        再次感謝大家花費數分鐘時間填寫此問卷,雖此次問卷所蒐集到的意見有限,但各位寶貴的建議將會是未來執行會務的參考,我們也會持續調查以瞭解會員的需求,希望屆時不吝指教,有您的建議協會將做的更好。

欲瞭解完整會員需求調查結果
請按我

人物專訪:社區化就業服務的先驅者-李基甸老師(下)
    感謝大家熱烈支持「社區化就業服務的先驅者-李基甸老師(上)」的人物專訪,成為創刊號中最熱門的專欄,筆者陸續接到許多電話的詢問下集出刊的時間為何,可見在職重領域的大家都想進一步瞭解李老師的人生智慧,現在就讓我們一同開始李基甸老師的人物專訪下集:
    在上集的訪談中,我們知道李老師在職重領域中擁有豐富的經驗與心得,那對於未來職業重建服務的發展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職業重建專業在未來的發展上,應首重專業人員的發展,在專業養成部分,應依需求辦理相關資格培訓與專案培訓等課程。除此,因職重人員角色任務較為多元,有職管員、職評員、就業服務員及督導,應建立證照制度,一專一證,從”士”進入國家考試的”師”級,而取得證照的基本要求應包含筆試、口試、服務年資與績效,以提升實務經驗之被重視。」
 
        在訪問之前,筆者先行做了功課,發現李老師曾出版過《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經營概要》一書想必李老師對於庇護性就業議題也有自己的觀察,因此想詢問李老師在現階段庇護工場數量不多,所能提供的就業機會有限,導致許多身心障礙者無法進入庇護工場工作,即使進入職業重建服務系統後,仍只能進入等候名單,就此現象李老師的建議是……
 
      「庇護工場目前成立的數量較少,導致能提供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機會不足,其在於庇護工場的設置定位不清,政策上也無完善的配套措施,我們應就目標、政策、及評鑑指標來思考庇護工場存在的價值為何:
1.如目標為訓練:ISP、轉銜、不需加勞保、不需基本薪資。
2.如目標為安置:僱用關係、加勞保、需有基本薪資,但不需要ISP與轉銜的機制。
二、因為”立案”的條件不容易找到合適的場地,而租金是最大的負擔
三、評鑑指標有待修改,應以”人”為本的評鑑指標」
 
   此外,李老師也注意到了目前在社政單位的小型作業所的成立,對此也提出一些想法:
 
    「目前社會局所推行的”小型作業所”不需立案,案主也沒有基本薪資的問題(因為案主有基本薪資,則低收入戶的補助或津貼就會被取消,這是家長最在意的地方),所以家長與NPO比較喜歡投入。」
 
   
    在上述對庇護工場的看法中,李老師提出了需以「人」為本的評鑑指標,在網路上許多人分享著李老師所說過的一段話:「要是德雷莎修女在垂死之家所做的服務,讓「專業的評鑑」人士評一評,也許他的機構不是甲、不是乙,可能是戊。但是,在那些個案心中,那服務品質相信是遠超過”優等”的」就可了解李老師所想要表達的精神,那對於社區化就業服務又有哪些不一樣的看法呢?
   
    「評鑑的精神是在提醒服務者的服務品質,而不是在”數字”上來滿足主管機關或政府部門要求所謂經濟指標,但是”服務”應該先考量”非經濟指標”。
    例如,社區化就業服務人員,每名應安置支持性就業成功12人,也就是說每一位案主最多只有一個月的職場支持的限制,若需要一個月上的職場支持也必須結案,而影響案主的權益與穩定就業的機會。
    服務對象是以”人”為本,即應依案主的需求提供服務,是看”人”的成長,而不是以不合實際的”量”來制衡人權與品質。
    這是德雷莎修女對”人”的服務為重,而我國的社區化就業服務的評鑑指標應以”人”為本作修改。」
 
    跳脫職業重建服務,我們也注意到李老師對於老人福利議題也有涉入,詢問老師何以對老人議題也如此的關心,李老師打趣的說:「因為我本身也是老人嘛!」,現場的人都被老師幽默的話給逗笑了,使現場增添了一股歡樂的氣氛。
老師也說明目前高齡化社會所衍生的問題:
 
    護理人員與看護工目前是供不應求,例如:同工不同酬的問題等,政府要有因應的策略。
    另外,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最為理想的老年生活不外乎希望可在自己所居住的社區”在地老化”。93年伊甸基金會首創身心障礙者「以房養老」的機制,也就是將房屋贈與給基金會,由基金會接手老人其日後就醫、日常生活起居的照顧,以達到未來生活無憂,以及財產回饋社會並用於在其他弱勢老人的照顧等目的。
 
        那麼如此關懷其他長者的李老師,對於自己的生涯發展有做什麼樣的規劃呢?老師瀟灑說出對未來的生活的藍圖:
 
    「站在職業重建的平台,會依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及是否還有被需要而定,如果從職業重建領域退休了,就會投入適合的志工團隊,也會多從事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如攝影、書法、繪畫等。」
   
    最後,李老師給剛進入職業重建領域的新血一段勉勵:
 
    「我們服務對象是身心障礙朋友、家長、雇主。首先要有使命感,因為要面對多樣的族群,其多變性與挑戰性很高,若非有”使命感”(還需加上同理心)才能”有心的”踏入這條不易的路。其次是要隨時學習專業知識,才能面對多元性的需求,提升服務品質,若一位就服員能有三年以上的支持性就業服務的經驗,則可成為社區化就業服務的尖兵,無論在任何人、事、物的問題,都可以去面對的。
    特別是身心障礙就業服務是一條不容易的路,若沒有愛心而且以”人”為本的服務態度,就可能會半途而廢。」
 
    以上就是此次與李基甸老師的訪談,雖然只與老師相處簡短的一個早晨片刻,但老師大方分享他一路走來的點滴,不論是有艱辛的過去、與人相處的感動,以及對於專業的堅持,每個面向的李老師都使我受益良多,讓此次台北行滿載而歸。
美食推薦:老居工坊
    此次電子報要跟你介紹的好東西是位在彰化縣的「老居工坊」,此店是由彰化縣慈生仁愛院所經營,店內許多可愛的服務生都是院內的服務使用者所擔任,今天「吃遍美食二人組」就要抱著「不是美食我不吃,不夠划算不再吃」的挑剔心態為大家試試老居工坊的美食啦!
 美食推薦:老居工坊
(餐廳招牌)

    到了老居工坊後,美食組員F先行參觀老居的室外環境,發現老居對於景觀設計很有自己的風格,雖然種植許多綠色植物,卻不顯得雜亂,整體空間讓人感到很舒服,復古搖椅的擺放更是讓人遁入愜意的時空中。

 美食推薦:老居工坊
(餐廳大門)
美食推薦:老居工坊
(室外座位區)
美食推薦:老居工坊
(餐廳裝置藝術)
    進來老居之後,就發現了預約席的小牌子在等著我,讓人真是有賓至如歸的感覺,看了四周的擺設,首先最吸引我目光的就是特殊造型的胡椒鹽罐(不知道為什麼我這桌沒有,只好先借隔壁的來拍張照),兩個小人相擁的設計真是備感童趣。

 美食推薦:老居工坊
(很貼心的擺放預約席的牌子)
美食推薦:老居工坊
(很逗趣的胡椒罐)
 
    組員A及我迅速的選好菜單就往櫃台移動點餐,這次組員F點了南洋咖哩雞肉飯,套餐的組合有麵包、清湯、主餐、以及附餐飲料,麵包很爽口,是有蔓越莓在裡面的雜糧麵包,湯是很奇妙的榨菜、瘦肉以及蚵的組合,個人覺得湯的溫度可再溫熱一些會更好喝,主餐相當便宜實惠,上面的起司及裡面的蔬菜及雞肉都很豪氣的給很大塊,每一口都吃得到料。另外,對於甜食很沒有抵抗力的組員F還加點了套餐打九折的重乳酪蛋糕,底層類似餅乾的部分做得很講究,上層是很紮實的口感。

 美食推薦:老居工坊
(焗烤南洋咖哩雞肉飯)
美食推薦:老居工坊
(重乳酪蛋糕)
 
    換到組員A所點的泡菜火鍋套餐,火鍋的部分沒有簡餐,份量極大的菜盤看了就覺得飽足,菜色相當均勻,附上的白飯還很細膩的灑上香料,由此可見對於料理的用心。
 美食推薦:老居工坊
(泡菜火鍋套餐)

   
最後再奉上餐後飲料,組員A點的是冰咖啡,組員F我則是點了蔓越莓汁:冰咖啡的濃郁香醇,蔓越莓汁的口感顯得清爽不會過甜,最後還附上招待的水果葡萄柚,感覺就是很完整的一道午餐。
    整體而言,老居用餐環境舒適,菜色可口,服務態度相當專業,看到服務生有禮的招呼客人就覺得窩心。補充一件小插曲,在用餐的過程中,當服務生再呈遞組員A的火鍋時,因為桌子實在是有些擺放不下,火鍋的雞蛋及白飯不知該如何擺放時,端著餐的服務生因不知所措而發出了一聲”歪夭夭”的逗趣狀聲詞,如此可愛的舉動惹得我們捧腹大笑起來,真的是好幸福的一群天使,組員A及F在討論後決定給予4顆星的評價啦!

 美食推薦:老居工坊
(餐後飲料及招待水果)
美食推薦:老居工坊美食推薦:老居工坊 
(用餐環境)

    最後附上連絡電話及地址,去之前一定要先訂位,不然可能會沒有位置喔,大家快呼朋引伴一同來彰化享受這美好的午餐時光吧!

老居工坊

地址:500彰化市中正路一段226巷2弄74號
電話:04-7222735
營業時段:周一至五am9-pm5:30 周六am10-pm5

相關資訊來源:
http://www.tzsh.artcom.tw
你不可不知:修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專業人員遴用訓練及培訓辦法」為「身心障礙者服務人員資格訓練及管理辦法」
    新法於今年度7月9日公告施行,當中明訂身心障礙者服務人員,含社會工作人員、教保員、訓練員、生活服務員、照顧服務員、居家服務督導員、家庭托顧服務員、臨時及短期照顧服務員、個人助理、同儕支持員、定向行動訓練員、視覺功能障礙生活技能訓練員、輔具評估人員、以及輔具維修技術人員等14類所需相關學經歷,以下簡列與職業重建領域相關專業人員所需資格條款,更多詳細資訊請上內政部網站詳查,內政部網站http://www.moi.gov.tw/dsa/

 
第十二條 定向行動訓練員應具下列資格之一:
一、領有定向行動訓練職類技術士證。
二、領有定向行動訓練員訓練結業證明書。
三、本辦法中華民國一百零一年七月十一日修正施行前,曾於視覺功能障礙服務相關機構、團體或特殊教育學校實際從事定向行動訓練工作五年以上。
四、本辦法一百零一年七月十一日修正施行前,大專校院以上畢業,曾於視覺功能障礙服務相關機構、團體或特殊教育學校實際從事定向行動訓練工作二年以上。

第十三條 視覺功能障礙生活技能訓練員應具下列資格之一:
一、領有視覺功能障礙生活技能訓練員訓練結業證明書。
二、本辦法中華民國一百零一年七月十一日修正施行前,曾於視覺功能障礙服務提供單位實際從事視覺功能障礙生活技能訓練工作三年以上。

第十四條 輔具評估人員應領有輔具評估人員訓練結業證明書,並具下列各類輔具評估人員資格之一:
一、甲類輔具評估人員:領有物理治療師或職能治療師考試及格證書。
二、乙類輔具評估人員:領有語言治療師考試及格證書。
三、丙類輔具評估人員:領有聽力師考試及格證書。
四、丁類輔具評估人員:大專校院以上醫學、護理、復健諮商、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特殊教育、聽語、醫工、輔助科技等相關系、所、學位學程畢業並從事輔助科技相關服務滿二年。
五、戊類輔具評估人員:從事視覺功能障礙輔具評估工作三年以上且至少完成二十名視覺功能障礙者輔具評估服務,並具下列資格之一:
(一)國內外大專校院視光學系畢業。
(二)曾任職於視覺功能障礙服務提供單位,實際從事定向行動訓練、視覺功能障礙生活技能訓練或視覺功能障礙輔具訓練等服務。
(三)曾任職於政府主辦、委託或補助辦理之特殊教育或職業重建之服務單位,實際從事視覺功能障礙輔具相關評估、適配等服務。
本辦法中華民國一百零一年七月十一日修正施行前,實際從事輔具評估工作者,得繼續從事輔具評估工作三年;期滿前,應具前項資格,始得繼續提供服務。

第十五條 輔具維修技術人員應具下列資格之一:
一、具半年以上之輔具維修實務工作經驗。
二、領有家具木工、門窗木工、裝潢木工、建築工程管理、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農業機械修護、升降機裝修、機器腳踏車修護、汽車修護、機械加工、機電整合等職類技術士證。
職重實務Q&A:我的個案有酒癮,我該怎麼辦?
    此期職重實務Q&A單元要解答來自台中的實務工作者T小姐在實務工作中所遇到的問題:
 
    職業重建人員提供就業服務時,發現許多個案具有多重議題(如身心障礙者同時具藥酒癮)需要更多職前準備及諮商等多元服務模式介入,此時職業重建人員所提供的處遇方向與策略為何?
 
回應:
    助人工作者,是建立在全人理念,依據羅吉斯(Rogers)的看法,一位健康的全人,是個體本身可以以個人真實的面貌與環境接觸,展現自我、發展自我,一旦個體無法與環境真時接觸,須透過藥癮酒癮方式逃避與環境真實的接觸,則顯示此個體是無法面對自我,因此,在服務的過程,主要的目標應該要提供裩暖安全的接納的環境,協助個體願意開放自己的經驗,更相信自己,發覺自己的力量。具體作法,可以藉由鼓勵的方式和服務使用者找出可以一起努力的目標,從每個小步做起,讓個體發現他的內在力量,才能讓個體跳脫出對外在的依賴,重新實或對自我的認同與自我價值感。
    草屯療養院的茄荖山莊是一個人性化正向支持的戒毒中心,成員由戒毒者與工作者共同組成,透過重新真實接觸生活的方式(自給自足的生活起居及居家照顧),讓戒毒者重新獲得生命的體驗,重拾對生活的自信。若是該服務使用者需要更深入的服務,國內目前已經逐步開始有不同的療育方式,職重人員可以多方接觸,多元了解,結合跨專業的合作機制,協助這些族群找到他們生命的依歸。
 
 
推薦訂閱
【台權八月份電子報】集會遊行與非暴力抗爭@【台灣人權電子報】
中部紀錄片校園影展X南部女性寫作班開課囉!@【外台會電子報】
轉寄『【2012-09】台灣職業重建電子報-第二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