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南傳佛教,普泰得
報主:台灣南傳佛教關懷生命協會
創刊日期:2013-03-14
發報頻率:每週五出刊
訂閱人數:2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南傳佛教,普泰得報
南傳佛教,普泰得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4-22 11:00:00 / 報主:普泰得
[公益聯播]《發聲練習》新書出版與義賣訊息
《你知道嗎?》第一課、什麼是南傳佛教?
 佛教源於印度,從印度的向南方傳遞的又稱南傳佛教,過去俗稱為小乘佛教,因為小乘之教義具最接近佛祖原始思想之意,也就是通往解脫道之「捷徑」的意思,後因大小乘之稱被認為有貶低之意,所以世界已停用此俗稱名,現在正確名稱為「上座部佛教」,由印度向南傳衍,主要流行於泰國、柬埔寨、緬甸、寮國、斯里蘭卡等地,與中亞、東亞地區俗稱的大乘佛教並存為最基本的兩大派別。


南傳佛教以釋迦牟尼佛最初始的修行方式、精神、記載之聖典為基礎,故又被稱為「原始佛教」,以佛法禪修、了知自我,以求脫離輪迴、解脫生死痛苦。因為佛陀相信無論人與神是一樣的,都會落入種種輪迴之苦,所以南傳佛教之教義教法,是完全著重在幫助個人的自我修行與自我提升。


聖典以巴利文「律、經、論」三藏為主,其經典為律藏、經藏五部和論藏七部。


信仰的修行核心為「四念處」,「四」意即身、受、心、法四個面向;「念處」即我們要讓心工作的地方,南傳佛教教法傳授,在這四個面向上努力觀察,從中獲得正覺正知,就能斷除所有因為貪瞋痴而伴來的煩惱,進而從人生種種痛苦中獲得解脫。



(以上內容為本協會以通俗文字方式敘述,若有錯誤或不敬之處,請諸位大德予以指正與說明,感恩)
推薦訂閱
覺青性電子報第15期 2013-03-15@【覺青性電子報】
實踐得愈多,我們就愈有力量@【向日葵電子報】
本期目錄
《你知道嗎?》第一課、什麼是南傳佛教?
本會相關連結
轉寄『《你知道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