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4-30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8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會電子報報
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6-08 16:00:00 / 報主: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會
[公益聯播]第四季早上講堂
本期目錄
好的護病關係,提升腎友的生活品質!
電子報「訂閱名單」轉入通知
好的護病關係,提升腎友的生活品質!
2012/06/07 社團法人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會專稿

好的護病關係,提升腎友的生活品質!

作者:陳家如醫師



好的護病關係,提升腎友的生活品質!  二十九歲的阿立將要結婚了,卻因為急性腎傷害,造成他終身要洗腎。一般要新婚的夫婦,家屬聽到這樣的消息,絕對反對到底,通常都會婚姻破裂。但年輕的小珍,卻還是堅持要嫁給阿立,細心地陪在他身邊,等待每一次繁瑣的治療,照顧著阿立。

需要洗腎者通常等不到腎臟移植,美國洗腎者,從現在年紀、再往後算的剩餘壽命,平均只有正常健康人剩餘壽命的三分之一。但因為台灣有一群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非常認真致力在腎友的品質照護上,在國際上洗腎的醫療品質,是數一數二的,所以壽命還可以再往後延長一些。但每星期需洗腎三次,一次要四個小時,仍然是漫長之路。

如果你是小珍,知道阿立要終身洗腎、壽命也會縮短,還會願意嫁給他嗎?我看過一些富麗堂皇的王子與公主的愛情故事、閱讀過一些任性的男女主角的瓊瑤故事。但聽到這個女主角,最後決定還是要嫁給這位、註定要洗腎一輩子的男主角的故事,還是覺得好感動!或許這才是最無敵堅定美麗的愛情故事啊!平凡真實的貼近生活,打敗了遙遠的童話。

阿明是五十多歲的腎友,因糖尿病控制不好、造成腎臟失去功能而洗腎,而後眼睛病變進而失明。他七、八十歲的老母親,耳朵聽不見,每隔兩天就陪著兒子來醫院洗腎,兩個相依為命的中年和老年人,兒子靠著母親的眼睛、母親靠著兒子的耳朵。就像手跟口一樣,手痛了用口去吹;口痛了用手去撫。

但因為老人家知識沒有太長,且平常就只有兩個人相互依靠,阿明又有糖尿病,飲食控制不好,隨時都有生命危險,好幾次都因為低血糖昏倒在家裡。

這時護理人員不但要有專業醫護知識,還需居家生活的關心、營養衛教,連窮鄉僻壤的警察局都要混熟……不只是全人、還是超人!

原來醫治完一個疾病,從來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長期衛教與關懷病人,讓他們未來的人生,可以維持好的生活品質。特魯迪醫師的名言:醫療只能偶爾治癒一個疾病;經常可以減輕一些痛苦;而永遠可以給病人的,是舒適與安慰。(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f often.To comfort always.)

在忿怒的面孔背後,往往隱藏著一顆憂傷的心靈。無法想像護士荒的醫院,一人照顧二十床病人,病人能得到什麼樣的照護品質?負擔太多床了,就不會有心力去想,如何才能更提升腎友的生活品質?就算護理人員們,自己也很想幫助病人,卻心有餘而力不足。自己都忿怒、不開心了,又哪裡來的能力,讓病人的身心靈得到醫治?或更多生活上的衛教?

許多人晚上洗腎、白天照常工作,他們仍是社會很重要的支柱。像是有病人血磷指數始終控制不好,兩、三個月數字都在八、九之間擺盪,需要好幾個護理人員傷透腦筋、幫助病人控制飲食。其它長期也需要護理人員的衛教、與心理輔導,甚至積極協助病患,處理家庭與工作上的問題。

每星期需洗腎三次,一次要四個小時,對親身照顧他們的護理人員來說,有的比家人還要親。「我見到他們的時間,一星期加起來、比見到我爸的時間還多!」

因身體不能自動排水,腎友一天不能喝超過五百CC的水,護理人員在與他們衛教的過程中,就曾親眼看見面前的腎友,喝完飲料後,一個頭腫賬快變一個半大的頭,但護理人員仍舊耐心的衛教,教導病患要如何解決限水造成的口渴,像是吃止渴糖、含冰塊。雖然都是很小、很瑣碎細微的事,但對病人的生活品質、和壽命的延長,都是很重要的!

醫護人員真誠又透明的心與汗珠,織就成細線,把人生的缺憾一針一線縫補起來了。他們默默隱形在社會的背後,一點一滴幫忙需要幫助的人,讓苦痛的心得到溫柔與安慰;讓在人生黑暗期、命運沙漠中跋涉的病人,迎面而來一條清涼的毛巾。

錢或許可以解決醫療上的問題,但更重要的是醫護團隊的用心。真正讓病人們重新享受生活滋味、重回社會懷抱的,不只是藥物,更是醫護全心的站在病人這一邊想,與許多看不見的時間成本累積。一點一滴的推移,才能把病人推往向好的、正常的生活品質。就像慢慢教導洗腎的病人,如何控制飲食,才能讓血鈣、血磷電解質平衡;如何自我照顧洗腎廔管或人工血管,讓它使用的壽命延長。

用心的團隊會一直致力在如何有效的再提升、再提升腎友的生活品質。好的護病關係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環。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會,2012才初成立,非營利組織,是由醫師、護理人員、腎友因共同理念發起組成。致力於讓這些腎友,得以擁有完整的心靈、生活與家庭,然後牢牢撐起社會底層的和諧與安定。希望醫護人員都能更努力的提升腎友之生活品質;也希望社會大眾能更體諒醫護人員的辛苦;更希望台灣的腎友,除了滿足延續生命的最基本需求,應該感覺更被重視、更有尊嚴、更快樂,並獲得更完整的生活照護。
 
電子報「訂閱名單」轉入通知

2012/06/07 社團法人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會會務通知

電子報「訂閱名單」 轉入通知

親愛的促進會會員,您好:

我們是社團法人台灣生活品質促進會,感謝您一路走來的支持愛護,為了維持穩定而長久的發報品質,我們於2012年05月05日已加入智邦公益頻道電子報平台,報台名稱:「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報」,在智邦贊助的公益資源下,為本會所有成員服務。

 本會所有成員(理監事、顧問、會員及被關懷腎友)皆可收到本會之電子報,您也同時成為智邦生活館及公益電子報會員。若您要取消訂閱,可直接回覆本電子報 ,告知智邦公益客服信箱iwebs@corp.url.com.tw。

推薦訂閱
2013慢飛香山嘉年華:929新竹市香山運動公園@【愛恆e手札-愛•分享-】
認識及防治不速之蛙-斑腿樹蛙@【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會電子報
轉寄『【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報201602】』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