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環保聯盟電子報
報主: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創刊日期:2011-06-14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9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環保聯盟電子報報
台灣環保聯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08-02 05:00:00 / 報主: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公益聯播]買教材免費贈送二手書活動
非核家園 歐洲能,台灣能不能?
 施信民 (臺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臺灣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 2011.07
 
        今年3 月11 日日本東部發生大地震,並引發大海嘯,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3個核電機組爐心熔毀和爆炸,以及一個機組燃料池爆炸並起火。外洩的大量輻射物質,污染空氣、土壤和海域。電廠方圓20 公里範圍以及其他嚴重污染地區成為民眾不能居住和活動的禁制區。
 
        此一核電災變是繼1979年美國三哩島和1986 年前蘇聯車諾比核電災變之後,再度於核能先進國家發生的災變。這個災變再度揭穿了核電安全的神話,向世人顯示了核電本質上是危險的。科技再進步,也難以避免重大災變的發生;不論是歐美或俄羅斯的機組,都有發生重大災變的可能;不管有多少重圍阻體,都難以防止災變時輻射物質的外洩;而萬一發生重大災變,其影響範圍是廣闊而深遠的,人民和國家將付出慘痛的代價。
 
        日本福島核災之後,世界各國政府紛紛檢討其核電政策,並檢視其核電廠的安全性,有些國家更採取了廢核的政策。如瑞士政府5 月25 日宣布將逐步關閉現有的5座反應爐;德國梅克爾總理6 月3 日宣布將在2022年前關閉現有的17座反應爐;義大利人民在6月13日舉辦的公民投票,以94%的比率反對發展核電。反觀台灣,這一段時間以來,政府的表現是令人失望的。
 
不顧反對 核四追加預算
        台灣與日本一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有發生大地震和大海嘯的可能。台灣的四個核電廠(總共8個反應爐)也都位於海邊,並且其防震、防海嘯之能力也不如日本核電廠,難保不會發生類似日本福島的核災。
 
        況且,台灣地狹人稠,萬一發生核電災變,我們將難以緊急應變,疏散和安置大量災民,而且食物和飲水的污染,也將危及人民的生存。..繼續閱讀
三座核電廠停機都不缺電,政府在怕什麼?
 徐光蓉(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臺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 2011.07.28
 
        日本福島核災至今4個多月,問題至今仍未能控制,輻射物質持續熱放到空氣、海洋,大約還需3-5個月反應爐與用過燃料棒儲槽才可能降至室溫。即使反應爐等得以控制,接下來還要十分漫長的時間處理後續工作:核災發生的各類型核廢料如何處理?要放在哪裡?
 
        自1953年開始倡議「原子能和平用途」–發電至今,全球「高科技」核電業者依舊無法找到可以妥善儲存高階核廢料的地點。原本美國政府唯一考慮的儲存廠在內華達州的尤卡山(Yucca Mt.),過去25年研究調查發現許多潛在問題,去年歐巴馬政府正式終止此項已花費150億美金的計畫。全美商用核電廠水池已累積總量6.5萬噸的用過燃料棒,並且每年還新增約2000公噸,因為無處可去,所有核電廠因此都可能成為恐怖份子目標,歐巴馬政府在如此大壓力下仍然決定放棄不合適的場地,值得我們學習。
 
        缺乏資源的日本,原本計畫是透過用過燃料棒再處理,取出鈽再作為核燃料,再處理過程中的高階廢液及其他核廢料透過固化再儲存,截至目前為止,核廢料固化過程都失敗,至今未能順利開展。日本至今仍未有核電廠除役,在福島核災前都未認真考慮核廢料的處理問題。福島核災發生至今,用於冷卻反應爐的海水、淡水,遭受污染的土地及散落各處的放射性物質,四座已然損毀的機組…處理後將放在哪裡?...繼續閱讀
台灣環盟組團赴日本參加非核亞洲論壇 行前記者會
 2011.07.28
        臺灣環保聯盟等團體將前往東京參加2011非核亞洲論壇(No Nukes Asia Forum)及相關參訪活動,28日召開行前記者會,此行將與日本以及其他國家的反核團體交流各國核能發展與反核情勢,共同討論如何促進非核亞洲的願景早日實現;行程中也將前往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地點進行參訪,習取經驗以作為國內未來推動非核家園的參考與借鏡。
 
        為了促進乾淨永續的能源之使用,反對核電的擴張和核武的擴散,亞洲地區的反核人士於1993年首次於日本東京舉辦非核亞洲論壇,之後不定期於亞洲各國舉辦。臺灣環保聯盟曾經在臺灣主辦過1995、2002、2005、2010年的「非核亞洲論壇」,邀請多國反核人士共同交流、討論如何促進非核亞洲的願景早日實現。
 
        在記者會中,臺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徐光蓉教授表示,日本有54座核能機組,在福島核災發生之後關了35座,現在只有19座在運轉。日本大阪市長曾說,如果熬過這個夏天,不需要用到核電,以後都不需要再用核電,如果日本可以作到,那台灣可能也可以不用核電。
 
        臺灣環保聯盟學委高成炎教授表示,此行將學習日本如何面對核災,與如何習慣於缺少25%電力的生活。...繼續閱讀
邀請您響應新北市反核公投連署
        今年3月11日,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級強震並引發海嘯,不僅對日本東北地區造成了嚴重傷亡,更導致福島核電廠發生重大的核能災變。此次日本核災事件,繼美國三浬島、前蘇聯車諾堡核災事變之後,再度向世人證明了核電危險的本質。
 
        台灣地峽人稠,並且地震颱風頻仍,並無發展核電的條件,更無法承受任何一次核子事故的發生。現在運轉中的核一、二廠及興建中的核四廠皆位於新北市 內,為了讓台灣非核家園的願景得以早日實現,台灣環保聯盟特別發起新北市公投連署,邀請戶籍在新北市的民眾加入連署,我們需收集反對核一、核二、核四各約 兩萬份連署書,我們希望藉由公投,展現全民反核的強烈意志,鞭策政府早日落實非核家園。
 
我們主張:
1. 反對核一、二、三廠的延役以及新設核能機組的計畫。
2. 立即停機,全面體檢核一、二、三廠機組,檢討安全設計規範,提高核電廠的防震係數,若無法達成,應即刻關廠除役。
3. 核四工程弊端叢生,所在位置又易受地震及海嘯威脅,核四應立即停建。
4. 對現有核電廠立即進行核子事故緊急應變計畫的可行性評估,若無法有效保障人民免於輻射傷害,應立即關廠除役。
 
連署方式:
 
徵求戶籍位於新北市的民眾加入反對新北市核一、二廠續運轉、興建中的核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的公投提案連署,請下載列印以下3份連署書文件填寫、簽名完成後,寄至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07號2樓)
 
 
推薦訂閱
台灣光華電子報-打工度假停、看、聽(2011/07/27)@【台灣光華電子報】
本期目錄
非核家園 歐洲能,台灣能不能?
三座核電廠停機都不缺電,政府在怕什麼?
台灣環盟組團赴日本參加非核亞洲論壇 行前記者會
邀請您響應新北市反核公投連署
環保講堂:綠色守門員─環境教育法與環保法規之探究
定期定額捐款給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轉寄『台灣環保聯盟電子報-非核家園 歐洲能,台灣能不能?、三座核電廠停機都不缺電,政府在怕什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