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環保聯盟電子報
報主: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創刊日期:2011-06-14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9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環保聯盟電子報報
台灣環保聯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08-20 05:00:00 / 報主: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公益聯播]運用劇場與社群工作,種子培訓即刻開始報名,歡迎NGO伙伴加入!
媒體專訪-311核災後的非核亞洲論壇
2011非核亞洲論壇 NNAF 參訪心得
高成炎 / 台大資訊系教授 2011.08.10
 
NNAF2011為第十四屆非核亞洲論壇,主要會議於八月一日至二日在東京舉行。而會前之七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則為福島災區參訪行程。八月三日到六日則為廣島反核參訪行程。整個行程中包括一千多人參加的福島市遊行活動、東京電力公司及日本經濟部之抗議活動以及廣島市之向中國電力公司要求立即停止「上關原發」之遊行及靜坐活動。而NNAF與日本最大反核(武)組織 『原水禁』 合辦之再生能源國際研討會,有一百五十人參加,為日本重要的反核武反核電運動之合流,更值得注意。
 
 
由於參加成員時間安排不同,如呂秀蓮前副總統、徐光蓉教授等人參加災區參訪及NNAF東京的會議;環保聯盟台南分會李建畿會長、林碧堯教授等則參加NNAF東京會議及廣島參訪。包括我本人在內有五人則全程參與,但任何時間台灣團都是除日本人之外最多成員者,NNAF 2011大會時有20多人是來自台灣者。這次NNAF2011有兩件大事,一是主題演講由台灣的呂秀蓮前副總統主講。另外一件事是原本只是反核武不反核電的「原水禁」改變立場,在八月四日數萬人參加的大會上會長宣布今年3.11震災及核災後,「原水禁」認識到核電廠與核子彈一樣會有大量輻射外洩的危險,其對自然環境及人身健康的傷害與核武之試爆及使用一樣危險。且核電發展下去終究會造成文明滅絕,故「原水禁」即刻開始投入反核電的工作。
 
 
在書店有關福島核災及「脫原發」的書不少,我就買了好幾本。在演講中,日本東京「原子力情報資料室」(CNIC)伴英幸講到目前日本反核團體的主要策略為推動將「運轉再開」一事由地方政府決定。日本有五十四座核電機組,不少座因受災而廢核及停機檢修,目前只剩下十六座機組在運轉。而停機的機組要「運轉再開」,則需要地方政府的批准。其實日本的反核工作早就有地方公投的方式。如2001年新瀉縣就曾以地方公投的方式否決掉核電廠開發案。我們於八月三日前往離廣島六十多公里的祝島去參訪。祝島是五百人的小漁村,反對中國電力的「上關原發」二十多年。每週一次的抗爭活動舉辦了一千多次。但祝島所屬議會的反核代表三人,擁核卻有九人。且上關町五千多人中因長期收到中國電力的收買及回饋,反核者是絕對少數,故以往無法用公民投票來反對「上關原發」。當然3.11後情況已在改變。事實上八月六日我們除參加廣島市舉辦的「原爆六十六年反核武和平祈願」活動外,也參加在中國電力前反對「上關原發」的靜坐及示威活動。
 
 
公民投票即為遊行之訴求之一。更重要的是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廣島六十六年活動演說中即明確說出日本的核電政策要全國公民投票決定。且八月九日的NHK報導,8月9日NHK所做的民調結果顯示: 反核者23%,擁核者24%,未有意見者46%;但隨著輻射污染的擴展,日本反核民意一定會很快高漲。且最熱的八月天也快過去了,因人民節電有成,東京也沒有停電。因此日本公投反原發成功應是可預期的。台灣呢?新北市的反核電公投「你是否同意台電公司核四廠進行『添加核燃料棒試運轉』?」的提案需要一萬八千人,連署為十八萬人。相信只要我們同心協力進行反核宣傳及連署工作,於明年一月總統大選時同步舉辦核四公投並反核四成功,應是可行的。拼一步,讓公投反核四早日成功!
推薦訂閱
(NO.432)美妝達人奧麗薇---假睫毛快速戴法小密技@【Buy 家女享樂主義電子報】
為何要學瑜伽 ?@【體驗式瑜伽】
本期目錄
媒體專訪-311核災後的非核亞洲論壇
2011非核亞洲論壇 NNAF 參訪心得
環保講堂:綠色守門員─環境教育法與環保法規之探究
請響應-新北市反核公投連署
請定期定額捐款給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轉寄『311核災後的非核亞洲論壇、2011非核亞洲論壇 NNAF 參訪心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