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希望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彰化縣私立希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
創刊日期:2008-07-0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32
官網:
http://www.hopeheaven.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希望基金會電子報報
希望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希望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11-30 16:00:00 / 報主:希望基金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早期療育
[公益聯播]節慶活動
早期療育

                                             早期療育        

                                                                                                                            林芳而 

    早期療育指六歲以下,具有特殊需求的兒童,提供早期發現、早期診斷,並針對其特殊需求提供專業性的醫療、復健、特教及福利服務等協助。藉由保健單位在定期健兒門診以及預防注射的過程,進行兒童發展篩檢,此外,除了上述篩檢方法之外,照顧者(父母或是保母),甚至是幼托園所的老師,也是重要的一環。
三歲以前,在各方面的發展速度尤其迅速,此階段也著重在大腦網絡的神經連結,作為日後各項發展及學習的基礎。兒童的發展,多數依照發展里程碑,或有幾個月的差距,部分兒童可以在一歲半前追上應有發展,但有部分兒童的發展遲緩卻是需要特殊的專業介入,幫助兒童學習。此外,有部分兒童的能力障礙是在三歲以後或是國小以後會越趨明顯,因為要執行的能力越來越複雜,也需要更高難度的動作計畫與執行。有時,會聽到家長及長輩認為”大隻雞晚啼” “他還小,所有孩子都這樣” 等等的觀念,但也有家長是比較小心謹慎的方式,對孩子的要求及期待過大,這種落差尤其在城鄉之間更加明顯,如何減少城鄉差距,避免過度解讀或是家長、老師因專業不份的不足造成的遺漏,是目前仍需要克服的一大課題。
    現行早期療育服務系統從發展篩檢、發展遲緩兒童的通報與轉介、評估鑑定、療育評估及擬定個別化家庭服務計畫,到提供早期療育服務,一連串跨專業的設計及介入,為早期療育提供了一套標準化的流程。不論是在哪一個階段,家長及照顧者所扮演的角色格外重要,除了要能發現問題,還要能扮演基礎的執行角色,將孩童所學確實執行並落實在家庭及日常生活中,增加孩童學習的機會。
    早期療育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在大腦及神經網絡尚未成熟發展前,提早發現障礙的部份,針對需求,大量給予刺激與練習,由周邊給予大量的輸入,刺激及誘發中樞的成熟與發展連結,以期補償原本不足的部份,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能有更多的發展空間及預後。
推薦訂閱
【女書電子報264期】女紅坊正式開課,實踐女性綠生活與自我照顧的身體經驗!9∕21前報名享有早鳥推廣價~@【女書電子報】
六藝劇團《孔融不讓梨》退票處理公告@【六藝劇團電子報】
轉寄『早期療育』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