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創刊日期:2010-04-1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3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電子報報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5-05 16:00:00 / 報主: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本期目錄
2010客家影像課程春季班 5/8開始上課喔!
99-2學期選課手冊封面作品徵選活動開始囉!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2009年度優良志工
文山社大邀請您一同加入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志工行列
台北市文山區公所辦理「新移民電腦入門研習班」,歡迎新移民朋友踴躍參加
2010客家影像課程春季班 5/8開始上課喔!
*報名詳情請洽文山社大 2930-2627,或親至社大辦公室

2010客家影像~為客家寫一首影像的詩
(上課期間:2010/05/08~09/04)

授課教師:
傅榆  曾任三重社區大學影像培力課程講師、新楊平社區大學客家影像人才培訓班講師,現 任中州技術學院視訊傳播系兼任講師。

時間地點:

週六下午13:30~16:20 / 文山社大校本部(景美國中內)視聽教室1

課程理念:

此課程希望能夠透過影像媒體的 儲存與傳遞功能為客家人的生活、文化與思想發聲,並且能提供一個文化分 享的平台。
此外,今年客家影像將在課程中增添「影像美學講座」,讓學員 接觸各種不同影像風格的紀錄片導演(甚至是劇情片、MV導演等),以提昇學員的影像想像力,讓客家影像能在既有的紀錄方法中,除了逐步提昇製作水平與技巧 外,也能在形式上有更多的變化可能,讓客家影像整體的可閱讀力獲得大幅提昇,也藉此能夠獲得更多民眾的共鳴與重視。

教學方法:

以紀錄片歷史與美學著手,循序漸進帶領同學了解攝影概念、如何進行田野調查、並邀請目前從事紀錄片製作之導演,如:楊力州、吳平海、洪淳修、吳汰紝、蔡崇隆、賀照緹等,為同學進行『影像美學講座』增進同學對紀錄片之了解。

  費:

免學分費 保證金1000元(一學期不缺課超過4次,得退保證金)

推薦書目:
《製作紀錄片》,Michael Rabiger/著 ,遠流出版社。
《紀錄與真實-世界非劇情片批評史》,Richard M.Barsam/著,遠流出版社。
《見樹又見林》,Allan G. Johnson/著 ,群學出版社。
《導演功課》,David Mamet/著,遠流出版社。
可否旁聽:
聯絡教師:
teateapoo@gmail.com



週次
題目
內容
第1週 5/8

課程介紹

  1. 學員自我介紹
  2. 2007客家影片觀摩
  3. 課程大綱介紹
第2週5/15

紀錄片歷史與美學(一)

  1. 紀錄片歷史發展
  2. 紀 錄片類型介紹與影片觀摩
第3週5/22

影像美學講座(一)

(暫定)楊力州導演:用影像說故事

紀錄片歷 史與美學(二)

紀錄片類型介紹與影 片觀摩

第4週5/29

客家題材演講(一)

(暫定) 吳平海老師:客家影像概述

基礎攝影概論

簡介常用攝 影設備及構圖概念

第5週6/5

田野調查概論

  1. 田野調查方法(拍攝 前的準備)
  2. 實作範例
第6週6/12

影像美學講座(二)

(暫定)洪淳修導演:環境紀錄片-人與土地

分組討論

分組討論拍攝題材

第7週6/19

基礎攝影實作

  1. 攝影機界面與功能使用教學
  2. 課內實拍練習
第8週6/26

田野調查實務

外出調查與實際拍攝練習

第9週7/3

影像美學講座(三)

(暫定) 吳汰紝導演:影像美學實驗

田野調查檢討

外出調查與 實拍心得分享與檢討

第10週7/10

影 像語言與敘事

  1. 敘事方法介紹
  2. 影 片觀摩與敘事方法 分析
第11週7/17

影像美學講座(四)

(暫定)蔡崇 隆導演:紀錄片的問題意識

基礎 剪接概論(一)

簡介剪接軟體與基本剪接概念

第12週7/24

客家題材演講(二)

(暫定)顏志文老師:客家音樂創作

基礎剪接概論(二)

剪接 軟體實作

第13週7/31

影像美學講座(五)

(暫定)賀照緹導演:文化類型紀錄片

分組討論

拍攝題材進度報告

第14週8/7

田野調查實務

外出調查與實際拍攝練習

第15週8/14

影像美學講座(六)

(暫定)郭力昕老師:紀錄片的批判觀點

分組討論

拍攝題材進度報告

第16週8/21

紀錄片拍攝企畫與腳本

講解企畫書撰寫方式與拍攝腳本擬定

第17週8/28

企畫書修改與討論

企畫書初稿報告與意見討論

第18週9/4

成果發表

企畫書定稿提報

 

99-2學期選課手冊封面作品徵選活動開始囉!

我們邀請所有社大學員,用畫筆、用色彩、用攝影機、用電腦軟體, 將在文山社大學習的心情、心得、或是文山區的人事物具體表象,豐富文山社大的形象。我們將選出適合的作品,作為下學期選課手冊、各式DM及招生文宣製作的 圖案。

為了使選課手冊呈現更多樣的風貌,並且讓投稿的學員 作品都有機會成為手冊的封面,本學期起,我們將把徵選作品的「特優」機會,優先讓予作品尚未入選過特優,或已製作為選課手冊封面的學員。然而我們仍然歡迎 其他學員將自己的得意作品投稿,讓文山社大的學習顏色更多姿多采!
 

徵求對象: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學員或社團成員

徵求內容:
1. 各種圖象創作(主題限文山區人事物文山社大學習
2. 一句清楚明確具創意的封面語
例如「甜蜜以知識,豐富以學習」

徵求規格:
直式A4 尺寸以上,素材不拘,電腦繪圖亦可
(若非電腦繪圖作品請繳交原作)

注意事項:
每人交件數量限於一件,且不可為臨摹作品(請勿裱 框,以方便照相)

徵選獎勵:
1.特優一名,獎狀一紙,99-2學期學分抵用券3000元
2.優選若干名,獎狀一紙,99-2學期學分抵用券1000元
3.佳作若干名,獎狀一紙
(學分抵用卷不得折抵現金)

活動期限:即日起開始收件,5月15日截止

請將作品交至文山社大辦公室 (景美校本部)
詳情請洽(02)2930-2627*21 黃先生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2009年度優良志工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2009年度優良志工范月華

月華擔任志工社社長一年了,她個性活潑又有活力,主動積極,想法創新,重視行動及分享,志工社有她的帶領,志工們更加積極參加志工培訓及社大 校務活動或行政事務,舉凡貓空生態 暨文史志工、環境志工培訓等等,每 位志工都動了起來。每每到社大尖峰時期,需要志工人力,月華根據專案需求邀請合適的志工人力,帶領志工分工合作完成任務,每位志工發揮功能,實在不容易。 透過月華的熱情募集,新進的志工真不少,各各願意付出心力又樂於服務。社大有月華的協助,校務行政減輕許多負擔。提到月華社長,志工們都讚賞她非常有幹 勁,有力量,她關懷的面向很多元,也滿足許多志工的需求。此外,月華重視志工們要快樂付出,樂於服務之外,還要會玩。為了體恤志工們認真服務,再繁忙的工 作,她總是記得要帶志工調劑身心,邀請志工們加入好康的活動及有意義的旅遊。志工社旅遊-龍潭知性 之旅,是由志工社成員規劃,分工設計旅遊地點,要讓志工們玩得盡興又能享受知性。月華除了喜歡與人相處,接觸大自然,她對於原住民文化也很投入,並付出實 際支持及行動,舉凡原住民書籍義賣,手工藝宣傳推廣以及八八水災後災區關懷訪視。月華具有魅力,盡情發光發熱,吸引人跟隨她一同加入志工行列,體會當志工 的樂趣。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2009年度優良志工黃碧嬌

碧嬌個性溫和、善良又有智慧,是社大資深學員,持續參與社團及美術課程,經驗豐富。同學都說她是一天二十四小時當二天用,將每一分鐘作最有效 率的時間管理,充實又快樂。遷校後,景美校區校務繁重,她熱心擔任校務行政志工,固定於星期一到校服務。她總是笑容可掬,默默穩定地為了社大付出。瑣碎的行政工作,她可以有條理 又有效率地完成,從未有怨言,只有實在中肯的建言。對於櫃檯值班,她非常負責認真,若實在繁忙抽不出身,她都會事先告知,讓辦公室有彈性尋找其他幫忙的志工,認真敬業的態度令人讚賞!碧嬌有美術的好手藝及寫作的好文筆。她的畫作蘊含許多情感及能 量。關於展覽,需要班級幫忙,碧嬌總是義不容辭,準備得面面俱到,從號召同學創作,蒐集作品,促成展覽,非常專業又熱心。社大出版文集,募集文章,碧嬌也 是大方提供文章。除此之外,她的廚藝更是一級棒。舉凡學校活動,需要餐點的幫忙,她總是熱心準備最拿手的水餃。記得,某次成果展正值炎熱的夏季,碧嬌貼心 為了前來佈展的班級,免費提供可口的自製冰飲。每到星期一下午,人們進社大辦公室,碧嬌用最親切的笑容提供服務,她喜歡與人分享美好的人生經驗,創作想 法,每個人都非常喜歡碧嬌,她真是第一流的社大志工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2009年度優良志工邱玉梅

玉梅原從事教職,退休後選擇於同為教育機構的文山社大作為學習與服務的場域,恰好又住在學校附近,因此是擔任校務志工的不二人選。她態度親 切,善於照顧別人,樂於助人解決問題,無論事情的輕重緩急,她都能以其豐富的人生閱歷提供建議,讓資淺的行政人員有較周延的做事方法。由於她樂於學習新事 物,社大的行政業務與流程她都能牢記在心,舉凡電話諮詢、報名選課、學員服務等大小事務她都能獨當一面,並且耐心回應,實是行政人員的最佳幫手。除了擔任 校務志工外,玉梅還參與貓空生態暨文史導覽志工的培訓,每次帶隊導覽前,總是準備解說資料至凌晨,深怕不能將貓空的美呈現給聽眾。此外,她還多次當選班級代表、校務代表,熱心服務師生而 不求回報,坦誠建言讓學習環境得以更貼近學員的需求。如此多方的學習及參與讓她成為校務運作順利的大功臣!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2009年度優良志工蘇義雄

義雄自去年加入文山社大後,即積極參與志工的培訓課程,包括貓空生態暨文史志工、文山社大校務環境志工、與景美溪守護志工,目前擔任木 柵校區的校務志工,經歷十分豐富。義雄的態度非常和藹可親,總 是笑臉迎人,讓辦公室裡增添幾分輕鬆愉悅的氣氛。每次進辦公室他總是先問「今天有什麼需要我幫忙?」,一旦將任務交付給他,他二話不說,一定戮力達成,若沒達成絕不休息。因此,往往過了志 工的值班時間還可見他在辦公室裡或電梯旁為學員服務,認真敬業的態度令人佩服!有時雖然服務的 內容很瑣碎,他仍氣定神閒地完成,絲毫未有怨言,是日常校務運作的穩定力量。除了交辦任務外,他還主動提出可以協助的事務,為行政人員減輕不少負擔。在值 班的空閒時間,他總是手不離卷,無論是一般書籍或宣傳DM,他都仔細地閱讀,並將所讀的心得或有用的資訊告知予他人,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閱讀的好處,實是 「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範例。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2009年度優良志工徐繪淳

繪淳加入文山社大不過一年的時光,已經是我們很重要的志工之一。

她和社大志工社是如何結緣的呢?全都得歸功於志工社月華社長的 慧眼視英雌;一開始,繪淳只單純想學習最基礎的電腦課程,不僅可以和家中晚輩透過e-mail溝 通,還可以上網瀏覽所有感興趣的事物。一天,她興致盎然地來到文山社大辦公室報名,恰巧當天櫃台值班的是熱情的月華社長,兩人相談甚歡,繪淳當下就非常有 義氣的填了表格,加入文山社大志工社的行列。

繪淳的加入,提供社大辦公室最直接的人力協助,她每週二晚間固 定值班櫃台服務,舉凡報名、影印、接聽電話等基本事務,全都立即上手,她穩定地值班,擔任起辦公室的後盾;社區大學最忙亂的時刻,開學週、公民週以及期末 成果展,她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協助指引、報名等工作,功勞不小。除此之外,她更自告奮勇擔任班代,協助老師班級經營、拉近同學之間情感,原本對電腦一竅不 通的她,更加努力學習,就為了幫班上同學製作通訊錄以及志工夥伴的名片,在她身上,我們看到了學習所帶來的美好改變與進步。

繪淳學習精神很強,除了報名的電腦課程之外,還參與了文山社大校務環境志工培訓,提昇自己的志工知能,也加強對於環境生態的瞭解,多天的培訓 課程,她從不遲到早退,課程中認真聽講,其餘時間皆協助辦公室同仁,主動為學員們服務,她絕對是位天生的志工好手。
文山社大邀請您一同加入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志工行列

預計於2010年11月至2011年4月間舉辦的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為了讓市民朋友有機會更進一步親身參與推動盛會,感受歷史性的光榮時刻,也為了讓花博會更臻完善,並宏揚及力行志願服務精神,乃招募志願服務者加入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服務的行列。

本校受教育局委託,協助民眾報名<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志工>,我們歡迎有興趣參與的師生或一般民眾,可填寫「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志工招募報名表」後,寄回文山社大信箱wenshan.cu@gmail.com、或交回文山社大辦公室行政人員,由社大統一彙整交由教育局。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需要各類志工參與,歡迎您加入花博志工的行列,一起貢獻心力,一起分享喜悅!

檔案下載:
花博志工簡章
花博志工報名表

台北市文山區公所辦理「新移民電腦入門研習班」,歡迎新移民朋友踴躍參加
一、課程內容:
電腦入門訓練(電腦入門、電腦基礎、網際網路入門、電子郵件操作、影像處理、Word基本操作、部落格入門)

二、報名資格:
與設籍臺北市市民辦妥結婚登記,已入境團聚、依親居留、定居之新移民,並具基礎中文及對話能力者。

三、上課內容、時間及時數:
99年5月4日至 6月8日【05/04(二)、05/06(四)、 05/12(三) 、05/17(一)、05/19(三) 、05/21(五)、05/24(一)、05/28(五)、05/31(一)、06/02(三)、 06/07(一)、06/08(二)每日下午1:30至4:30】

四、地點:
文山區公所10樓電腦教室(木柵路3段220號)

五、報名方式:
填寫報名表連同檢附證件影本,2吋照片2張,於上班時間受理或郵寄(附回郵)。

六、報名地點:
臺北市文山區公所人文課(臺北市文山區木柵路 3段220號8樓)。

七、聯絡人:
文山區公所承辦人王祥芳,聯絡電話:(02)29365522分機355。

推薦訂閱
濟興長青園啓用暨感恩餐會特刊@【濟興長青樂活園】
當鳴蟲與客庄相遇,土牛國小「導覽小尖兵培訓計畫」@【石岡人電子報】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電子報
轉寄『台北市文山社大電子報2010年5月第1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