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5-23 05:00:00 /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本期目錄
生態台中系列論壇─公園綠地生態化解說暨座談會簡章
生態台中系列論壇─公園綠地生態化解說暨座談會簡章

生態台中系列論壇

公園綠地生態化解說暨座談會簡章

一、前言

公園綠地樹木及行道樹的樹種選擇,應經過基礎的生態調查與研究,透過蛛絲馬跡,還原每個區域原來的生態系統的概況,並以此原生生態系統為藍圖,選擇樹種,甚至透過公園綠地的經營,重建此區域的原生生態。

以台中千年茄苳為例,台中市西區後龍里這個區域地下水源豐富,透過相關的資料,推測過去未開發前,此區域應是茄苳優勢的森林,茄苳的森林具有熱帶雨林的特徵,故此區域的公園綠地、行道樹經營的目標,就應重建茄苳森林的生態系統。

原生生態系統與環境一起運作了百萬年,故此系統的物種適存於此環境,若城市的規劃以生態化做為目標,除可補救現階段環境生態惡化的問題外,也可大幅降低經營管理的成本。

但台中市的公園綠地、行道樹卻與生態化「背道而馳」,積極地走向人工化、庭園造景化

為此本論壇特以靜宜大學三角公園的經營成果作為「公園綠地生態化」的參考範例。

靜宜大學三角公園的歷程

1998年靜宜大學任垣樓落成後,於大樓北側有一個三角形綠地,師生俗稱三角公園。1998年校方進行校園綠美化作業,初期僅以一般的園藝植物為主,三裂葉蟛蜞菊,黃花羊蹄甲以及藍花楹。但黃花羊蹄甲生長情況不好,這些年來陸續有死亡、衰退的狀況出現。

靜宜大學植物生態學家楊國禎教授認為靜宜大學位於大肚山地區,此地區環境較為貧瘠乾旱,故需要人大量照顧的園藝植物並不適合在此自然生長。因此在2001年起,楊國禎教授帶領學生依照大肚山的環境特質,選擇適宜的台灣原生樹木,以補植的方式規劃經營此區域為校園內多層次生態綠化的環境教育場域。

第一次補植的物種包含無患子、白雞油、鐵冬青、青剛櫟等。其中鐵冬青的紅色果實能從11月結果後掛到隔年的34月,它紅通通的果實是校園白頭翁食物來源之一。同時間,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也完成植物調查紀錄。之後再近10年間,陸續進行多次的複查與補植工作,目的在逐步建立森林層次中的次冠層與灌木層。經過多年的經營,如今三角公園的樹冠層以高逾10公尺,且這些原生植物已能落種,產生自生的小苗,這樣的現象亦表示,該樹種以適應此地區的環境特性,並具備代代更新交替的潛力。

這些樹木成為具備自然森林的層次結構,開花結果而下種,長出小苗而能自行產生後代,另衍生許多鳥類、昆蟲等生態現象,這些亦可延伸作為教學觀察的題材。

三、合辦單位靜宜大學服務學習中心、台灣生態學會、啄木鳥環境工作隊、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台中市議員黃國書辦公室

四、日期2014612(週四)15:10~17:30

五、集合地點靜宜大學內宜園學生餐廳前三角公園

六、行程

時間

內容

主持&與談、解說

15:10~15:30

靜宜大學三角公園三角公園報到

 

15:30~16:00

現場介紹「公園綠地生態化」的具體成果

  1. 三角公園演變歷程。
  2. 植物物種生態解說。

主持:楊國禎

生態解說:學生解說志工

16:00~16:10

前往會議室

 

16:10~17:30

座談討論

  1. 台中市公園綠地經營現況問題簡介 (邀請官方說明)
  2. 水湳經貿園區綠化規劃簡介 (邀請官方說明)
  3. 推動「公園綠地生態化」,民間團體建言。

主持:蔡智豪

與談

民間團體代表:楊國禎、江慶洲、張美惠、張豐年、游永滄、黃國書

台中市政府代表:邀請中

17:30~

賦歸

 

七、主持人&與談人、解說者簡介

1. 楊國禎:植物生態學家、靜宜大學副教授、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

2. 學生解說志工:靜宜大學「樹木學課程」專業服務學習學生

3. 蔡智豪: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4. 江慶洲: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

5. 張美惠: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言人

6. 張豐年: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

7. 游永滄: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長

8. 黃國書:台中市市議員

報名方式

免費參加,請將「姓名、服務單位、職稱、連絡電話、email address、備註(其它說明)」寄至ecology@ecology.org.tw,信件主旨「生態台中系列論壇─公園綠地生態化」

、相關位置及圖片

生態台中系列論壇─公園綠地生態化解說暨座談會簡章

生態台中系列論壇─公園綠地生態化解說暨座談會簡章

生態台中系列論壇─公園綠地生態化解說暨座談會簡章

生態台中系列論壇─公園綠地生態化解說暨座談會簡章

生態台中系列論壇─公園綠地生態化解說暨座談會簡章

生態台中系列論壇─公園綠地生態化解說暨座談會簡章

生態台中系列論壇─公園綠地生態化解說暨座談會簡章

生態台中系列論壇─公園綠地生態化解說暨座談會簡章

 

 

 

 

 

 

 

 

 

 

 

推薦訂閱
【展翅】「防制兒少性剝削─策略與行動」國際研討會 5月14日召開@【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電子報119期】哥哥爸爸站出來,帶孩子回安全的家@【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活動訊息】生態台中系列論壇─公園綠地生態化解說暨座談會簡章』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