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8-22 16:00:00 /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北智協的舊衣回收箱設置地點列表
本期目錄
植物版「狸貓換太子」- 陰香取代土肉桂
植物版「狸貓換太子」- 陰香取代土肉桂

植物版「狸貓換太子」-   陰香取代土肉桂

植物版「狸貓換太子」-陰香取代土肉桂

文、攝/楊國禎

 

     在一次野外勘查的行程中,看到一處景觀解說教育區中種了兩排的土肉桂(枝條都是綠色的) ,但卻發現,很多植株的地面萌蘗長出新芽來,但長出來的新芽卻是紅褐色枝條的陰香。這讓我產生了疑惑,難道用枝條來區分的這個法寶失靈了? ! 再上下檢查比對,把葉子拔下來揉一揉聞它的味道,上肉桂較橢圓形而寬厚的葉形與較濃郁的肉桂香,與陰香較卵狀批針形而窄薄的葉形與較淡而濁的肉桂香,兩者的差別還是清清楚楚存在著,這讓我一時又疑惑了,這事什麼回事? !

     徹底地把這兩排的植株巡視、檢查了一遍,有的是沒萌蘗的,有的是剛從頭萌蘗生長的,有的萌蘗枝條已經長到拇指粗但土肉桂生長勢差的枝葉還在,有的已經就是陰香沒有土肉桂的蹤跡了。邊看邊想,突然艷紫荊嫁接在洋紫荊上,洋紫荊從頭長出枝條的景象冒出來。對了,就是把陰香的頭當砧木,嫁接了上肉桂在上面當接橞,但是陰香的頭萌蘗長出枝葉來,這是合理的解釋,但為什麼要這樣做?或這樣做有甚麼好處?

    由此拉出了長串經驗的回憶。臺灣想要大量發展土肉桂栽植,但一直都受到挫折,起初是土肉桂的結實率太低、量太少,無法培育足夠多的苗木。後來用插枝繁殖的仟插方式培育苗木,沒想到生長側根而支撐力不足的阡插植株經不起颱風吹襲,颱風一來幾乎全倒。這讓臺灣社會開始尋找替代品,陰香進入了臺灣的市面。 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在社會延續了反檳榔的強勢社會氛圍下,南投縣中寮鄕這麼嚴重災害被指摘都是種太多檳榔造成,在地震災害的復建過程中,提出了種土肉桂提振產業並取代檳榔園,責成林務局負責培育提供苗木。林務局遂將育上肉桂苗的業務發包出去,育出大量的實生苗,所得到的苗木提供全國種植。沒想到後來苗木長大卻是陰香,目前知道要種上肉桂卻變成陰香案例中較重大規模的舉列: 1 .臺中都會公園, 2.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3金山約兩公里行道樹, 4 ,屛東九如鄕玉泉村臺糟土地, 5.詩人吳晟的純園,以及各地的栽植。

   植物版「狸貓換太子」-   陰香取代土肉桂

圖3.整排嫁接的土肉桂樹的頭都萌蘗陰香的枝芽。

圖4.土肉桂枝條生長勢弱(左) ,由頭萌蘖的陰香枝條生長勢強(右) ,逐間的土肉桂會被陰香吃掉。

      林業專家潘富俊教授於2006/03/ 12投書報紙稱, ~這兩年林務局要求廠商採集並培育臺產之臺灣肖楠及土肉桂苗木供平地造林之用,由於種子採集不易,廠商為節省成本,轉由大陸進口品質較差、且成本較低的翠柏及陰香種子,培育幼苗冒充臺灣肖楠、土肉桂預備魚目混珠。最荒唐的是林務局分不清楚翠柏和臺灣肖楠、陰香和土肉桂的差別,驗收時,居然全部過關。所以林務局現在儲備作為全民造林用的百萬多株臺灣肖楠、土肉桂苗,事實上是來自大陸與合約原要求的不同種的苗木~。臺灣生態學會自2008年開始注意陰香在全臺的種植與自生苗木的生長情形, 發現陰香結實累累、靠鳥類啄食傳播、苗木非常耐遮陰、數量多、生長勢強,勢必成為嚴重的外來入侵植物,甚至在人為的種植之下有毀滅全臺複雜的闊葉林成為陰香單一純林的趨勢,並發出警訊,報章、雜誌與社會持續刊載討論,然主管單位至今連列入外來入侵植物名錄都沒有, 不用說進行防治與處理。

參考文章陰香入侵臺灣山林,人為的生態危機"
http://ecology.org.tw/epaper/view.php?id=324

    現在,發現連一般園藝種植非常普遍的嫁接技術,用強健的陰香當替死鬼的砧木,來嫁接培育土肉桂,都可能因為陰香強盛的萌蘗能力與旺盛的生長勢,最後取代土肉桂,間接造成陰香氾濫成災的幫兇,眞是應了古代"移花接木""橘越淮而為枳,,狸貓換太子的負面結局。

作者/臺灣生態學會理事長

 

推薦訂閱
《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在地深耕服務,讓傷痛止步~電子報158期@【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439期】植物版「狸貓換太子」- 陰香取代土肉桂』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