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2015-05-14 11:00:00/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AirHelp:替消費者向航空公司申訴索賠的代辦平台
智慧餐廳指南小幫手,給予使用者量身打造的建議
Style Puzzle幫助APP使用者從衣櫃中,選擇出最好的衣著搭配
當智慧手錶遇上披薩,激起美食科技新革命
AirHelp:替消費者向航空公司申訴索賠的代辦平台

FIND研究員:鍾季瓊  

 

AirHelp成立於2013年,核心服務為代替消費者向航空公司申訴索賠,若是三年內曾經遇到航班延誤、取消或機位超賣的乘客,可透過AirHelp網站或行動APP,填妥相關索賠資訊,包括出發地與目的地、直飛或轉機、航空公司、航班編號、出發日期、延遲的時數、航空公司給予的延遲理由,以及個人資料,AirHelp就可代為申訴,讓乘客無須大費周章與航空公司進行溝通,即能獲得應有之賠償金額。

 

以商業模式而言,AirHelp為消費者與航空公司之間的中間商,透過創新的方式提供服務,降低消費者的交易成本,來增加自身的價值。由於航空公司不會主動告知乘客相關賠償事宜,乘客也不甚清楚自己的權益,加上各國航空法規複雜難懂,於是中間商的角色有其必要性。AirHelp因著創辦人Nicolas Michaelsen曾面臨航班取消的問題,進而發現這個具有龐大商機的市場,依據統計,每年約有2600萬名乘客符合申訴資格,卻僅有2%申請索賠,並且到最後只有0.06%獲得賠償,預估每年的待賠償金額總計為160億美元。

 

AirHelp採取「No Win, No Fee (不贏則不收費)」的營運模式,很容易可吸引消費者授權AirHelp與航空公司交涉,如果申請索賠成功,AirHelp會把賠償金退回消費者的帳戶中,並收取其中25%的金額作為交涉的手續費,以「No Win, No Fee」創造其與消費者之雙贏局面。目前已有25千名乘客使用AirHelp處理班機異常狀況,矽谷創業盛會Y Combinator Demo Day舉辦2014年冬季發表會時,AirHelp即被評選為值得關注的新創企業之一。

 

資料來源 : AirHelp

智慧餐廳指南小幫手,給予使用者量身打造的建議

使用母語識別和人工智能,俄羅斯的IO是一款app,能夠學習用戶喜好,利用聊天的方式,幫助他們找到附近合適的餐館。 詳全文>>

Style Puzzle幫助APP使用者從衣櫃中,選擇出最好的衣著搭配

Style Puzzle 採用APP形式開發,能夠自APP使用者衣櫃中的衣物,推薦APP使用者今天最適合穿著怎樣款式的服裝。Style Puzzle的服裝搭配推薦中,也包含當天的氣候與需要出席的場合。 詳全文>>

當智慧手錶遇上披薩,激起美食科技新革命

FIND研究員:劉依瑜 , 王昱智  

 

連鎖披薩店Domino,宣佈將與智慧手錶結合,推出全新的點餐服務,透過PebbleAndroid Wear所研發的智慧手錶APP,訂購達美樂製作的Pizza,是行動商務的一大突破。在手錶中安裝訂購程式,亦提供追蹤訂單的功能,帶給消費者更大的便利性。

 

Dominos Pizza (達美樂)將訂購業務與智慧手錶相輔結合,提供給消費者更方便的訂購服務。運用App裡所提供的菜單、定位服務,將最近的店面、編製購買訂單、線上支付、追蹤訂單狀況等服務,這些都是與科技應用的結合,開創新型態行動商務典範,雖然目前智慧手錶普及度並不高,但將訂購業務與最新的科技產品結合,增加消費話題、討論度與新鮮感,並使商務應用更為多元豐富。

 

Dominos Pizza服務特點/功能/內涵

◆有別於以往傳統的訂購方式,運用智慧手錶結合App即可訂購披薩。

◆透過定位功能尋找到最近的店家,即時追蹤訂單狀況,簡化購買流程,為消費者省錢又省時。

 

Dominos Pizza經濟效益

◆透過智慧型手錶進行披薩的訂購,突破於以往的商務模式。

◆使用簡易訂購系統,追蹤披薩製作的狀況,讓消費者輕易掌握產品動態。

 

穿戴式行動裝置已逐漸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習慣,智慧手錶近年亦像雨後春筍般的推出,除了Apple Watch外,各家廠商也陸續推出自家研發的智慧手錶,例如:Android wearPebbleSamsung Gear…等。

 

智慧手錶除了擁有智慧手機與平板的功能外,最大的特色在於富有造型性,且在各種場合皆能輕鬆使用,讓穿戴在身上的行動裝置,也能創造出更多符合人性化的應用,美國市調公司Juniper Research預估在未來兩年內穿戴式裝置產值將從8,000美元成長至15億美元,市場規模相當驚人。

 

達美樂也順勢搭上這一波科技潮流,將美食產業與科技結合,提供給消費者另一個不同管道進行訂購。未來隨著行動裝置普及,將會有更多廠商與智慧手錶進行結合,提供更多服務內容。

 

資料來源 : Dominos Pizza

推薦訂閱
轉寄『當智慧手錶遇上披薩,激起美食科技新革命』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