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Reach and Touch
報主: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09-05-18
發報頻率:每週二出刊
訂閱人數:33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Reach and Touch報
Reach and Touch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Reach and Touch
發報時間: 2009-06-30 05:00:00 / 報主:ReachTouch兒童生命教育專刊
[公益聯播]捐款500元幫助受暴婦幼,贈好禮再抽「澳門雙人自由行」!
本期目錄
快樂有這麼重要嗎?-從情緒需求理解生命教育中的人際關係
「金銀草」家庭劇場
Reach and Touch
更多精采內容請光臨http://reachandtouch.blogspot.com/
快樂有這麼重要嗎?-從情緒需求理解生命教育中的人際關係
劉慈惠(新竹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 教授兼系主任)

人際互動的過程必然引發、伴隨特定的情緒。因此,當我們關心孩子的人際關係,就無法對其情緒的了解放一邊。反之,要了解孩子的情緒,也無法不去探究其人際關係究竟為何。

人際關係-生命的重要焦點之一
        長期以來,華人社會受到「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影響,不少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指標,總是指向學業成就;相信「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認為孩子只要把書讀好,有一天一定會「幸福快樂」。 
        但事實並非如此;功課頂尖、才華出眾的孩子,成長過程中掌聲、光環一路相隨,可是當成功已然到手,或僅差臨門一脚,卻選擇以自殺結束生命,這樣的悲劇常見於報章雜誌或你我周遭,心疼之餘,人總是會問:「為什麼?怎麼這麼儍?」         
        生命找不到出口,其中原因雖然不一而足,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們都活得很不快樂」。
 
        快樂有這麼重要嗎?是的,它很重要!「喜樂的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長大之後可以面對工作、生活、婚姻、家庭等不同面向的挑戰,有些人則不行! 

(繼續閱讀....)
「金銀草」家庭劇場
劉容襄(戲劇編導、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兼任講師)

這個劇場裡沒有場景描述、沒有人物背景設定,只有親子間的對話,希望在你閱讀這些對話的過程中,腦海裡出現屬於你自己的舞台。

小草:
各位長輩好,我叫小草,我爸爸姓金,媽媽叫他金爸,我媽媽姓銀,爸爸叫她銀媽,雖然他們的名字「穿金戴銀」,可是我們家並不有錢,爸爸總是說:「金和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愛給你。」

這天夜裡,金爸、銀媽和小草都在想著生命的問題,一家三口失眠了好久,好久。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繼續閱讀...)
推薦訂閱
【電子報109期】道別過去.蛻變重生@【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2013年國際青年志願服務-臺灣文化訪問團 凱旋歸國@【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轉寄『快樂有這麼重要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