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鯨豚電子報
報主:中華鯨豚協會
創刊日期:2014-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53
官網:
http://www.whal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鯨豚電子報報
鯨豚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鯨豚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9-30 11:00:00 / 報主:中華鯨豚協會
[公益聯播]580青年志工團大募集
本期目錄
9/9苗栗中華白海豚擱淺事件
核災突變?海豚連體嬰!!
溫特的故事- 泳不放棄
9/21 宜蘭Kogia活體擱淺
10/18 run4love為愛而跑
10/25臺北市立動物園保育遊園會
9/9於苗栗死亡擱淺之中華白海豚
9/9苗栗中華白海豚擱淺事件

給熱愛大海、鯨豚的人:

這次中華白海豚的擱淺事件令人難過,相信有很多人都很關心這件事,而最關心的重點應該就是”他到底是為什麼擱淺?””他到底是為什麼死亡?”。在9/10早上協會會同許多相關單位進行解剖,雖然這隻鯨豚已經有腐敗的現象,但是我們仍有以下發現:

1. 吻部有線狀物纏繞壓痕。=> 可能和漁網造成的傷痕有關,
2. 脂肪厚度正常(背部達2.2cm以上)、脊椎上與下的肌肉量正常。=>並沒有虛弱、營養不良、體質過差的問題。
3. 第一胃有部分已消化食物與少量塑膠異物。腸道前段有黃色食糜,後段有淺褐色糞便。=>代表在過去也有吃到異物、死亡前還有進食;不過因為還有腸道內容物和糞便,所以異物並沒有影響到其消化功能 (和脂肪厚度、肌肉量的發現可以相呼應)
4. 卵巢有數個白體,子宮已回復正常大小。乳腺不發達。=>曾經生育過數個小孩,或許海裡還有他的親人!!!
5. 肝、腎、脾等未發現異常。

整體來講:該動物體態正常、處於進食狀態、內臟未發現嚴重可立即致死病症。 所以推斷的死亡原因可能和漁業誤捕有關。(這邊還是要強調一下,該個體為3~4級腐敗,判讀上確實有諸多困難)

其實一隻海豚的擱淺和死亡,可能和很多的壓力因子有關 (環境汙染、棲地破壞、人為傷害等等),而在這隻鯨豚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一些跡象:胃裡的異物=>海洋垃圾、污染的問題;吻部有線狀物纏繞壓痕=>漁業誤捕對於鯨豚的衝擊。

而過去的調查中,也發現白海豚身上有許多深的傷痕、目擊到身上掛有網具或被繩子纏住的狀況 (請參考林務局公布之計畫成果:101年度中華白海豚族群生態與棲地環境噪音監測計畫);也有發現到人為因素像是船隻撞擊、噪音等等,都進一步造成海豚的緊迫,並影響其免疫功能 (請參考林務局公布之計畫成果:101-10 擱淺鯨豚疾病調查與其保育策略計畫)。

不管是這次的白海豚擱淺或是過去的調查,都一再顯示人為的影響對於海洋生物的衝擊非常的大!雖然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已經畫出來了,但是棲地消失、水下噪音、淡水流量減少污染和漁業誤捕等等威脅,難道就因此真的消失了嗎?

而且不只是白海豚,台灣周邊海域的許多海豚其實也面臨到許多人為因素的影響,特別是我們在檢查擱淺個體時,比較不容易判定的”噪音”和”汙染物”,對於這些難以抓到把柄的人為因素,我們又該如何去進一步制定相關的保育策略? 而在這些保育策略的背後又需要哪些配套來減緩其對漁業和產業的衝擊? 這些都不是一下子就可以規劃好或是立即就可以做到的。但是,這並不代表什麼事都不用做,相反的,我們需要更多民眾的關切,成為有關當局的後盾,去推動相關的政策和配套措施。

參考連結:

鯨豚擱淺事件簿 (番外篇):Popper,是我們對不起妳!!!

又死了一隻中華白海豚

中華鯨豚協會 全體敬上

核災突變?海豚連體嬰!!

        土耳其一名39歲體育老師梅廷(Tugrul Metin),日前在伊茲密爾(Izmir)海灘上,發現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景象,一頭1歲多的海豚屍體被沖上岸,但靠近一看居然發現牠是一隻「雙頭海豚」(two-headed dolphin)。(原文連結)

溫特的故事- 泳不放棄

美國預計2014年9月19日上映的溫馨劇情片

【溫特的故事:泳不放棄2 Dolphin Tale 2】

是2011年《溫特的故事:泳不放棄》續集

導演、演員皆由第一集原班人馬出任。

電影改編自一個男孩拯救一隻受傷海豚的真實故事!

(相關介紹)

9/21 宜蘭Kogia活體擱淺

在大家的努力搶救下,

這隻幼年Kogia9/21早上8點50分左右走了

目前現場判定是因為嚴重的肺水腫或肺炎

詳細原因待解剖報告出爐

RIP

9/21 宜蘭Kogia活體擱淺

10/18 run4love為愛而跑

10/18 run4love為愛而跑 (活動資訊: http://www.run4love.tw/)

時間:10/18 09:30-16:00

地點:馬場町河濱公園

擺攤內容:介紹白海豚及義賣

需6-8名以上志工協助

徵求各位志工夥伴的支援

另~~主辦單位提供協會50組路跑名額(約總長5公里),請向協會報名(免600元報名費)

可獲得:▪活動T恤一件 ▪ 飲水一瓶 ▪ 獎牌 ▪ 參加獎摸彩券一張 ▪ 依規定完成路跑二人絲線未斷,可參加汽車抽獎。

**沒有200元園遊券及機票獎刮刮樂**

報名期限:至10/6截止

參加路跑活動報名(報名期限:至10/6截止):(點我)

10/25臺北市立動物園保育遊園會

10/25臺北市立動物園「保育方舟 希望啟航」保育遊園會活動

時間:10/25 15:00-20:00

地點: 臺北市立動物園

擺攤內容:介紹白海豚

需5-6名志工協助,

徵求各位志工夥伴的支援

有志願的夥伴請線上報名,或直接跟我聯絡(阿寶02-23661331分機13)

支援擺攤活動報名:(點我)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64】一起親近《妳的月亮好朋友》@【性別教育電子報】
《綠冰箱》人良為食,祥太的蒸情米食@【綠冰箱新鮮報】
鯨豚電子報
轉寄『九月份-鯨豚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