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南市社區大學電子報
報主: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創刊日期:2010-01-15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08
官網:
http://163.26.52.242/~taina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南市社區大學電子報報
台南市社區大學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南市社區大學電子報
2015-04-09 05:00:00/ 報主: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本期目錄
關於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台南 公民智庫 建議資訊
關於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台南 公民智庫 建議資訊

●幾個關於開放政府直接民主的重點提示:

1.Sunstein即認為公共利益並非只是各種不同競爭的私人利益的加總,同時偏好並非固定的,而是受到許多因素的牽制:包括偏好表達的係絡(context)、現存的法律規範、過去的消費選擇以及文化因素。因此認為民主政府應該滿足或是尊重在所有係絡下人民的慾望及偏好的主張是錯誤的。換言之,民主政府不應將私人所持偏好作為政治決定的主要基礎,有時政府甚至有義務去介入公民偏好的形成。

2.Warren認為,公民的政治利益或政治能力並非固定不變的,同時它也可能是由制度所決定或塑造。此外,民主不僅是個人成就政治目標的工具,同時也是讓所有參與者學習如何在公共領域中,表達自己所欲追求目標的一種方式。因此,民主值得強調的,不在於促使個人政治偏好及利益的最大化,而在於它具有促進個人自我轉換(self-transformation)的功能,透過在公共領域自我治理以及參與的過程中,個人可以發展自主性,並鼓勵公民在利益的選擇中朝向共同性(commonality)的利益方向做實質的改變,同時將衝突轉為共識。

●幾個關於開放政府直接民主的迷失
1.儘管直接民主形式以及新興電子媒體無遠弗屆的影響力,提供了人民直接參與的管道,然而直接公民投票式的民主,並不能解決代議制度的流弊,反而因剝奪了公民審議的機會,使得決策品質受到影響。因為在這些民主形式之下,政策問題被過度簡化,人民只能在設定的選項中作選擇,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個孤立原子式的個人,基於較少互動以及反思的情形下,對議題做出反應。各項決策結果的正當性,也依據選民數量的多寡來決定,而無視於對決策品質的要求,造成我們處理複雜公共問題的能力日益降低,同時也使得政治人物巧妙地迴避對此爭議性議題所應擔負的政治責任。

2.透過電子民主(網路、民調...等)所呈現的只是意見的聚集(aggregate),而非透過討論而形成的公共意見;同時這種意見呈現的方式,容易流於獨白式的意見陳述,而缺少進一步討論的可能性。因此科技本身所帶來的速度及效率,不一定使人民對此議題的理解及審議有幫助,它可能造就了更多表達意見的機會,但不一定能使人民對此議題有更深入的瞭解。

●公民智庫之建議

1.立法確定政府資訊的公開與透明:
如美國在1966年即已通過的「資訊自由法」(FOIA, 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規定民眾在獲得行政情報方面的權利和行政機關在向民眾提供行政情報方面的義務:

聯邦政府的記錄和檔案原則上向所有人開放,但明訂有少數幾類政府情報可免於公開。
公民可向任何一級政府機構提出查閱、索取複印件的申請。
政府機構必須公布本部門的建制和本部門各級組織受理情報諮詢、查找的程序、方法和項目,並提供信息分類索引。
公民在查詢情報的要求被拒絕後,可以向司法部門提起訴訟,並應得到法院的優先處理。
該法律還規定了行政、司法部門處理有關申請和訴訟的時效。
2.推動台南市的公民投票自治條例

我們設想的公民投票制度,和現行的公民投票制度不一樣。希望台南市的公投自治條例,小到一個里或數個里的事務,都可以是公投的對象,並不是非得要重大爭議才能公投。當然公投的連署數會降低,投票也會採取簡單多數決。這樣才能有效的讓市民的意見、需求,得到市政府的回應和解決。

而最大的不同在於,既然公民投票的對象是公眾事務,具有公共性,提案人也經由徵集充分的連署數,證明了有許多人同意他的提案具有公共性、重要性,那麼提案人因為推動公投案過程,所付出的行政成本,自然應該由市政府來負擔。因此,該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將仿效選舉罷免法的補助金規定,凡是公投提案募集了足夠的連署、得以成案之後,將以每份連署2元或3元計算,給予提案人補助金,償還他推動公眾議題的付出。


3.開放政府應基於此核心理念:

一個好政府植根植於透明(Transparency)、參與(Participation)與合作(Collabration)。
以加拿大多倫多為例:

關於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台南 公民智庫 建議資訊
(圖:開放政府的透明、參與、合作的架構)
◎多倫多在2013年城市規劃中進行的關於開放政府的工作如下:
(建議台南市政府可以參考此流程進行試辦各項相關開放政府工作)

規劃者進公共空間(PIPS):
就是指規劃者搬出市政府辦公室,進到人們在社會中聚集的公共空間。即興參與居民的公眾集會。

持續不斷的對話:
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旨在不斷測試與改進,更好的社區參與。這樣一來,我們的願景是成為北美最忙碌的城市,我們的工作既是領導者和合作者。透過Open data組織,多族群媒體策略話中的所,與青年參與對話...等。此外,透過「城市經營辦公室」的合作,我們正在測試新的在線參與的平台,名曰"IdeaSpaceTO"。

Open data組織:
Open data的想法更廣泛的是,這些資料應該是免費提供給大眾使用,不受版權,專利的控制,及其他機制的限制。但不是所有的資訊都可以公開(主要是牽涉到隱私權部分的),我們努力盡可能將大多數的資料都可以提供給公眾。


多族群媒體策略:
在多倫多的五個最大的語言群體是粵語,普通話,西班牙語,泰米爾語(印度Tamil),和菲律賓(Tagalog)語。因此,我們的多族群媒體策略將涉及一系列的各種每月為期的外文報紙。內容將涵蓋一系列議題,其中包括:參與過程的概述、官方計劃、社區營造、交通、區域開發......,作為不同族群參與者進入我們的規劃過程的一種方式。

青年研究團隊:
要知道青年是增長最快的人口,也是在我們的規劃過程中最沒有代表權的,目前有10個青年研究人員正在協助市府規劃通過調查研究,如何更有效地參與多倫多的青年在各地城市建設的討論。每個研究人員將負責從他們30到50歲的同齡人中,開發青年參與策略。

規劃圓桌會議:
總策劃圓桌會議是一個公共論壇,討論城市重點建設的挑戰,並找出創新的「驅動變革」。該圓桌會議是建立在合作參與的平台,不同行業的專業者、社區領袖和市府工作人員可以在一個開放的論壇討論。舉辦各種各樣參與選項的圓桌會議,形式包括可親自出席、通過網路直播交流,通過Twitter、意見回饋或電子郵件,有助於對話。

年報:
作為我們策略計劃的成果,產出一個可閱讀的年度報告,凸顯了城市規劃在2013年的重點工作和項目,這樣做的目標是盡可能透明施政工作。這也有助於我們與民眾雙方增進了解我們的工作,我們做的事情範圍,促使規劃過程中更多的參與。


◎建議相關參考資訊:

1.開放資訊的法源。
西班牙法源http://www.boe.es/boe/dias/2013/12/10/pdfs/BOE-A-2013-12887.pdf
2.政府部門資訊統合,網站、APP等技術整合。
例:搜尋與整合系統http://datos.gob.es/
3.資訊分類(使用者/行政單位)
4.基本資料→統計資料→研究運用
OPEN DATA @CTIT http://datos.fundacionctic.org/
5.出版及網路
6.重點與最難的是各公務部門的整合,交互運用與認同想像
7.案例:西班牙歷史記憶法
a.法案依據:轉型正義法案下新部門與開放資料( Ley de Memoria Histórica )
b.成立資訊中心(檔案館)
c.資料公開搜尋
http://www.memoriahistorica.gob.es/
http://leymemoria.mjusticia.gob.es/cs ... lite/LeyMemoria/es/inicio

開放平台CKAN Datahub http://datahub.io/
德國HPI研究院(Hasso Plattner Institute) https://hpi.de/
加拿大 多倫多開放政府 http://ownyourcity.ca/2014/11/open-government

推薦訂閱
@【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轉寄『關於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