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3-07 16: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北智協的舊衣回收箱設置地點列表
本期目錄
「2017年東京國際食品展」臺灣館開幕 雲林產品獲日肯定
疫情期間縣府加強家禽私宰查緝 查獲違法加重處分
2017斗南薯一薯二馬鈴薯挖挖樂暨稅務宣導活動
「植樹護林 守護臺灣」 雲林縣106年植樹節慶祝活動
丁副縣長率團參加「2017年東京國際食品展」
「2017年東京國際食品展」臺灣館開幕 雲林產品獲日肯定

  「2017年東京國際食品展」臺灣館今(7)日上午10時舉行開幕剪綵典禮,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駐日代表謝長廷、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徐大衛與台灣參展8縣市正副首長:雲林縣副縣長丁彥哲、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台中市長林佳龍、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市長涂醒哲、台南市副市長張政源、高雄市長陳菊、屏東縣長潘孟安及台灣貿易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等貴賓共同剪綵,台灣特產的吉祥物現場熱舞吸引現場民眾目光。

  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台灣是日本超級星期五政策後,票選最想出國旅遊國家第一名,台灣的觀光吸引力不僅有人情味,還有美食,吸引大家前來。

  台灣貿易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今年台灣共計有8縣市參展,10多個公協會,129個參展單位,是歷年之最。

  雲林縣副縣長丁彥哲表示,雲林縣為台灣農業大縣,縣內農漁畜產品產量冠居全台,並擁有豐富且具傳統特色的農業文化,是台灣的農業大縣,有美麗的山與海,更有廣大的生產平原,孕育出新鮮、優質、安全的農漁畜產品,亦成為亞洲綠色廚房與安全食材供應中心,並享譽國內外。

  今年是雲林縣第7次率團參與日本東京食品展,雲林縣自98年第一次參加東京食品展以來,縣內參展廠商與日本貿易商的緊密互動,帶動雲林優質農產出口量數倍成長,其中雲林生產的胡蘿蔔及美生菜,都能與日本廠商保持穩定持續的合作關係。

  今年東京國際食品展本縣共有11家廠商參展,分別為新湖合作農場、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瓊埔合作農場、育豐水產行、雲林古坑咖啡、日新食品、正純食品、上豐生物科技企業社、立瑞畜產、元進莊、斟豆生技公司,展出的產品非常多樣化,除了美生菜、胡蘿蔔以外,還有非常受日本人喜愛的烏魚子、地瓜、咖啡及畜產和秋葵產品等,要將雲林優質農產品介紹給日本民眾。

  駐日代表謝長廷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也特地到場為參展廠商打氣,獲得熱烈歡迎。而雲林縣各廠商不斷地開發新產品,每年參展都能給日本市場不同的驚喜,透過此次國際性的展覽,將最好的產品介紹至日本並推廣至國際,並期望能開創千萬以上的經濟效益。

http://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703070003

疫情期間縣府加強家禽私宰查緝 查獲違法加重處分

  今(7)日雲林縣違法屠宰查緝小組與農委會防檢局台中分局進行違法屠宰稽查,上午7時於斗六市查獲楊姓雞販進行違法屠宰家禽,現場查獲違法屠宰雞隻屠體131隻共340公斤,違法屠體已全數沒入,並由查緝人員隨同化製車載往至化製廠銷毀,並依違反畜牧法對楊姓雞販加重裁處。

  李進勇縣長表示,由於時逢禽流感高風險期間,縣府為防範違法未經屠宰衛生檢查之家畜禽屠體流入市面,已責成違法屠宰聯合查緝小組加強查緝強度,該小組於今年度截止已查緝50場次,若經查獲有違法屠宰情事將依法加重處分。

  禽流感疫情期間,雲林縣違法屠宰查緝小組將持續加強家禽私宰查緝,也呼籲民眾如發現私宰情事,請立即向縣府農業處通報,通報專線5522518,一經違法屠宰聯合查緝小組查獲屠體,立即銷毀並依畜牧法第38條第二項第一款處新台幣2萬至10萬罰鍰,若情節重大者則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台幣10萬元以下罰金,請勿以身試法。農業處並呼籲民眾要認明合法家畜禽屠宰標章,選用經合法衛生檢疫處理的電宰家畜禽,買的安心、吃的放心。

http://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703070002

 

2017斗南薯一薯二馬鈴薯挖挖樂暨稅務宣導活動

  第四屆斗南鎮薯一薯二馬鈴薯挖挖樂暨稅務宣導活動,有別於以往規劃到阿丹里北安宮後方的馬鈴薯農田熱鬧登場。4日上午在縣長李進勇、斗南鎮長張勝雄等人持鏟開挖田間馬鈴薯,和攜家帶眷鄉親作伙體驗農作豐收的喜樂,逗陣感受土地蘊藏豐沛營養「地蘋果」的溫度。

  李縣長致詞李縣長致詞縣長李進勇表示,斗南鎮是薯一薯二的馬鈴薯,全台最大產區,在公所及農友的努力栽培管理下,生產品質優的作物提供給消費者選用,同時得到消費者的認同;斗南馬鈴薯在國內市場佔有率高,甚至還打開外銷日本等國家通路,斗南除了馬鈴薯還有竹筍、紅蘿蔔等作物,均在大家認真的努力下打開更寬闊市場。

  李縣長等開挖馬鈴薯李縣長等開挖馬鈴薯本次活動不僅結合稅務宣導,還特別精心設計了「資源回收愛地球」的有獎徵答短劇,希望透過詼諧逗趣的角色扮演與活潑輕鬆的劇情內容,傳達資源再利用不只是減少環境再度被污染,也為環境永續經營的道路鋪設更寬敞更紮實的路面,將這些重要環保意涵深刻牢記於民心。

  薯一薯二馬鈴薯挖挖樂活動,藉由堆窯、燒窯、等待、開窯的焢窯步驟,增加親子間的感情,同時在空曠的農地上有著燒得焦紅的土塊堆疊一座又一座的小塔,悶燒著美味一點兒都沒流失的金黃綿密的馬鈴薯,享受開窯後品嚐熱呼呼地蘋果的鮮甜度,以及農餘野炊童樂是一大享受。

  時序進入馬鈴薯產收的季節,公所租了1.6分地的馬鈴薯田,讓民眾捲起衣褲下田挖馬鈴薯,只要三張發票就可換一袋圓潤飽滿的馬鈴薯,以及親子彩繪環保布袋,此外,再用一張發票即可再兌換一株樹苗,樹苗種類分為:茶花、桂花、杜鵑各200株,換完為止,活動所兌換募集的發票將全數捐給公益團體。

http://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703040003

 

「植樹護林 守護臺灣」 雲林縣106年植樹節慶祝活動

  「植樹護林 守護臺灣-為孩子植下綠色天空」雲林縣106年植樹節慶祝活動今(4)日於口湖鄉椬梧滯洪池畔展開,縣長李進勇率領縣府團隊會同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副處長陳燿榮、口湖鄉長林哲凌、二崙鄉長鍾福助、水林鄉長陳怡帆等人一起種下代表希望的樹苗,盼雲林縣在永續發展的理念下蓬勃成長。

  李縣長表示,種樹除了可以綠美化環境、淨化空氣還可以涵養水土,好處相當多,呼籲大小朋友一起來種樹護地球;由於椬梧滯洪池是台灣西部重要的生態景點,所以縣府選在此地舉辦植樹節慶祝活動,雖然目前該處尚未成為眾所皆知的觀光熱點,但在口湖鄉長林哲凌補選時,建設椬梧滯洪池成為觀光休閒好所在已被列為重要政見之一。

  李縣長更說,目前水利署、交通部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林務局林管處、環保署分別將資源挹注在椬梧滯洪池,縣府也把此地納入前瞻性基礎建設的計畫當中,盼望在中央支持及地方協助下,將此處打造成兼具生態教育及觀光休憩意義的旅遊新亮點。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副處長陳燿榮說,椬梧滯洪池位於成龍溼地與鰲鼓濕地之間,林務局將連結此3處打造西部溼地廊道,因此,南投林管處規劃在這0.23公頃的滯洪池畔栽種小葉南洋杉、銀葉樹、草海桐、千頭木麻黃、白水木及黃槿等抗風樹種480株,同時在四周1.15公頃種植可以定砂的馬鞍藤,以減少揚塵情形及外來入侵植物之為害,今日大小朋友們種下的每一棵樹苗都將成為溼地保育中的重要角色。

  口湖鄉長林哲凌說,今日種下的樹苗公所都會好好維護,歡迎大家日後再次拜訪椬梧滯洪池,除了關心樹苗的生長狀況外,還可以見證椬梧滯洪池逐步邁向觀光休閒亮點的成長。

  活動現場除了有環滯洪池健走活動外,還有農特產品展售,以及縣府及南投林管處準備的細葉仙丹、羅漢松、千頭木麻黃、草海桐及朱槿等1,500棵苗木可以免費領取,場面相當熱鬧。

  縣府表示,椬梧滯洪池本為台糖公司椬梧農場約340公頃,其中100公頃經過規劃開發成為結合滯洪池與環池自行車道的生態園區,也是生物多樣性發展與各類鳥類重要棲息地,期盼在各方努力下,讓椬梧滯洪池變身成為雲林縣的觀光休憩新祕境。

http://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703040002

 

推薦訂閱
2017 RFP 02月會訊@【RFP】
【104年1月份電子報】—寒冬,送暖@【台灣喀瑪國際慈善協會】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1060307』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