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6-23 16: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保育小站系列活動開跑 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
傳承田媽媽~兩代攜手打造羊咩咩
驗證農產品均應依法標示,政府嚴管嚴查確保消費者權益
友善環境新農業 臺東場舉辦「有機及友善耕作宣導講習會」
本單位網站連結

--*--*--*--*--*--*--*--*--*

◆電子報首頁

◆第十屆雲林十大伴手禮徵選活動網站

◆幸福雲林電子報

◆雲林文化旅遊網

◆活動訊息

◆一般公告

◆公務公告

◆徵才公告

◆招標公告

◆表單下載

◆FAQ答客問

◆影音宣導

◆影音新聞

◆愛上雲林FB

◆雲林十大伴手禮

◆民眾申請/陳情案件進度查詢

◆雲林縣門牌電子地圖查詢系統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攝影作品徵件比賽得獎作品集錦

◆2017臺灣咖啡評鑑

◆雲林縣政府電子公報資訊網

◆幸福交通網快樂遊雲林

◆縣長信箱

◆1999便民專線

◆常用服務電話

◆線上申辦

◆申請水土保持

◆縣府各單位臉書專區

◆縣府各單位電話

◆網站連結

◆e網相連

◆台西綠能專區

外單位網站連結
雲林縣政府line@加好友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愛滋權促會6月份LINE諮詢服務時間,邀請即刻加入官方帳號「Mr.OB_PRAA」
保育小站系列活動開跑 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

保育小站系列活動開跑 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

「保育小站-一棵臺灣油杉的傾訴」展覽系列活動海報

保育小站系列活動開跑 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

5場系列活動摺頁1

保育小站系列活動開跑 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

5場系列活動摺頁2

保育小站系列活動開跑 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

5場系列活動簡介

保育小站系列活動開跑 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

保育小站的古蹟建物,列為臺北市定古蹟

保育小站系列活動開跑 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

保育小站志工熱情解說

保育小站系列活動開跑 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

保育小站有有趣的3D互動遊戲,讓民眾認識認識社區的樹木夥伴

  配合「保育小站・一棵臺灣油杉的傾訴主題展」,林務局規劃了包括「綠化家的風景」、「手繪植物自然筆記」、「保育小站大解謎」、「紙上森林」及「毬果動物園」等5場次系列精采活動,以導覽解說、猜題解謎、手作體驗等方式融入自然探索過程中,除了欣賞小站內的展覽,也讓大家動手創作作品,體驗臺灣油杉的魅力,進而付出保育行動。

  在師大附近的林務局保育小站門口有一棵珍貴稀有植物臺灣油杉,臺灣油杉有什麼特別之處?市定古蹟保育小站有什麼樣的故事呢?即日起至10月31日,來保育小站參加林務局每月所舉辦的主題活動,將可一一解答。下週三(6月28日)由「綠化家的風景」揭開活動序幕,介紹植栽綠化在社區中扮演的角色及功能,運用樹木模型、樹枝、動物造型等裝飾,讓民眾共同布置出具有森林般情境的綠色家園。

  7月9日將舉辦「手繪植物自然筆記」,介紹臺灣油杉及其生育環境的植物夥伴,透過雙眼及畫筆手繪出屬於自己的植物自然筆記,加深對植物的認識;8月13日舉辦「保育小站大解謎」,配合一棵臺灣油杉的傾訴主題展,藉由實境解謎活動的過程,讓民眾更加認識錦安里周圍之古蹟建物,還有機會獲得油杉門簾等精美禮物;9月10日舉辦「紙上森林」,從樹木的形態特徵,一窺樹木的內心世界,用紙張發揮創意,親手打造獨一無二的桌上型森林;10月15日舉辦「毬果動物園」,利用毬果、樹枝及木片等自然素材,發揮創意製作屬於自己的紀念品。除此之外,林務局會將各場次民眾活動作品成果於展場中呈現,另也將提供DIY教學電子檔案,民眾可至林務局自然保育網下載繪製檔案,在家也可以自己動手做!

  林務局表示,為鼓勵民眾造訪保育小站參加臺灣油杉主題展,現場推出保育宣言活動,民眾只要在參觀後,彩繪您對油杉的想像或留下一句屬於您的保育宣言,即可兌換臺灣油杉限量貼紙1份。

  一棵臺灣油杉的傾訴展覽展出時間至10月31日止,開放時間為週三至週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6:30(週一至二休展),綠化家的風景系列活動共計舉辦5場次,每場活動分為上、下午兩梯次,每梯次參加人數限定20人,採網路預約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詳細活動內容請至林務局自然保育網(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或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專頁查詢。

新聞連結

 

傳承田媽媽~兩代攜手打造羊咩咩

  週休二日何處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及高雄市路竹區農會輔導的田媽媽執行績效評鑑特優單位,「禾光牧場田媽媽—羊咩咩的家」是不錯的選擇!

  「禾光牧場田媽媽—羊咩咩的家」占地約 7 公頃,除飼養 400 多頭乳用山羊外,也種植可以讓羊咩咩泌乳量大增的牧草–台畜 2 號狼尾草,兩代攜手打造休閒牧場,經營得有聲有色。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自民國 96 年起,高雄市路竹區甲北村家政班班長林秋香在農委會、高雄場及路竹區農會輔導下,運用個人專長及家政班團體經營力量成立該牧場,將牧場經營從傳統以生產羊乳為主的初級產業發展成為具農產品加工能力的次級產業。從組成到經營經過十年努力,隨著第二代新生力軍的加入經營,透過傳統與創新兩代不同理念的不斷激盪,以結合牧場體驗、戶外教學、農業體驗及發展具地區特色料理的主題餐廳等規劃,將牧場經營逐漸轉型為服務性的三級產業,成為兼具農牧生產及觀光遊憩功能的田媽媽休閒園區,104 年更榮獲農委會田媽媽執行績效評鑑評定為特優單位。

  羊咩咩的家主要提供新鮮羊乳,而近年來田媽媽班成員們發揮巧思創意,運用家政班中學得的「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健康烹飪概念及料理技巧,將羊乳、牧草及當地盛產的番茄等在地新鮮食材(低食物里程)應用於加工及料理上,研發各種可口且深具地方特色的料理及手工養生餐點,而使用食材大多直接取材班員自家農田或附近農會產銷班生產的優質農產品,引領「地產地消(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特色餐飲潮流。

  還在煩惱週休假期何處去嗎?來一趟路竹區田媽媽–羊咩咩的家,除了可以現場擠羊奶、割牧草、餵食小羊ㄋㄟ ㄋㄟ及牧草等,體驗難得的牧場風情外,更有饕客們不可錯過的鮮羊乳、牧草及番茄等料理的各系列火鍋、饅頭、冰淇淋、奶酪及牧草飲品等,這般的天然、健康、養生都只有在禾光牧場內的田媽媽—羊咩咩的家才能品嚐的到喔。

新聞連結

 

驗證農產品均應依法標示,政府嚴管嚴查確保消費者權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指出,國產驗證農產品須經公正第三方驗證機構驗證通過,始可於品名標示「有機」、「產銷履歷」產品,使用驗證標章,並於產品標示驗證機構及證書字號,消費者只要認明標示及標章,可安心選購合格的有機及產銷履歷驗證農產品。  

驗證農產品嚴管嚴查,違規立即下架回收、裁罰並公布業者名稱

  農糧署說明,國內有機及產銷履歷農產品秉嚴管嚴查原則把關,每年均成立查驗計畫,由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田間及市售查驗,其中有機農產品每年至少5,500件,產銷履歷700件。不合格產品,除立即下架回收外,並依法處罰,確保消費權益。倘發現市售產品未經驗證以有機或產銷履歷宣稱販售,將由地方主管機關裁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品質檢驗及標示檢查結果,均按月公布於農委會及農糧署網站,消費者可上網查詢,作為選購驗證農產品參考。消費者如果發現不符合標示的違規驗證產品,可直接向各轄區內之地方主管機關檢舉,全民監督,杜絕不法。
  
認明驗證標章支持國產有機及產銷履歷農產品

  農糧署強調,國產有機農產品須經公正第三方驗證機構驗證通過,始可於品名標示「有機」,並應於產品完整標示農產品經營業者資訊、驗證機構名稱、證書字號,且經過轉型期才能使用「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並於產品標示驗證機構標章,每一標章有獨立流水號,可完整追蹤追溯。產銷履歷農產品除要有產銷履歷標章外,也要標註驗證機構名稱,並具有追溯碼標籤。消費者可據以辨識安心採購國產新鮮安全的驗證農產品,促進國內有機及產銷履歷產業發展。

http://www.afa.gov.tw/agriculture_news_look.aspx?NewsID=3332

 

友善環境新農業 臺東場舉辦「有機及友善耕作宣導講習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106年6月22日,假臺東縣臺東地區農會推廣股舉辦「有機及友善耕作宣導講習會」,對於有機農業有興趣的農友約70人熱情參與,劉櫂豪立委服務處蔡昇憲、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鄧夙君課員、臺東縣農會李俊德主任及臺東地區農會李傳盛秘書亦列席參加;會中除講授有機及友善耕作肥培管理、合理化施肥、有機病蟲害防治技術供農友參考採行外,亦邀請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説明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補貼措施。

  臺東場場長陳信言表示,為擴大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06年5月5日發布「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補貼要點」,只要有意願從事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臺東場會提供各項農業技術輔導,使農友更能了解栽培管理、合理化施肥、有機肥培資材之使用及病蟲害防治等栽培要領,並配合農政機關各項補貼,協助農友克服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可能遭遇的問題,提高農友轉型從事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的意願,讓臺東縣成為友善環境的農業觀光縣市。

  在有機肥培管理方面,臺東場副研究員張繼中介紹有機液肥製作方法,提供農友友善環境之有機肥培管理方式,並提醒農友採集土壤送該場分析,藉由分析結果了解土壤肥力情況,以適時且合理的補充有機肥培資材。除了土壤分析外,臺東場亦提供植體及灌溉水分析,協助農友了解植體營養狀況及灌溉水質,讓農友的肥培管理更能兼顧作物產量與品質及環境生態保育。農友如有土壤及灌溉水取樣及堆肥、液肥製作等疑問,歡迎洽詢該場土壤肥料研究室(089-325110#720-722)或土壤營養診斷分析服務站(089-345756)。

  植物保護研究室助理研究員林駿奇接著講述「有機病蟲害防治技術」,說明目前已有許多經審核通過的有機病蟲害管理資材可供運用,例如:波爾多液、石灰硫黃、亞磷酸、窄域油等,也可應用昆蟲性費洛蒙、天敵、拮抗微生物、物理性誘捕資材,這些資材與方法,對環境都很友善,只要妥善利用,可兼顧作物產量及品質與環境生態保育。此外,病蟲害有機防治除應正確診斷、選用適當防治資材外,宜整合草生栽培、清園、栽培管理措施,如適當修剪、設置噴水設施及配合誘殺害蟲之黏紙或裝置等措施,逐步建構生態平衡之環境,確保有機生產之品質與產量。病蟲害相關防治資材可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網站,如有疑問請洽該場植物保護研究室(089-325015)或病蟲害診斷服務站(免付費專線電話:0800-069-880)。

http://www.ttdares.gov.tw/view.php?catid=7730

 

推薦訂閱
創刊試報1@【台灣時間銀行】
水資源的重要@【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 2017-06-23』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