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6-24 11: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輔導農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有成 成果發表吸引農業創投資金
公私協力串接南北海龜救援資源
雙流瀑布7月1日開放
嵐山林業史料老照片徵件活動
新進農民搖籃 農改場開辦園藝入門班
本單位網站連結

--*--*--*--*--*--*--*--*--*

◆電子報首頁

◆第十屆雲林十大伴手禮徵選活動網站

◆幸福雲林電子報

◆雲林文化旅遊網

◆活動訊息

◆一般公告

◆公務公告

◆徵才公告

◆招標公告

◆表單下載

◆FAQ答客問

◆影音宣導

◆影音新聞

◆愛上雲林FB

◆雲林十大伴手禮

◆民眾申請/陳情案件進度查詢

◆雲林縣門牌電子地圖查詢系統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攝影作品徵件比賽得獎作品集錦

◆2017臺灣咖啡評鑑

◆雲林縣政府電子公報資訊網

◆幸福交通網快樂遊雲林

◆縣長信箱

◆1999便民專線

◆常用服務電話

◆線上申辦

◆申請水土保持

◆縣府各單位臉書專區

◆縣府各單位電話

◆網站連結

◆e網相連

◆台西綠能專區

外單位網站連結
雲林縣政府line@加好友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北智協的舊衣回收箱設置地點列表
輔導農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有成 成果發表吸引農業創投資金

輔導農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有成 成果發表吸引農業創投資金

輔導農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有成 成果發表吸引農業創投資金與會人員合影

輔導農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有成 成果發表吸引農業創投資金

輔導農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有成 成果發表吸引農業創投資金會場報告 

  為輔導農企業運用股權籌資,協助農企業取得農外資金擴大經營規模,提升企業競爭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103年建立創投媒合平台以來,已媒合6家農企業取得創投資金1.5億元,協助26家微型新創企業與農業科技事業進入資本市場,另獲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採行,於興櫃與上櫃市場新增「農業科技」產業類別,有效突顯農業之價值與特色。為讓社會大眾了解前述推動成果,並吸引創投業者投資農業,本會特於今(21)日辦理「2017科技農企業進入資本市場計畫成果發表暨商機媒合會」,預計將有90家農企業與創投業者參與。

農委會推動各項措施 增進創投對農業投資

  農委會表示,農業經營者向來低調保守,多以家族企業經營,或基於賦稅考量成立多家公司,創投業者雖有意投資農業,卻苦無投資標的。農委會爰於103年與創投公會合作,辦理8項農業科技重點產業發展講習,以促進創投業者對農業科技產業之瞭解,並且分年輔導69家農企業調整資本結構及財務模式,指導募資簡報技巧,辦理9場次科技農企業與創投媒合會,介紹60家農企業予創投認識,成功促成那米亞發酵、凱馨實業、鮮綠等6家農企業取得創投資金達1.5億元。

多元籌融資管道 健全農企業投融資環境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輔導農企業進入資本市場之工作,係於103至106年度「推動農業科技產業全球運籌」計畫項下推動,俾協助利基潛力科技農企業佈局全球並提升產業價值。該會依據農企業的型態與籌融資需求,給予多元的籌融資協助,除協助8家成立未滿3年之新創農企業申請國發基金天使計畫外,並協助11家微型農企業出具創新創意意見書,使其可省去櫃買中心第一階段創新創意審查,申請登錄創櫃板,且增資金額不受1,500萬元之限制。另,農委會協助7家規模較大之農企業出具農業科技或新創事業具市場性意見書,使其申請上市櫃可不受設立年限及獲利能力之限制,有助縮短農企業1至2年上市櫃時程。農委會補充,為突顯農業在資本市場上的價值與特色,該會獲櫃買中心於興櫃與上櫃市場增加「農業科技」產業類別,使原本散列於食品工業、化學工業、生技醫療業及其他之農企業,有了適切的分類。截至目前為止,該類興櫃市場農企業已有8家,上櫃市場已有2家。

農業生技與傳統農企現身說法 引領農業持續轉型升級

  農委會指出,「2017科技農企業進入資本市場計畫成果發表暨商機媒合會」上午活動除計畫成果發表外,另有創投經理人分享投資農業經驗,與瑞基海洋與青松樂活2家農企業分享進入資本市場需準備之工作,下午則由11家農企業向創投業者介紹其公司募資規劃。該會表示,國內創投事業投資我國農企業金額已從101年0.2億元激增至104年之4.8億元,未來亦持續成長,該會將向國發基金爭取政策性投資基金,由政府帶領民間資金投資農業,使其成為農業永續發展與轉型升級不可或缺的政策工具。

附件‧輔導企業名單及基本資料
http://www.coa.gov.tw/redirect_files.php?id=21854

http://www.c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id=6986 

公私協力串接南北海龜救援資源

公私協力串接南北海龜救援資源

欖蠵龜「吉利蛋」在海洋大學和企業捐助經費治療下,不僅傷口復原,還增加了2公斤

公私協力串接南北海龜救援資源

欖蠵龜「吉利蛋」470公里路程,順利運送抵達海生館進行野放前訓練

公私協力串接南北海龜救援資源

欖蠵龜「吉利蛋」順利抵達海生館進行野放前訓練

公私協力串接南北海龜救援資源

在台灣高鐵公司協助下,吉利蛋順利搭乘高鐵到海生館

公私協力串接南北海龜救援資源

吉利蛋搭乘高鐵前往海生館

公私協力串接南北海龜救援資源

運送過程的保護固定

公私協力串接南北海龜救援資源

1月吉利蛋在海上漂浮經海巡人員救起 

「吉利蛋」順利運抵海生館進行野放前訓練

林務局在102年起,與縣市政府、國立海洋大學、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組成「海龜通報救援平台」,進行海龜擱淺救傷處理及收容。宜蘭縣政府於今(106)年1月9日接獲通報受漁網纏繞漂浮海面的欖蠵龜,透過平台的協助合作交請海洋大學進行收容暫養,在歷經6個月的照護及關懷野生動物保育之企業捐助經費治療,初步痊癒。並於6月21日,在台灣高鐵公司的協助下,由海大轉送屏東海生館接續進行野放訓練,希望在公私協力下,能讓欖蠵龜早日回到大海。

林務局指出,此次救援工作的欖蠵龜為雌性亞成龜,於今(106)年1月9日時,在蘇澳發現後,經宜蘭縣政府接獲蘇澳海巡隊通報送至海大照護,其左、右前肢各有魚網纏繞受傷的切口,原來經過獸醫師判斷可能需要截肢,在細心照料下,不僅傷口復原,體重還增加了2公斤。照護時間將近6個月,照顧的學生將牠取名為「吉利蛋」,安置期間雖然傷口恢復情況良好,但因為還無法順利下潛,評估如果貿然野放回大海,可能無法正常覓食及躲避危險,因此決定送往具專業獸醫及訓練場域的海生館接續照護,並做野放前的訓練。

吉利蛋體長85公分、寬70公分,體重達35公斤,要如何由基隆海大運至長達470公里路程的屏東車城海生館,減少動物不適與最快速運送方式,選擇平穩與快速的高鐵為最佳方案,經過台灣高鐵公司協助,於21日在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及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獸醫協同下,海龜搭乘高鐵至左營,轉搭專車順利抵達海生館。

珍貴海龜遭受人為威脅多 海龜救援體系建立大幅提高存活率

欖蠵龜,又稱太平洋麗龜,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亦為IUCN所定之易危物種。是臺灣周邊海域可見到的5種海龜之一。但常因為人為活動及漁業活動,加上海洋垃圾日益增加,因此很容易讓海龜因網具纏繞、混獲、誤食人造廢棄物,甚至是被船隻撞擊而受傷、生病、死亡,生存上遭受到很大威脅。

林務局指出,台灣沿海海龜資源豐富,經常可見海龜出沒周圍海域,為了保育及協助擱淺受傷海龜,自102年起委託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以南北分工方式,提供專業救援,至今累計處理520隻海龜救援工作。並為更精進海龜救援存活率提升,近年透過與台大動物醫院合作,提供X光、CT斷層掃描儀器與獸醫師專業協助,現活體擱淺或混獲海龜存活率已達9成。

海龜保育需全民、企業共同關心協力

林務局表示,這次運送救援的欖蠵龜,期間受到多個單位共同合作協助,包括照護期間獲得泛太平洋集團總裁潘思源先生慷慨捐助食料及醫療費用,而運送過程也獲得台灣高鐵公司協助同意運送。野生動物的保育工作需要更多民眾及企業共同參與,一同協助保育珍貴美麗的野生動物,不要牠們在野外消失,讓下一代也有機會於野外偶遇牠們的身影。而相信吉利蛋在海生館照護之下,能早日恢復健康、重回大海;且吉利蛋現已屆成熟,期盼未來能在野外繁衍,代表著對海龜存續又多了希望。

林務局呼籲,漁民在海上作業如有發現混獲海龜時,請主動撥打海巡署報案專線「118」通報;另民眾如於海岸發現擱淺之海龜,除可通報海巡單位,亦可通知海洋大學海龜救傷通報專線(0978-952145)及海生館(08-8825001#5052)前往救援及收容。

http://www.forest.gov.tw/0000014/0060947

 

雙流瀑布7月1日開放

雙流瀑布7月1日開放

原路面以碎石填高,增加行走舒適度

雙流瀑布7月1日開放

梅雨季瀑布水量豐沛,陽光照射下可見彩虹

雙流瀑布7月1日開放

遊樂區內夏季溪水豐沛

雙流瀑布7月1日開放

橋梁階梯踏面加寬

雙流瀑布7月1日開放

雙流瀑布周遭具有較高之負離子

雙流瀑布7月1日開放

瀑布前之橋梁,整修後將原路面加高 

雙流瀑布將於106年7月1日重新開放囉!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為提升瀑布步道及橋樑安全性及舒適性,自去年封閉瀑布區域,進行橋梁及步道設施整修工程,經歷整修及一整個冬季的枯水期後橋梁嶄新的風貌將呈現在大家眼前,隨著雨季的到來,瀑布的水量逐漸豐沛也像是在迎接著開放的日期到來。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具有南台灣特有的熱帶季風林生態景觀,瀑布、溪流是園區的最大特色,因青山綠水環抱整個園區,茂盛的森林及豐沛的水源,提供各種動物棲息,處處可見彩蝶飛舞,耳聽蟲鳴鳥叫,是登山、健行、野餐享受森林浴的好地方,雙流瀑布周圍具有高量的負離子,可帶給人身心舒暢的感受,趕在炎炎夏日來感受健康又消暑的體驗活動吧! 園區於暑假期間將有一連串的主題活動,有許多與自然環境、溪流生態的互動體驗 ,包含夜間觀察、夜宿遊樂區等,歡迎全家大小一同參加,活動相關報名資訊可於台灣山林悠遊網雙流自然教育中心查詢(網址: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

http://www.forest.gov.tw/0000014/0060946

 

嵐山林業史料老照片徵件活動

嵐山林業史料老照片徵件活動

嵐山林業老照片徵集活動海報

嵐山林業史料老照片徵件活動

木材正運抵水源轉運站 黃新炳 攝

嵐山林業史料老照片徵件活動

行駛於嵐山軌道上的運材列車 陳灶 攝 

  民國50~60年代,花蓮市曾經是全國重要的木材集散地,當時重要的木材生產據點嵐山工作站,就位在緊鄰花蓮市西側、直線距離僅10公里的中央山地。為了紀錄這段珍貴的林業歷史,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舉辦「嵐山林業史料老照片徵件活動」,獲選照片每張獎金1000元,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嵐山工作站為前木瓜林區管理處所轄,兼營直營伐木作業之工作站,與哈崙工作站及林田山林場同為花蓮縣境內重要的木材生產基地,最盛時期員工人數超過500餘人,花蓮市街也各處林立大小規模不一的製材廠及木業商,影響花蓮市區產業發展及地景變化甚鉅。花蓮林區管理處為了紀錄這段重要的林業經營歷史,希望藉由老照片徵件活動來保存嵐山工作站珍貴的歷史影像。

  此次嵐山林業老照片徵件主題為呈現民國80年以前嵐山工作站、太昌貯木場(今太昌國小)、水源轉運站(今沙婆礑溪水源檢查哨)、前木瓜林區管理處(今田浦生態池)之林場工作記事、林場生活、森林景觀等老照片,每張照片需附約50字之說明,收件日期為即日起至106年10月31日止,簡章報名表請至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網頁下載,網址為http://hualien.forest.gov.tw/。連絡電話:03-8325141#267陳小姐。活動粉絲專頁:https://ez2o.com/6HUi6

附件下載:嵐山林業史料老照片徵件活動報名表(pdf)

http://www.forest.gov.tw/File.aspx?fno=67438

http://www.forest.gov.tw/0000014/0060945

 

新進農民搖籃 農改場開辦園藝入門班

新進農民搖籃 農改場開辦園藝入門班

馬心沂老師教授玫瑰花高壓與芽接

新進農民搖籃 農改場開辦園藝入門班

謝俊堂老師教授九層塔播種育苗

新進農民搖籃 農改場開辦園藝入門班

仁誠有機農場觀摩及廖中豪達人分享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養成新進農民對園藝產業認知及田間簡易操作技能,於6月20日至22日在花蓮農改場及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合作辦理農民學院入門訓練-園藝班,為學員揭開園藝產業面紗,經3天的洗禮後學員均表示課程精彩且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蔡宜峯副場長開訓表示,首先歡迎各位參與園藝入門班,並在報名人數眾多的情形下順利錄取。花蓮農改場的農民學院已辦理6年,培育人數上千位,課程不斷精進及開設實用性課程,農友認同度高,辦訓績效卓越。各位學員要把握上課的機會,有任何疑問,請不吝指教,講師也會熱忱為您們服務,帶各位走入園藝產業大門。

  花蓮農改場依往年傳統優良辦理方式,園藝入門班與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園藝科合作辦理,借重農校教學經驗豐富的師資與完善的教學場地設備以及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學術專業,教學與研究資源相互支援,充分將知識傳遞給學員,攜手打造優質的學習環境,為新農民打下穩健的園藝入門知識、技能,奠立園藝產業的基礎職能。

  3天的課程經由精心規劃設計,第一天為園藝產業介紹、土壤肥料概述、植物保護概述、現行農業政策與輔導說明以及諮詢單位與資訊介紹等。第一堂課先讓學員揭開園藝面紗,首先由花蓮農改場王啟正助理研究員介紹果樹、花卉、蔬菜三大產業園藝產業概況,接著由花蓮農改場倪禮豐助理研究員、蔡濰安助理研究員等研究人員,打下學員對園藝三大作物基本的生長環境及栽培概念。王義善助理研究員、曾竫萌副研究員,為新進農民介紹青年農業與產銷班輔導政策、農業諮詢單位與資訊方式,增進學員對農業政策瞭解及諮詢管道。

  第二天整天及第三天上午,皆在花蓮農校上課,以實作課為主,同時現場讓學員分組操作。實作包含園藝三大作物果樹、蔬菜、花卉及農機具操作等課程。農機具操作由生物機電科黃俊霖老師教授中耕機、割草機田間操作;蔬菜實作由農場經營科謝俊堂老師教授栽培畦製作、九層塔播種及移植;花卉實作由園藝科馬心沂老師教授向日葵播種、百合與香草植物扦插、玫瑰花高壓與芽接等;果樹實作園藝科徐國彰老師教授柑桔切接繁殖法。

  第三天安排產業觀摩及達人分享,讓學員實地瞭解產業脈動與投入門檻,安排經營蔬菜合安育苗場的潘金生、榮獲模範農民仁誠有機農場廖中豪場長、種植柑桔新品種壽豐鄉果樹產銷班謝豐慶班長、榮獲國際蘭展新品種個體獎吉安光豐蘭園劉定榮先生等。

  經過3天的訓練後,學員對課程安排反應甚佳,學員長翁文蘭是曾經是一位護理人員,因工作壓力及時數長,家庭與工作難以兼顧,未來有意投入農業,她表示課程內容適合農業門外漢,有助於在選擇園藝產業做出正確的選擇。花蓮農改場呼籲學員,3天訓練只是給各位學員一張進入園藝產業的入場卷,未來還是要加強本職學能,提升務農競爭力。

http://www.hdares.gov.tw/view.php?catid=10170

 

推薦訂閱
【九歌六月華文新書】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當一隻更好的「動物」!·@【九歌文學報】
【崔媽媽居住電子報】【崔媽媽搬家評鑑20週年 系列二】 勇敢闖出另類前途的青春少年郎--專訪非典型搬家職人 潘冠昊@【崔媽媽網路通訊】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 2017-06-24』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