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7-06 16: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二期稻作插秧初期,留意高溫傷害
6月豪雨復耕順利,菜價逐漸回穩
2017臺灣OTOP地方特色遊程踩線團 踩點雲林
獼猴館猴群與美猴王花燈相互競艷
本單位網站連結

--*--*--*--*--*--*--*--*--*

◆電子報首頁

◆第十屆雲林十大伴手禮徵選活動網站

◆幸福雲林電子報

◆雲林文化旅遊網

◆活動訊息

◆一般公告

◆公務公告

◆徵才公告

◆招標公告

◆表單下載

◆FAQ答客問

◆影音宣導

◆影音新聞

◆愛上雲林FB

◆雲林十大伴手禮

◆民眾申請/陳情案件進度查詢

◆雲林縣門牌電子地圖查詢系統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攝影作品徵件比賽得獎作品集錦

◆2017臺灣咖啡評鑑

◆雲林縣政府電子公報資訊網

◆幸福交通網快樂遊雲林

◆縣長信箱

◆1999便民專線

◆常用服務電話

◆線上申辦

◆申請水土保持

◆縣府各單位臉書專區

◆縣府各單位電話

◆網站連結

◆e網相連

◆台西綠能專區

外單位網站連結
雲林縣政府line@加好友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106第三期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hot
二期稻作插秧初期,留意高溫傷害

  隨著近日氣溫日漸升高,花蓮縣一期稻作已陸續進入收穫期,緊接在後的二期水稻插秧作業即將展開。為因應夏季高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特別呼籲稻作栽培農友於二期稻作插秧時,應留意白天高溫可能對插秧初期秧苗產生傷害。

  由於夏季高溫環境之故,稻田表層田水在烈陽照射下,水溫不斷上升,天氣炎熱時,水溫甚至有燙手之虞。若未採行因應措施,恐對插秧初期稻秧造成熱傷害,輕則造成水稻分蘗數減少,影響後期稻穀產量,嚴重時可能導致秧苗枯萎缺株或生長勢衰弱,阻礙稻株正常發育。

  二期稻作插秧初期因正值高溫炎夏,除插秧後5天內,為配合殺草劑施用,田面需維持3公分左右之水深外,可採用放流灌溉,以降低水溫,促進早期分蘗,也可減輕夏季高溫對插秧初期秧苗之高溫傷害。

  由於夏季高溫環境之故,農友於炎夏工作時應勤於做好自我保護,避免因高溫而產生中暑。花蓮農改場建議農友於炎夏工作期間要「多喝水」,隨身攜帶白開水,隨時補充水分。烈日下勞動農友更要掌握「勤防曬」要點,穿載斗笠或帽子等遮陽設備,減輕夏日烈陽高溫傷害。

http://www.hdares.gov.tw/view.php?catid=10230

 

6月豪雨復耕順利,菜價逐漸回穩

  有關主計總處今(5)日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0%,主因蔬菜受接連豪雨影響上漲12.91%,水產品亦上漲5.84%所致。農委會表示,受6月連續2次豪雨影響,雲林縣及彰化縣等短期葉菜類及花果類之主要產區受損較為嚴重,蔬菜因量少而價揚,臺北果菜市場蔬菜批發價格平均每公斤由災前25元以下,上漲至6月27日39.3元。近來隨著氣候恢復穩定,農民辛勤復耕順利,供應量逐步恢復秩序,今日蔬菜批發價格已回跌至每公斤34.5元。

  農委會說明,水產品產量易受氣候影響,就6月上漲幅度較大的虱目魚及文蛤而言,受去(105)年低溫寒害影響,漁民減少放養魚苗,致量少價揚,惟目前臨近虱目魚盛產期,價格有逐漸回穩趨勢,今日13處消費地批發魚市場已由6月最高價114.2元,回跌至每公斤98.1元。文蛤則因季節轉換氣候變化大(如暴雨、溫差大等),致育成率低,建議消費者可多選購吳郭魚、蜆等替代漁產品。

  農委會強調,近期隨著天候趨穩,蔬菜生長良好,價格將持續回穩;至於水產品則請消費者儘量選購盛產價格相對便宜之替代漁種,以減少消費支出。

http://www.c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id=7000

 

2017臺灣OTOP地方特色遊程踩線團 踩點雲林

2017臺灣OTOP地方特色遊程踩線團 踩點雲林

今年度經濟部OTOP地方特色遊程記者會特別選擇以「農業與綠能環保」為發展重點的雲林縣辦理,遊程路線主打特色為「綠色慢活雲林‧永續友善之都」。

2017臺灣OTOP地方特色遊程踩線團 踩點雲林

沙畫藝術家馬力歐現場表演繪製布袋戲意象,惟妙惟肖讓在場觀眾驚呼聲連連。

2017臺灣OTOP地方特色遊程踩線團 踩點雲林

縣長李進勇特地陪同參與,向在場參與的記者、旅行社及部落客們推銷雲林的觀光產業。

2017臺灣OTOP地方特色遊程踩線團 踩點雲林

今天踩線到「興隆毛巾觀光工廠」,此路線也是今年度OTOP推廣的特色遊程之一

2017臺灣OTOP地方特色遊程踩線團 踩點雲林

醬油工廠篩豆體驗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出OTOP地方特色遊程,今(5)日由處長吳明機率團到雲林踩線觀光,上午11時在瑞春醬油工廠舉行「2017臺灣OTOP地方特色遊程踩線團暨記者會」,縣長李進勇、建設處長蘇孔志特地陪同參與,向在場參與的記者、旅行社及部落客們推銷雲林的觀光產業,沙畫藝術家馬力歐現場表演繪製西螺大橋、布袋戲及北港媽祖等雲林意象,惟妙惟肖讓在場觀眾驚呼聲連連。

  縣長李進勇表示,OTOP是一鄉鎮一特色,雲林則是一鄉鎮有很多特產,是雲林物產最豐饒的地方,,以西螺為例,除了醬油之外,也是全台最大的葉菜及蔬果的集散地,此外為了增加物產的附加價值,也有台灣最大的食品加工聚落。時下流行結合產業與觀光,除了包括今日踩線團參觀的瑞春醬油、興隆毛巾工廠及良作工場外,還有許多值得一看的物產,包括北港及土庫的油品、古坑的咖啡、觀光酒廠等,現在趁著暑假,更推出的縣內觀光工廠FUN暑假及農村小旅行,歡迎大家趁著暑假來雲林一遊。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吳明機表示,OTOP意指「One Town One Product」一鄉鎮一特產。構想引自日本OVOP(One Village One Product)一村一品運動,也就是每個鄉鎮結合當地特色,發展具有區隔性手工藝或食品特產的產業。許多鄉鎮的特色產品非常具有地方性,但無法推行到全國的通路,因此透過深度旅遊行程,將產品以更動態的方式帶給消費者。旅遊是最棒的通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結合旅行社、外國旅客來台平台等,將OTOP設計成20個踩線行程,方便遊客網路點選,就有旅行社提供服務,希望結合時下當紅的交易平台,讓OTOP能夠更活絡。

  今年度經濟部OTOP地方特色遊程記者會特別選擇以「農業與綠能環保」為發展重點的雲林縣辦理,遊程路線主打特色為「綠色慢活雲林‧永續友善之都」。記者會地點選在具有超過百年釀造醬油技術的「瑞春醬油工廠」舉辦,會後前往旅美知名設計師吳季剛的哥哥吳季衡所開設新農業概念「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用餐及參觀,接續踩線到「興隆毛巾觀光工廠」,享受趣味造型毛巾DIY體驗。此路線也是今年度OTOP推廣的特色遊程之一,遊客可透過店家詳盡的導覽解說與實地體驗,充分體驗「樂活、綠色雲林」之農村首都特色,帶來更多豐富、美好的回憶!

http://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707050004

 

獼猴館猴群與美猴王花燈相互競艷

獼猴館猴群與美猴王花燈相互競艷

藝術大師王楨文老師的作品-「美猴王」花燈

獼猴館猴群與美猴王花燈相互競艷

大冠鷲曬羽翼

獼猴館猴群與美猴王花燈相互競艷

黑冠麻鷺吃蛇

獼猴館猴群與美猴王花燈相互競艷

皇蛾 

  南投林區管理處邀請藝術大師王楨文老師的作品-「美猴王」花燈入駐二水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美猴王是以傳統竹篾製作,單色織布包覆佐以彩繪,栩栩如生。竹篾製作花燈有別於鐵絲製作手法,現已不多見,是難得一見的花燈藝術。館區後山的猴群則經常出沒於山坡林間,形成與館內美猴王相互競豔的畫面,相當有趣,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二水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位於八卦山脈之保安林地內,園區保有原生低海拔闊葉林,林相完整物種豐富,野生動物穿梭其間,除了台灣獼猴外,還有獨角仙、皇蛾、橙帶蘭尺蛾、柑橘鳳蝶、琉球紫蛱蝶、大冠鷲、黑冠麻鷺、王錦蛇等各類生物。現在正值黑冠麻鷺育雛期,可近距離觀賞可愛的小麻鷺與親鳥的親密互動,近日還有民眾拍到王錦蛇(俗稱臭親母)互相扭轉交配、黑冠麻鷺吃蛇及大冠鷲曬羽等珍貴畫面,可見館區物種之豐富多元。

  南投林區管理處處長李炎壽表示,獼猴館後方之台灣獼猴為原生獼猴,有別於接受餵食的猴群,不會長時間出現在館區,也沒有人猴親密接觸畫面出現,然調查發現上午10點及下午2點左右為獼猴經常出現的時間,歡迎大家前往探尋各類難得的生態畫面。15人以上的團體可以利用預約專線申請導覽解說,由二水保育解說志工帶領大家體會一場精采的生態饗宴。二水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預約專線:04-8797640。

http://www.forest.gov.tw/0000014/0061002

 

推薦訂閱
關於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台南市社區大學電子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 2017-07-06』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