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9-14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畜牧糞尿利用多 沼氣發電推廣佳
做好今年禮肥管理 打好明年文旦基礎
颱風過後撿拾漂流木 小心觸法
本單位網站連結

--*--*--*--*--*--*--*--*--*

◆電子報首頁

◆第十屆雲林十大伴手禮徵選活動網站

◆幸福雲林電子報

◆雲林文化旅遊網

◆活動訊息

◆一般公告

◆公務公告

◆徵才公告

◆招標公告

◆表單下載

◆FAQ答客問

◆影音宣導

◆影音新聞

◆愛上雲林FB

◆雲林十大伴手禮

◆民眾申請/陳情案件進度查詢

◆雲林縣門牌電子地圖查詢系統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攝影作品徵件比賽得獎作品集錦

◆2017臺灣咖啡評鑑

◆雲林縣政府電子公報資訊網

◆幸福交通網快樂遊雲林

◆縣長信箱

◆1999便民專線

◆常用服務電話

◆線上申辦

◆申請水土保持

◆縣府各單位臉書專區

◆縣府各單位電話

◆網站連結

◆e網相連

◆台西綠能專區

外單位網站連結
雲林縣政府line@加好友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北智協的舊衣回收箱設置地點列表
畜牧糞尿利用多 沼氣發電推廣佳

  為加速推展畜牧糞尿資源化,行政院環保署於106年4月14日下達「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助地方政府推動設置厭氧發酵及沼氣發電設備處理小型畜牧場畜牧糞尿計畫(簡稱母雞帶小雞計畫)」,鼓勵各縣市政府推動畜牧業、技術業、機關、財團法人或社會團體設置畜牧糞尿厭氧發酵及沼氣發電設備並協助集運處理小型畜牧場畜牧糞尿。

  為此,雲林縣環保局特於106年8月22日召開沼氣發電及沼液沼渣集運車輛、施灌車輛或機具及農地貯存槽申請補助說明會,邀集雲林縣轄內養豬頭數5千頭以上、已申請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之畜牧業者、相關沼氣發電技術廠商並邀請行政院環保署人員前來一同參與,畜牧業者反應熱烈,紛紛表示有意願施作設置沼氣發電系統及申請購置沼液沼渣集運、施灌車輛與機具及農地貯存槽。

  環保局表示,只要符合至少收集小型畜牧場豬隻200頭或牛隻50頭以上之糞尿、糞尿厭氧發酵及發電設備應屬新品、畜牧糞尿資源利用合計比率達全量之75%等條件即可提出申請,可視收集小型畜牧場豬隻頭數規模,最低補助金額為新台幣100萬元(收集200-399頭)、最高補助金額為新台幣5,000萬元(收集1萬頭以上),如有意願申請者,請提出「畜牧糞尿資源化處理計畫書」至雲林縣環保局,申請補助款最遲需於108年12月31日前請領完成。

  除此之外,行政院環保署今(106)年度特別加碼補助沼液沼渣集運車輛、施灌車輛或機具及農地貯存槽等,希望農民在使用沼液沼渣施灌農作物方面,能夠更加方便簡單,減少使用化學肥料,達到資源循環利用的理念,如有意願申請者,請提出「沼液沼渣施灌營運計畫」至雲林縣環保局,希冀有越來越多的畜牧業者能一同加入,作伙為「清新雲林 亮點雲河」之目標努力,為下一代子孫留下乾淨的水環境。

  環保局長林長造指出,目前除配合中央所推行之「畜牧糞尿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使用」政策,環保局亦配合行政院環保署推動母雞帶小雞、沼液沼渣集運車輛、施灌車輛或機具及農地貯存槽之補助計畫,以加速畜牧糞尿資源再利用之推動,有意願共同參與之畜牧業者請洽詢雲林縣環保局水質保護科,服務專線:05-5526255。

http://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709130002 

做好今年禮肥管理 打好明年文旦基礎

做好今年禮肥管理 打好明年文旦基礎

優質的文旦果實 

  花蓮宜蘭兩縣是全國文旦的重要產地,優質的果品今年再次受到消費者歡迎。放眼明年白露與中秋相距 16 天,又是文旦銷售美好的一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果農,現在開始做好今年的禮肥管理,打好明年的產量基礎。

  花蓮及宜蘭地區是國內文旦的主要產區之一,果實品質優良,深受消費者喜愛。在文旦的栽培管理中,適當的禮肥可以讓果樹在今年累積足夠的營養,供應明年開花與著果使用。因此,花蓮農改場建議果農,於文旦採收後就開始進行禮肥的管理,使用肥效快速的化學肥料,例如 43 號複合肥料每株施用 2 至 4 公斤 ,讓文旦好好作個月子。如果是有機栽培的文旦果園,則應以肥效較快之有機質肥料如渣粕類有機質肥料,或是挑選碳氮比低於 10 的有機質肥料進行施用。

  除了禮肥的施用以外,還必須注意的是水分的供應,用以確保肥料的有效。因為不管是化學肥料或是有機質肥料,沒有水分的溶解與運送,是不會達到施肥的效果;因此,禮肥施用後應注意水分的供應。此外,針對樹勢衰弱的文旦果樹,果農可以改用 5 號複合肥料或利用氨基酸或者是尿素水溶液進行葉面施肥,以利果樹樹勢的快速恢復。

  文旦是多年生的果樹作物,雖然今年的產期才剛結束,距離明年的果實生產還有一段時間,但果實採收之後的果園管理,為明年文旦果實生產的重要基礎,再加上明年節氣有利於文旦的生產與行銷,因此建議各位果農,做好今年採收後的文旦果園管理,跨出明年成功的第一步。有關文旦栽培管理的相關問題,可以聯繫花蓮農改場洽詢。

http://www.hdares.gov.tw/view.php?catid=10478 

颱風過後撿拾漂流木 小心觸法

颱風過後撿拾漂流木 小心觸法

1030723颱風天在水里鄉人倫橋攔截查獲4塊紅檜及扁柏共0.32立方方公尺,價值約2萬元。

  林管處表示,台灣地勢陡峭、水流湍急、地質年輕、地震頻繁,加上因颱風、豪雨帶來之瞬間高降雨量,極易造成山區林地土石崩塌,林木遭受沖刷至河川、水庫、海岸等地區產生漂流木。颱風警報一經解除後,林管處即與縣政府人員就主要河川之漂流木進行勘查、註記、辨識、檢尺、打撈、集運等工作,經集運後尚有不具標售價值漂流木才會依規公告開放自由撿拾。

  南投林區管理處強調,漂流木是屬於國有財產為全民所有,未經公告不得私自撿拾,為民眾生命安全著想,請不要在豪雨過後冒險進入河川行水區域撿拾漂流木,並再次呼籲民眾,千萬不要為謀私利擅自撿拾而誤觸法令。依森林法第50條及52條規定竊取森林主、副產物,將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贓額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罰金。若為貴重木(如:紅檜、台灣扁柏、台灣肖楠、台灣杉、香杉、台灣紅豆杉、櫸木、烏心石、牛樟、台灣擦樹、黃連木、毛柿)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併科贓額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罰金。

  南投林區管理處進一步表示,漂流木若漂至海上,漁民打撈海上漂流木,進港後應由海巡機關或該漁港港區管理機關通知林管處及當地縣政府人員判識,如果木材烙有國有、公有記號或足以認定為國有林、公有林漂流出者,由林管處或當地縣政府認領運回集中保管,並依民法第八百十條準用第八百零五條規定,給予打撈者林產物價金之十分之一以為報酬;其他烙有私有記號或無法判定權屬者,則依民法第八百十條準用關於拾得遺失物之規定,由漁民交存於當地縣政府,並由當地縣政府公告招領。

http://www.forest.gov.tw/0000014/0061306 

推薦訂閱
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104年9月份電子報@【視點外的世界】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 2017-09-13』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