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9-17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林務局全國里山倡議工作坊 串聯全國生態保育綠色網絡
產官學共支持 苗栗農產業展新機
本單位網站連結

--*--*--*--*--*--*--*--*--*

◆電子報首頁

◆第十屆雲林十大伴手禮徵選活動網站

◆幸福雲林電子報

◆雲林文化旅遊網

◆活動訊息

◆一般公告

◆公務公告

◆徵才公告

◆招標公告

◆表單下載

◆FAQ答客問

◆影音宣導

◆影音新聞

◆愛上雲林FB

◆雲林十大伴手禮

◆民眾申請/陳情案件進度查詢

◆雲林縣門牌電子地圖查詢系統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攝影作品徵件比賽得獎作品集錦

◆2017臺灣咖啡評鑑

◆雲林縣政府電子公報資訊網

◆幸福交通網快樂遊雲林

◆縣長信箱

◆1999便民專線

◆常用服務電話

◆線上申辦

◆申請水土保持

◆縣府各單位臉書專區

◆縣府各單位電話

◆網站連結

◆e網相連

◆台西綠能專區

外單位網站連結
雲林縣政府line@加好友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愛滋權促電子報】第26期:除了擁抱,你/妳還可以為愛滋感染者做些什麼~
林務局全國里山倡議工作坊 串聯全國生態保育綠色網絡

林務局全國里山倡議工作坊 串聯全國生態保育綠色網絡

王鑫教授主持專題演講

林務局全國里山倡議工作坊 串聯全國生態保育綠色網絡

李光中教授分享臺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發展

林務局全國里山倡議工作坊 串聯全國生態保育綠色網絡

林華慶局長開場致詞說明里山倡議在臺灣發展里程與願景1

林務局全國里山倡議工作坊 串聯全國生態保育綠色網絡

林華慶局長開場致詞說明里山倡議在臺灣發展里程與願景2

林務局全國里山倡議工作坊 串聯全國生態保育綠色網絡

林華慶局長開場致詞說明里山倡議在臺灣發展里程與願景3

林務局全國里山倡議工作坊 串聯全國生態保育綠色網絡

保育組夏榮生組長說明國土綠網架構

林務局全國里山倡議工作坊 串聯全國生態保育綠色網絡

特生中心分享與農民一起守護石虎棲地 

  農委會林務局9月15日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全國性里山倡議夥伴關係工作坊,亦為接下來二天的環境教育研討會拉開序幕。來自全臺各地,包含政府部門、學校、社區、綠色產業實務工作者等,超過50個單位,200位夥伴齊聚一堂,分享各地實踐里山倡議之成果,並討論臺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的推動願景。

  2010年,聯合國和日本政府攜手啟動「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在全世界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里山倡議精神,台灣引進後,各地秉持里山倡議精神、從事農村生產地景保全活用的社區愈來愈多、也益加蓬勃發展。林務局與東華大學合作,致力建立臺灣本土的夥伴關係網絡(TPSI),獲得國際里山倡議網絡大力支持。TPSI每年邀請臺灣北、中、南、東區有志於實踐和交流「里山倡議」目標和作法的工作者和相關組織,參加臺灣各區實地踏查及交流工作坊,以促進社區與部落組織、民間機構、綠色企業與政府相關部門,針對里山倡議所涉及之問題、目標、策略、行動計畫、未來挑戰等面對面討論,探索和精進可行作法,提升彼此的知識與行動力。

  東華大學李光中教授表示:「這兩年東華大學與林務局合作,建立『TPSI』,是為了推動國際參與、政策研究、知識增進、能力培育和實地實踐等5個面向工作,兩年來已辦理8次分區工作坊,臺灣民間各地有相當豐沛的能量,能有效推動里山倡議之本土實踐策略。本次工作坊與環境教育研討會結合共同辦理,亦希望里山倡議的概念能藉由環境教育的方式傳達給社會大眾。」

  林務局透過本次全國性里山工作坊,分享現階段的成果,包含羅東林區管理處以串起遺落的珍珠為題,報告林區管理處如何盤點轄區內里山倡議的潛在熱點;花蓮林區管理處以「森林是大海的戀人」浪漫開場,分享在東華大學倡議下,如何和花蓮農業改良場、水保局花蓮分局,共同與在地阿美族Dipit部落和噶瑪蘭族新社部落組成跨部門的協同經營平台,希望透過跨域治理模式,重新連結新社村「山林-河川-聚落-海洋」地景。屏東科技大學則分享在霧臺鄉推動山村綠色經濟的經驗;而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呈現目前於南投推動友善石虎農作之現況。

  一手導入里山倡議概念的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近30年,農地上的開發和污染使淺山棲地受到嚴重破壞,林務局自2009年開始從水梯田的角度切入溼地生態系復育,2010年帶進國際里山倡議概念,希望帶動原鄉產業的發展,找回人對土地的認同,重建里山、里海生活的樣貌。目前里山倡議理念已在各地開花,有許多民間團體依里山倡議精神深耕發展,未來將結合各區夥伴,進一步展開國土生態綠網計畫──從示範區走向網絡化、系統化的發展;從中央的軸線,沿著河川或公路的綠帶、灌溉水圳的藍帶到海岸區,配合生態造林、動物通道、友善生產等策略,串聯森川里海,搭建全國綠色生態保育網絡。

  期盼未來擴大里山倡議成果,編織「森、里、川、海」廊道成為國土生物安全網,使臺灣的生態、農業與地景永續共榮。

http://www.forest.gov.tw/0000014/0061321 

產官學共支持 苗栗農產業展新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與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首度合作,於106.9.17日在國道3號清水服務區辦理「企業挺青農、青農拚食農暨苗栗茶產業文化推廣」活動,結合青農辦理茶產業跨域合作及食農教育成果,展現農産業推動的新模式。

  水保局臺中分局簡俊發分局長表示,農村再生政策從106年度起朝擴大多元參與、強調創新合作、推動友善農業及強化城鄉合作等四大面向,期透過產、官、學及企業整體跨域合作,群聚最大綜效,持續陪伴農村社區成長,並讓營農環境顯著改善,帶動青農回郷。並也配合「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推動方案」輔導新植茶園約30公頃,同時推廣「茶產業文化示範園區」及「食農教育青農青創示範基地」,作為青農創業的平台,也打造成為食農教育的基地。

  「茶產業文化示範園區」是多部門跨領域合作的實踐,由企業合作(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西湖渡假村股份有限公司、小林煎餅股份有限公司)加入挺青農行動,以結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3大農會(苗栗市農會、頭份市農會、三灣鄉農會),共同推動苗栗茶產業文化的推廣,透過茶席文化與民眾互動。水保局臺中分局也將在苗栗市八甲茶園,以示範園區方式,具體呈現產茶、製茶、喝茶、賞茶等一次到位的茶文化多元體驗。

  「食農教育青農青創示範基地」位於苗栗縣西湖鄉五湖社區,係由水保局臺中分局為落實食農教育青農青創相關政策理念,並鼓勵青年群聚合作,營造適合青農及新農回歸的友善平台。基地內結合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透過國內相關生物科技技術應用,實際將黑水虻生物科技應用於農業生產及養殖,讓本土有機米糧及蔬果生產成為循環農業的友善耕作,而青年也可在此學習生產技術、耕地、設備、通路等支持資源,進而推動產地食農教育課程活動,開放體驗,提升國民飲食安全及環境教育之觀念與知識。

  活動當天,在國道3號清水服務區現場擺設客家茶席、苗栗地區東方美人茶、椪風茶、大碗泡茶等,並提供三灣鄉銅鏡社區橘饅頭、流東社區茶醬及五葉松東方美人茶等免費試吃體驗,讓國人能夠清楚瞭解茶文化的特色。特別的是,現場各合作部門,將簽署共同宣言以宣示共同推展臺灣優質農産業的決心,更期待能集結更多跨部門合作的力量,為台灣每一塊土地更盡一份心力。

  本次活動由產、官、學各界跨單位合作,參加單位包括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苗栗市農會、頭份市農會、三灣鄉農會、苗栗縣政府、苗栗市公所、苗栗縣獅潭鄉新店社區、苗栗縣三灣鄉永和社區、苗栗縣三灣鄉北埔社區、苗栗縣三灣鄉流東社區、苗栗縣三灣鄉銅鏡社區、青農組織有限責任苗栗縣有機糧食生產合作社青農組織、台中市霧峰區霧峰國小、太平區宜欣國小、苗栗縣後龍鎮海寶國小、三義鄉僑成國小攜手合作共同參與。

http://www.swcb.gov.tw/class2/index.asp?ct=News_p&m1=8&m2=45&AutoID=3952 

推薦訂閱
菜蟲誰之過?@【人‧耕‧食 共同體】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 2017-09-16』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