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5-19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課服員招募中!!
本期目錄
籲請民眾勿碰觸「荔枝椿象」 避免遭受臭液灼傷
柑桔窄胸天牛繁殖季,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把握防治先機
最健康的水果~「萬壽果」木瓜甜美上市
針對大埤、水林民眾反對畜牧場新設或擴場陳情案 縣府強調嚴格把關維護村民權益
水稻適逢抽穗期 籲請農友注意防治穗稻熱病與紋枯病
農地農用但有部分面積供作道路或其他公共設施使用 放寬適用調整原地價課徵土地增值稅規定
賀 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榮獲國際亮點觀光工廠
籲請民眾勿碰觸「荔枝椿象」 避免遭受臭液灼傷

籲請民眾勿碰觸「荔枝椿象」 避免遭受臭液灼傷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107.5.16

  為使民眾了解「荔枝椿象」習性及防治方法,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將於5月18日(星期五)上午9時50分假斗南鎮公所3樓大禮堂,辦理荔枝椿象防治講習會,現場邀請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專家,說明荔枝椿象特徵及適當處置措施,全場完全免費,歡迎農友及民眾踴躍參加。

  防疫所表示,荔枝椿象主要棲息於龍眼、荔枝及臺灣欒樹等無患子科樹木,荔枝椿象本身雖沒有攻擊性,蟲卵也不具毒性,但因自身保護機制,受到驚嚇時會分泌臭液,而其臭液對人體會產生灼熱感與過敏。防疫所籲請民眾,切勿用徒手抓蟲,並小心其自樹上掉落時不慎接觸,以免對人體造成傷害。荔枝椿象其習性並非特別喜歡入侵住家,請居民勿過度恐慌。

  荔枝椿象具刺吸式口器,其成蟲及若蟲吸食荔枝、龍眼的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汁液,導致落花、落果,嫩枝、幼果枯萎及果皮黑化等,影響荔枝、龍眼產量與品質。

  防疫所指出,農友可採用生物、物理、化學三種綜合防治方式,在此提供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農田區防治管理策略供參:

1.於開花前的停藥時間,搭配平腹小蜂卵片施放,進行整合性防治。

2.於4~5月間荔枝椿象產卵盛期,以人工摘除樹上卵塊。

3.透過利用椿象假死的特性,搖動或敲打枝條,震落成蟲再予以捕殺,並於主幹基部塗一圈黏膠,掉落地面的若蟲再爬回樹上時,可被黏膠黏住而死亡。

4.參考登記用藥如陶斯松或賽洛寧等,並應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施藥。

5.為避免誤傷蜜蜂,請勿於開花期間噴藥。

  民眾於住家發現荔枝椿象,可自行使用殺蟲劑、蚊蟲忌避劑,均有殺蟲效果,或將藥劑噴在紗窗上,可驅避及預防成蟲飛入住家(使用環境用藥,應遵守環保署相關規定),亦可加裝隔離網,防止成蟲飛入產卵,蟲卵無毒性,可直接摘除銷毀。

發佈日期:2018-05-16

https://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805160003

柑桔窄胸天牛繁殖季,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把握防治先機

文旦園擺設木板誘引柑桔窄胸天牛雌蟲產卵

柑桔窄胸天牛繁殖季,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把握防治先機

柑桔窄胸天牛於夜間羽化交配

柑桔窄胸天牛繁殖季,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把握防治先機

柑桔窄胸天牛雌蟲將產卵管伸入木板縫隙中產卵

柑桔窄胸天牛繁殖季,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把握防治先機

田間木板誘得卵塊情形

柑桔窄胸天牛繁殖季,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把握防治先機

   每年五至六月中旬為柑桔窄胸天牛繁殖期,由於其常於雨後放晴炎熱的夜晚大量羽化交配,因應五月中旬來臨之梅雨鋒面,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把握先機,及早預備防治,減低日後田間密度。

  柑桔窄胸天牛幼蟲長期土棲危害,在土壤中專吃文旦及白柚等芸香科果樹的根系,密度高時造成根部受損,影響果樹養分及水分運輸,導致被害果樹樹勢衰弱,葉片稀疏、黃化、提早成熟或落果、產量降低,嚴重時造成植株死亡。柑桔窄胸天牛成蟲為夜行性,成蟲羽化出土後,很快進行交尾及產卵。雌蟲將卵產於樹幹、土壤的縫隙或園中之落葉上,也會飛行或爬至果樹枝幹上於縫隙中產卵,因此防治工作應於羽化開始時同步展開。

  柑桔窄胸天牛的防治以綜合管理降低田間密度為主,於羽化季節透過捕捉成蟲及誘引雌蟲產卵兩方面著手,應用害蟲行為阻斷其生活史,避免柑桔窄胸天牛族群延續危害。建議的方式有:

一、清園:羽化期間將園中之枯枝落葉清除,除可以清除掉產於其中之卵粒,並減少園中雌蟲產卵的場所。

二、誘引產卵:在柑桔窄胸天牛羽化前,選擇兩塊平整、沒有彎曲變形及裂縫的木板擺設於田間,利用木板重疊製造縫隙來吸引雌蟲產卵,擺設方式為採斜靠樹幹,每株設置木板數量為三到五組,並以交叉擺放及平均圍繞樹幹為原則,擺設後每周巡視、移除卵粒,持續至羽化期結束。另外可利用報紙捲成條狀環繞於文旦樹之基部,柑桔窄胸天牛會將卵堆產於皺摺處,每週更換,移除誘得之卵粒。

三、其他防治方法,如在天牛羽化期間以白光之省電燈泡進行燈光誘殺或徒手抓蟲等,農友皆可選擇採用。

(聯絡人:陳盈丞、陳昇寬、黃秀雯、張淳淳,06-5912901轉302、303、307、308)

https://www.tndai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news&id=14035

最健康的水果~「萬壽果」木瓜甜美上市

最健康的水果~「萬壽果」木瓜甜美上市

木瓜有萬壽果之稱,營養豐富又香甜可口

  木瓜有個響亮的稱號叫「萬壽果」,營養成分超豐富,每年入夏之後是木瓜的盛產期,這時候的木瓜品質好又風味佳,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消費者,想要品嘗營養健康又甜美的木瓜,可千萬別錯過!

  木瓜全臺種植面積約2500公頃,中南部為主要栽培地區,其中以臺南市及屏東縣種植最多,目前均以網室栽培為主,最主要的栽培品種是「台農2號」,其果肉為橙紅色,糖度可達12度以上,汁多味美,深受國人喜愛。木瓜在臺灣一年四季都能生產,尤其5月入夏過後,陽光充足,氣候溫暖,葉片光合作用效率高,不但提高了果實糖度,口感及風味也是達到最佳的狀態,此時享用木瓜是最聰明的選擇。

  木瓜富含維生素A、B、B1、B2、C、葉酸、β胡蘿蔔素及多種礦物質如鐵、鈣及鉀等營養成份,因此曾經被世界衛生組織評為最健康的水果,也是最老少咸宜的水果。木瓜含有豐富的蛋白分解酵素-木瓜酵素,尤其以未熟果含量最多,能幫助腸胃消化,青木瓜醃肉後也會讓肉變得軟嫩。中醫的觀點認為木瓜有潤澤肌膚的效用,除了鮮食外,木瓜燉雪耳及木瓜牛奶,不但美味,也是清毒及潤膚養顏的首選甜品;青木瓜燉排骨或豬腳則能促進乳汁分泌,也是青春期女性發育的最佳豐胸食療;涼拌青木瓜絲更是夏日最佳的開胃小菜。

  木瓜通常都在果溝處開始轉色時採收,並在運輸過程中催熟,在選購上建議挑選外皮綠中帶黃,轉色處黃中透紅,果皮光滑細緻,沒有擦壓傷或病蟲害,外形端正飽滿的木瓜為佳,買回家後未熟果不能冷藏,要放置於室溫下,等按壓果梗端附近已軟化,或是果實完全轉色後即可食用,且木瓜軟熟後要儘快吃完或暫時放冰箱冷藏,才不會容易腐壞。

(聯絡人:黃士晃06-5912901轉508)

https://www.tndai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news&id=14034

針對大埤、水林民眾反對畜牧場新設或擴場陳情案 縣府強調嚴格把關維護村民權益

針對大埤、水林民眾反對畜牧場新設或擴場陳情案 縣府強調嚴格把關維護村民權益

農業處副處長陳炳坊代表接受陳情書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107.05.17

  大埤鄉豐岡、嘉興與水林鄉尖山腳社區居民17日聯合向縣府及議會陳情,反對畜牧場新設或擴場,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陳炳坊代表接受陳情書,副縣長丁彥哲列席議會時強調,縣府針對畜牧場新設或擴場,必定會嚴格把關,維護村民權益。

  顧及公共環境衛生,維護村民清新家園,雲林縣議會也立即提案修正「雲林縣新設畜牧場自治條例」第5條,將原新設置畜牧場應距離商店、廠房、機關(構)、學校或住宅社區周界三百公尺,修正為五百公尺範圍以上規定,並交付二讀會,俟三讀通過後交縣府據以對新設或擴場畜牧場進行審核管理。

  丁副縣長感謝議會對縣民生活與農業生產環境的關心,立即如火如荼著手自治條例修正案,縣府也會為民眾生活環境把關,加嚴審查畜牧設施及畜牧場登記證核發,未符合自治條例規範及相關規定不予核發。

  另外為避免畜牧產業超出環境負荷量,縣府也將提出畜牧場設置密度、禽畜糞堆肥場及廢水處理中心離商店、住宅距離等規範,研擬修正自治條例,從源頭根本解決問題,避免類似爭議事件一再發生!

發佈日期:2018-05-17

https://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805170004

水稻適逢抽穗期 籲請農友注意防治穗稻熱病與紋枯病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107.5.18

  水稻適逢抽穗至齊穗,因梅雨鋒面影響,數日降雨後容易使水稻罹患穗稻熱病與紋枯病,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籲請農友注意防治,避免穗稻熱病與紋枯病之發生影響產量,造成損失。

  防疫所表示,水稻抽穗時,穗頸部罹患稻熱病初期患部呈淡褐色或暗褐色,以致組織壞死養分不能送達,影響整穗發育,並自罹病部位彎曲,而形成俗稱的「吊穗」或「吊狗」現象;穀粒受感染時,病斑則呈暗灰色或白色,發病嚴重時穀粒無法充實或不稔,俗稱「空包彈」,造成產量損失。把握預防施藥時機,於抽穗前三至五天完成施藥工作,可有效減少病害發生與蔓延,確保防治效果。此外也要避免施用過量的氮肥,以免植株細胞柔弱,使病原菌容易侵入。

  防治方法可選用下列藥劑進行防治,如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倍、41.7%三賽唑水懸劑1,500倍、45%喜樂克拉乳劑1,200倍(加展著劑CS-7 2000倍)、48%丙基喜樂松乳劑1,000倍或50%護粒松乳劑1,000倍等。

  另,紋枯病主要初級感染源為菌核,隨水漂流的菌核接觸到水稻植株即附著在葉鞘外側,菌核發芽後侵入葉鞘組織進而往上蔓延,初期在葉鞘上形成灰綠色水浸狀的橢圓形病斑,後來逐漸擴大變成中間灰白色邊緣褐色,有時數個病斑癒合成虎斑狀。葉部受害時初呈濕潤狀灰綠色病斑,迅速擴大成雲紋狀或不正形的枯褐色大病斑。稻穗被害則局部呈污綠色,後腐朽枯死。環境適宜,病斑上或附近稻表面組織上的菌絲會形成菌核。

  防治藥劑可選用 25% 賓克隆可濕性粉劑 2000倍、20% 褔多寧水懸劑 2000倍、10%菲克利乳劑 1500倍、53% 維利熱必斯可濕性粉劑 1000倍、23.2% 賓克隆水懸劑 2000倍或55% 貝芬同可濕性粉劑 1000倍等。

  若農友有農作物病蟲害問題,歡迎洽詢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諮詢電話(05)5523259。

發佈日期:2018-05-18

https://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805180002

農地農用但有部分面積供作道路或其他公共設施使用 放寬適用調整原地價課徵土地增值稅規定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107.5.17

  農業用地合法作農業使用,辦理所有權移轉申報土地增值稅時,申請人可主張調整原地價的規定,與農地未作農用者稅負差很大。

  雲林縣稅務局表示,依土地稅法第39條之2第4項規定,作農業使用之農業用地,於89年1月6日後第1次移轉,或曾於移轉給自然人時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的土地再次移轉,可以89年1月28日(土地稅法修正施行日)當期的公告土地現值為原地價,計算漲價總數額,課徵土地增值稅。

  財政部在民國98年就已頒布解釋函,同意農業用地如果在使用編定「前」部分面積供政府興建「輸電鐵塔」,其餘面積在89年1月28日作農業使用,並取得整筆土地的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移轉時整筆土地都可以按照土地稅法第39條之2第4項規定,以89年1月的土地公告現值為原地價,計算土地增值稅。

  財政部於今年初發布新的解釋令,放寬上述限制,農業用地不論使用編定「前、後」,除了輸電鐵塔外,凡部分面積供作「道路或其他公共設施」使用,且取得整筆土地的農用證明者,移轉時整筆土地皆可以採89年1月公告現值作為原地價,計算土地增值稅,以保障土地所有權人權益。

  稅務局提醒民眾,如果有農地部分面積供作道路或其他公共設施使用的情形,土地移轉時別忘了要檢附相關證明申報土地增值稅,以減輕稅負。

發佈日期:2018-05-17

https://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805180001

賀 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榮獲國際亮點觀光工廠

賀 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榮獲國際亮點觀光工廠

賀 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榮獲國際亮點觀光工廠

賀 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榮獲國際亮點觀光工廠

賀 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榮獲國際亮點觀光工廠

賀 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榮獲國際亮點觀光工廠

賀 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榮獲國際亮點觀光工廠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107.5.18

  雲林縣政府長期輔導及行銷縣內經濟部評鑑通過之觀光工廠不遺餘力,本縣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在參加經濟部舉辦國際亮點觀光工廠評選,以經營理念與未來發展、廠區環境設施與服務品質、區域產業連動效益三個面向表現卓越亮眼,脫穎而出,於107年5月16日榮獲經濟部評選為「國際亮點觀光工廠」,有助於提升雲林縣國際知名度及吸引國際觀光客,拓展產業市場邁向國際。

  縣長李進勇恭喜「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榮獲經濟部評鑑「國際亮點觀光工廠」。並表示,縣府輔導及行銷縣內經濟部評鑑通過之觀光工廠不遺餘力,透過多元面向與資源行銷推。從103年起印製宣傳摺頁、辦理主題活動記者會及媒體雜誌廣告宣傳,為打開國際市場知名度,106年更將各家產品送至日本參加第84屆日本東京國際禮品展,展覽期間表現亮眼,另於日本群馬縣桐生市3個場地,包括「桐生市縣廳」、「桐生車站-桐生市物產振興協會的物產展示場地」及「新桐生車站」長期展出產品,提升雲林縣國際知名度、促進觀光客及展現產業特色。祥圃實業有限公司在雲林縣豐田工業區設置的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於105年初通過經濟部評鑑,成為雲林縣觀光工廠新亮點,7月正式開幕並在同年獲經濟部評鑑為「優良觀光工廠」。這是台灣首座以畜牧和食品安全為主題,兼具觀光旅遊與教育學習的多功能場域,具國際化,解說語言包括中英日,成為「國際亮點觀光工廠」,實至名歸,有助於提升雲林縣知名度及吸引國際觀光客,拓展產業市場邁向國際。

  建設處長蘇孔志指出,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服務人群,並對地方貢獻卓越,該館執行長吳季衡今年榮獲全球品牌協會與今周刊共同合作舉辦「2018台灣城鎮品牌獎」城鎮品牌青年地方貢獻獎。在產品鮮肉品,106年獲得豬肉碳足跡認證,CAS優良肉品認證和產銷履歷認證;在場域的建置呼應本縣綠能政策,融合人與土地永續共存的觀念,榮獲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評定,符合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黃金級綠工廠」標章,同年在本縣大埤鄉的東聯牧場動土興建沼氣發電工程,對雲林縣發展推動綠色能源為一大助益及邁進。

  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館長許瑞霖表示,感謝經濟部給予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肯定,獲選為「國際亮點觀光工廠」。祥圃實業有限公司以動物營養保健品本業為基礎,97年啓動豬肉產業六級化,並已完成從農場到餐桌的垂直整合工程。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呈現豬肉分切及肉品加工,致力於講述「好豬方程式=好的育種+好的環境+好的飼料」,冀望將精緻農業普及於消費大眾,也希望藉由一條全國唯一開放參觀的豬肉分切生產步道,讓國人了解健康安全的豬肉的面面觀,以期達到推廣豬肉農食鏈的食農教育。

發佈日期:2018-05-18
https://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805180008

推薦訂閱
女人難懂,男人也不容小覷@【嬉遊文字】
濟興愛心護老慈善園遊會不畏風雨 只為築巢、溫飽、照料@【濟興長青樂活園】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籲請民眾勿碰觸「荔枝椿象」 避免遭受臭液灼傷』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