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7-16 16: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本期目錄
新任農糧署長將讓農業成為科技、安全、賺錢、永續的產業
暑期天文盛事-流星雨落在阿里山上
行銷國產材 林務局邀民眾一起「五木森活」
新任農糧署長將讓農業成為科技、安全、賺錢、永續的產業

新任農糧署長將讓農業成為科技、安全、賺錢、永續的產業

農糧署新、卸任署長交接典禮

新任農糧署長將讓農業成為科技、安全、賺錢、永續的產業

農糧署胡忠一署長 

發布日期:107-07-16

  農委會農糧署於本(16)日上午10時,於中興新村農糧署本部舉行新舊任署長交接,由該會陳吉仲副主委主持交接,胡忠一成為新任署長。

  新任署長胡忠一致詞時指出,在農委會主任委員會客室掛著李登輝前總統於民國80年7月以毛筆書寫的「農為國本」掛軸、德國聯邦食品及農業部大門則以「古羅馬帝國的衰亡,起始於農民離開了他們的土地。」為警語,東西方國家均強調農業的重要性,並藉此提醒農部職員務必以服務農民為首要任務。

  胡忠一說明,未來農糧署將以蔡英文總統5+2產業創新政策為依歸,積極推動農業新典範相關策略,輔導農民從事符合市場多元需求通路的農業經營模式,促進農業升級,提升競爭力,確保農民收益。當前農糧署首要課題為配合林聰賢主委的新農業政策,整合農委會內外部資源,善用資訊科技,蒐整蔬果生產、氣象、進口、市場量價等資訊,1.建置完善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2.輔導生產過剩或不具競爭力作物轉作、3.檢討調整關稅配額制度、4.多元加工研發利用,提高附加價值、5.建立旗艦物流及區域冷鏈系統,降低糧食損耗,提升品質及外銷能力、6.培育核心農民,導入有機、友善及產銷履歷制度,輔導成立生產專區,推動中衛體系,建構安全、安心農業,提升競爭力、7.運用農民團體及加工、行銷、貿易、休閒旅遊等民間資源,推動農業策略聯盟與六級化產業,並靈活運用直銷、加工、外銷策略及推廣食農教育,建立農糧產品產銷穩定機制、 8.調整市場結構及通路等八大產銷穩定措施,期在短期內完成產銷結構調整,確保農民收益。

  胡署長表示,在高度經貿自由化與氣候變遷的時代,農糧署必須主動提供更即時、更精準的產銷資訊,更用心輔導經營能力與專業化程度不同的農民,方能有效因應多元市場需求,並確保競爭力及農民收益,促使農業成為賺錢的產業。胡署長同時也強調,光靠農糧署、農業試驗改良場所等農政人員的力量,無法充分因應瞬息萬變的市場變化與消費需求,因此農糧政策的落實必須借助農會、農業合作社場、農田水利會等農民團體的功能發揮,以及市調、資訊、科技、加工、行銷、貿易等異業的資源整合,方能克竟全功。

  胡署長強調,今後農糧署將積極整合內外資源,促使農業成為兼顧科技、時尚及賺錢的產業;青年樂意投入,老農能順利傳承的幸福農業;消費者吃的安全、安心的安全農業;農業生產環境能永續經營的永續農業。
  
聯絡人:蘇副署長茂祥
聯絡人信箱: mcoa@mail.afa.gov.tw
聯絡人電話:049-2341001

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307&article_id=38560

暑期天文盛事-流星雨落在阿里山上

暑期天文盛事-流星雨落在阿里山上

一起觀看美麗星空

暑期天文盛事-流星雨落在阿里山上

在小笠原山欣賞浩瀚銀河

暑期天文盛事-流星雨落在阿里山上

模擬銀河系中地球的位置 

  嘉義林區管理處與嘉義市天文協會合作,邀您把握在暑假尾聲至阿里山體驗一年一度的英仙座流星雨盛事,活動將於8月10-11日、8月13-14日及8月14-15日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3梯次「流星季」天文生態體驗營。

浪漫流星雨 伴您提前過七夕

  「英仙座流星雨」是與「象限儀座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齊名的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是以從東北方向的英仙座中輻射出來而命名,速度快,屬於高速流星群,在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下旬出現。在三大流星雨中,亮度最高,在台灣最容易被觀測到,想要體驗流星雨入門款,千萬不要錯過這次活動。

  觀看流星雨時要在無光害與視野遼闊的地方才有最佳的觀星品質,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地處海拔2,000公尺以上、光害少、四周開闊無遮蔽、氣候涼爽是絕佳的觀星地點。

  若您正在發愁七夕情人節如何營造美好難忘回憶,本次活動梯次正逢情人節當週,與另一半一起看著英仙座流星雨落在地平面上,夜空乍現閃耀的接連震撼,加上一旁專業天文達人詳細解說,想必會是最難忘的情人節。

寓教於樂,生態天文一把抓

  本次活動白天為認識導遊阿里山、體驗搭乘小火車、步道生態導覽、阿里山鳥類辨識及實體望遠鏡操作、天文主題活動等豐富課程。夜晚則為本次天文生態營之重頭戲,進行觀星比賽、實地觀察盛大的英仙座流星雨。從白天到晚上一連串精采的課程,讓您收穫滿行囊。

報名須知

本活動於7月18日上午9時開放報名,活動簡章及報名網址 https://goo.gl/8iVNmb 。每梯次限額20人,建議國小5年級以上學童參加,活動費用每人計新台幣1,800元。諮詢電話:嘉義市天文協會薛淑惠小姐 0912-340400或(05)2787006*148育樂課江小姐。

https://www.forest.gov.tw/0000014/0062603

行銷國產材 林務局邀民眾一起「五木森活」

行銷國產材 林務局邀民眾一起「五木森活」

五木森活活動啟動儀式

行銷國產材 林務局邀民眾一起「五木森活」

國產材製品介紹

行銷國產材 林務局邀民眾一起「五木森活」

互動體驗

行銷國產材 林務局邀民眾一起「五木森活」

木工體驗

行銷國產材 林務局邀民眾一起「五木森活」

森林副產物-蜂蜜

行銷國產材 林務局邀民眾一起「五木森活」

森林市集

行銷國產材 林務局邀民眾一起「五木森活」

森林市集意象

  為了推廣國產材,及林務局「國產材臺灣館-森之屋」於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宣傳暖身,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於7月14日在臺中草悟道辦理「2018森林市集臺中場-五木森活」,活動當日參加人數逾4000人,活動圓滿結束。

  「2018森林市集臺中場-五木森活」以「五木森活」為主題,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落實木系饗食、木系美學、木系宜居、木系手創和木系初衷等五個概念,分別代表飲食產品、美妝保養保健用品、家具擺飾、文創產品與木系產品,藉此推廣木竹材的使用,當日有三義壓箱寶、鄉村玫瑰木作設計、永霆國際竹炭實業、CAS林產品、淞杉木藝、元泰竹藝社、樂樂木、木匠兄妹、昆儀實業、華陀益生國際企業、東勢角文創工坊、玩偶的家、Co2設計木作工房、山水亭銘木漆器工作室、勵林貿易有限公司、陳皇寶藏木工坊、新萬吉木材行、愛迪雅實業、和誼創新、蜂神有機養蜂場等,為臺灣木竹材默默努力的國有木竹廠商到現場擺攤,現場提供天然國產材日常生活用品應用,如竹吸管、竹炭枕、竹炭片、竹醋液、護膝、木樂器、木容器、木醋液、樹萃手工皂、青草茶、防蚊液、月草萃取面膜等優良產品,以增加民眾對國產材的認識與瞭解,也期望民眾能多踴躍選擇合法的國產材產品取代進口木製品,一起為節能減碳努力。

  東勢林區管理處更提供帝雉、銳葉高山櫟手機座組成及彩繪DIY,現場大小朋友都踴躍報名,除了有趣又好玩以外,DIY成品更可以帶回去做成手機的家。現場更有集點換杯墊的活動,舞台區安排有獎徵答活動,讓活動熱鬧有趣。並配合國產木竹材的概念,邀請使用本土研發的竹打擊樂器及傳統的竹管樂器「臺灣竹樂團」;以木質弦樂器演奏的「聞韶軒絲竹室內樂團」;及以木質吉他演奏邊邊樂團,以木竹樂器的悠揚樂聲,陪伴森林市集的民眾們度過悠閒的週末。

https://www.forest.gov.tw/0000014/0062600

推薦訂閱
活動預告@【兒童圍棋報】
利百加居家服務中心-讓長輩重拾原本就能過的日常生活@【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新任農糧署長將讓農業成為科技、安全、賺錢、永續的產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