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9-12 11: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課服員招募中!!
本期目錄
親子生態旅遊-夜探大雪山 開始報名囉!
全新手繪縣政宣傳影片 勾勒幸褔洋溢大雲林
一颱甫離一颱又起 花改場請農友嚴防風雨
降雨頻繁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水稻白葉枯病防範
親子生態旅遊-夜探大雪山 開始報名囉!

親子生態旅遊-夜探大雪山 開始報名囉!

大雪山是飛鼠的樂園,常可見白面鼯鼠在樹上出沒

親子生態旅遊-夜探大雪山 開始報名囉!

在森林浴步道中享受芬多精

親子生態旅遊-夜探大雪山 開始報名囉!

黑夜來臨,為觀星活動揭開序幕 

親子生態旅遊-夜探大雪山 開始報名囉!

201809/11

  涼爽的秋季是出遊的好時機,夜晚的森林更是一段精彩探險的開始。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遠離塵囂,少有光害的干擾,不僅可以欣賞星空的美麗,更是巧遇野生動物的好去處!

  東勢林區管理處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將於10月至11月辦理大雪山兩天一夜系列活動,包含以星空為主題的11月3日至4日「星空漫步森林裡」活動及以野生動物夜間觀察為特色之10月20日至21日、10月27日至28日、11月10日至11日「夜探大雪山」活動。詳細內容及各梯次主題將公佈於「臺灣山林悠遊網」( https://goo.gl/NxsKDm )。

  「星空漫步森林裡」活動除了沐浴在清新的森林中,認識中高海拔山區森林特色的森林浴步道導覽之外,還有天文專題講座、認識星空講座等著大家來參與,更可以實際透過天文望遠鏡,放大觀察遙遠浩瀚的宇宙!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大雪山國家林遊樂區具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參加「夜探大雪山」活動,夜晚走在園區裡,可以看到白面鼯鼠窩在樹上吃東西,幸運的話也許會看到這些飛鼠們滑翔在天空的樣子!長鬃山羊則是喜愛站在裸露的峭壁上吃東西,或者是躲在路邊等著過馬路,牠們生性膽小不易近人,但只要準備好雪亮的眼睛和旺盛的好奇心,並帶著欣賞與尊重的態度,便有機會看見牠們悄悄走過的身影!

  大雪山系列活動將於9月13日開放報名,名額有限,報名從速。請至「臺灣山林悠遊網」登入會員填寫報名資料或下載簡章,網址為 https://goo.gl/NxsKDm 。活動詳情請洽(04)25950299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報名問題請洽(04)25150855#352蔡小姐。

https://www.forest.gov.tw/0000014/0062838

全新手繪縣政宣傳影片 勾勒幸褔洋溢大雲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TFn7ZYE3Io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107.9.11

  綠能農業,安居樂業!雲林縣政府首支手繪風縣政宣傳影片今(11)日亮相,從「農業」、「綠能」、「教育」、「雲遊3林」、「水環境」5大施政面向出發,首度融入彩墨手繪的30秒影片,用溫和細膩的筆觸一筆一筆勾勒出雲林的幸福願景。

  影片主題從「農業」、「綠能」、「教育」、「雲遊3林」、「水環境」等5大施政面向出發,刻畫縣府近年努力打造「綠能農業雙首都」、發展「雲遊3林」觀光、推出「三個貼心」教育福利政策、進行「雲林溪掀蓋工程」城市水岸改造,在農民及縣府的努力下,雲林農業產值更是連續3年超過700億全國第一,共同打造出雲林的幸福景況。

  縣長李進勇表示,上任以來推動「台西綠能專區」等綠能政策,帶領雲林邁向「農業綠能雙首都」,教育方面推出「三個貼心」,讓國小學童每週都能免費喝一次牛乳、國二女生免費施打子宮頸疫苗、推出國中小教科書免費,減輕家長負擔,推展雲林貼心教育策。

  旅遊方面,李縣長進一步表示,縣府近年大力推廣「雲遊3林」計畫,獲選交通部觀光局「跨域亮點計畫」共3億多元經費補助,以台三線「斗六」、「古坑」及「林內」為核心,全力建設「古坑綠色隧道交流驛站」、「斗六社口旅服中心」等觀光設施,結合本縣優質農業、文化創意、地質生態、美食,帶動雲林觀光新契機。

  而斗六市區也正在進行「雲林溪掀蓋工程」,未來將有一條美麗的雲林溪灌溉市容,「一個城市有乾淨的河流是城市進步的象徵」,希望能打造斗六成為漫活、親水的特色水岸城鎮,形塑雲林的左岸風情。

  多年來縣府秉持綠能農業、安居樂業的縣政原則,與廣大的縣民共同努力奮鬥,極力打造農業首都的光榮願景,堅決捍衛環境保護及拓展觀光資源,並形塑福利貼心的雲林教育環境,縣府亦將持續努力耕耘雲林的偉大藍圖,讓縣民邁向幸福洋溢新未來!

發佈日期:2018-09-11

https://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809110002

一颱甫離一颱又起 花改場請農友嚴防風雨

編號:1070905

  位於巴士海峽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成輕度颱風百里嘉,其外圍環流影響,造成宜花地區連日降雨,雖逐步遠離台灣,但強烈颱風山竹來勢洶洶,暴風圈有侵襲台灣疑慮,東半部預計周五下半天開始雨勢增強,周六為主要影響時段,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注意氣象報告,提前防範。

  花蓮農改場提供農友以下防護措施以茲因應,並請農民隨時注意相關颱風動態,提前做好防颱準備,以減少農作損失:

  水稻目前為分蘗盛期,颱風後請嚴加注意白葉枯病及紋枯病的防範,並加強溝渠清理。

  蔬果類作物可搭設棚架防雨或以覆蓋資材如尼龍紗網、不織布等保護畦面,視情況培土可防止倒伏及大雨沖刷,颱風來臨前請避免播種,並準備復耕用之種苗,同時注意疫病等病害蔓延需及時防治。

  香蕉、紅龍果等果樹,可搭設支柱加強固定或於迎風面架設防風網減少強風為害。

  各類作物於颱風後,均應儘速排除田間積水,避免植株根系浸水;並清理殘葉、落果。若在作物病蟲害或使用資材上有疑問,請洽詢花蓮區農業改良場03-8521108,或宜蘭地區可撥打03-9899707。

https://www.hdares.gov.tw/view.php?catid=12373

降雨頻繁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水稻白葉枯病防範

  高屏地區二期稻作已達分蘗盛期至抽穗期,容易造成通風不良而使濕度增加,加上高屏地區剛經歷超大豪雨,且近日亦常有午後雷陣雨,水稻白葉枯病發生機率提高,已有部分田區陸續發病,為避免病害流行,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留意水稻白葉枯病發生情形,一旦發現病徵應即時施藥防治,並避免於雨後或晨露未乾前進入田間,以減少人為傳播,此外避免氮肥施用過量,亦有利於降低病害發生。

  水稻白葉枯病為細菌引起之水稻流行性病害,在強風、高濕的條件下,病菌常經由傷口或葉片自然開口侵入稻葉,因此水稻分蘗盛期如遇強風、豪雨常常造成嚴重發生。稻株受感染後通常在離葉尖數公分處的葉緣出現水浸狀小斑,並隨葉脈往下蔓延,嚴重時產生典型的波浪狀灰白色條斑,於高溫高濕環境下可能於病斑處分泌出病原菌菌泥,若再遇風雨吹打,則病菌可隨風雨飛濺傳播,造成大面積發生。近期因連日降雨,葉片易彼此摩擦造成傷口,且環境中濕度增加,可能造成病害流行,因此籲請農友於雨後,天候晴朗時立即施藥防治,避免疫情發生。

  高雄場提醒農友,藥劑應選用植物保護資訊系統( 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 )核准藥劑。預防白葉枯病發生可於水稻生育至幼穗形成期施用 6%撲殺熱粒劑,每公頃每次施藥量 30 公斤,保持水深 3~~5公分,維持 4~~5 天。防治時則可選用,例如 10%鏈四環黴素水溶性粉劑 1,000倍、10%克枯爛可濕性粉劑 1,000 倍或 14%嘉賜克枯爛可濕性粉劑 1,500 倍,每 7 到 10 天施藥一次,連續三次,施用濃度與方式請務必依照推薦方法,並留意安全採收期,以避免藥害及殘留過量發生。農友在病害鑑定與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可多加利用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 08-7389060,或逕洽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全力提供協助。

聯絡人:陳正恩、周浩平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 轉 760、757

(照片)

水稻白葉枯病發病初期,葉緣形成水浸狀小斑

水稻白葉枯病發生後會沿葉緣發展成波浪狀灰白色條斑

受水稻白葉枯病危害導致葉片乾枯

雨後或晨露未乾前進入田間,產生的人為傳播,造成條帶狀發病

https://www.kdais.gov.tw/files/kdais_news/kdais_syouseie_20180911095457/n107055.pdf

推薦訂閱
【電子報440期】這些年,礦場教給我們的事@【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親子生態旅遊-夜探大雪山 開始報名囉!』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