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10-29 16: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邀請您參加,2018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
本期目錄
「2018全國登山研討會」 凝聚臺灣山岳活動新思維
山林記憶新書發表會-見證台灣林業的變遷,省思人與森林的新未來
「2018全國登山研討會」 凝聚臺灣山岳活動新思維

「2018全國登山研討會」 凝聚臺灣山岳活動新思維

大合照 

「2018全國登山研討會」 凝聚臺灣山岳活動新思維

:::

201810/27

  臺灣登山界的年度盛事「全國登山研討會」,於10月26日至27日,在惠蓀林場森林遊樂區登場,本屆研討會由林務局主辦,以「遊藝山林 縱橫生態原鄉」為主軸,辦理8場次之論壇,並發表27篇專文,計有山友、協會團體、學者專家及各機關人員等共220人參加,並由熱愛臺灣自然生態及山林旅行的著名作家劉克襄先生,以「臺灣人的登山美學」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內容豐富多元。

結合多元概念發展新的山岳活動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開幕致詞時表示,林務局為國內森林資源主管機關,有二項重要之核心任務,首先要保護森林生態系的多元服務價值,再來,應將保護森林生態系的惠益以開放的態度,合理、公平、永續地分享給不同權利關係人。

  因此,他上任以來,邀請山岳界座談,了解需求,去除不必要之林道、步道管制,並簡化山屋申請,鼓勵同仁以新思維引導及促進山岳活動發展,其他尚未完善的部分,也會持續傾聽山友先進意見,努力改進;未來的山屋申請,與國家公園會商,朝單一窗口整合的方向努力。

  另外,林華慶也認為,討論登山產業的同時,也應關注山林週邊的原鄉部落。所以林務局也投入資源,結合山村部落發展山林步道生態旅遊產業,更期待部落能扮演串連登山服務與山林管理的角色,以其傳統智慧及文化,豐富登山遊程體驗,共同守護山林,也讓山岳活動獲益,帶動部落的綠色經濟發展。

  林華慶最後提到,本次研討會主題包含安全、綠道、原鄉、無痕生態等四大主題,揭示了未來林務局山岳活動管理之努力方向,期待以新思維引導及協助山岳活動之發展,共同建立資源共享、合作共生、互利共榮的登山環境。

自然觀察家劉克襄分享三十多年的登山經驗

  26日研討會首日專題演講,邀請到現任中央通訊社董事長的自然作家劉克襄,他以自身三十多年的登山經驗,引領聽眾從三階段了解臺灣的登山活動。第一階段是從他開始接觸登山活動,看到五六零年代的當時,登山人與山區村民彼此照顧、分享物資的特殊登山風氣;第二階段社區意識進入登山活動,大家開始重視文化資產及去水泥化的思維發起;第三階段屬現在到未來的階段,他認為應從里山精神,體會出臺灣山林之美及豐富性,提升臺灣保育山林意識,做為台灣登山的特色,並對國外宣揚,發展山域生態旅遊。

銜接國際經驗,走讀臺灣土地及原鄉

  本屆研討會除了持續關注傳統登山活動以外,也借重國際間長距離步道案例概念,探討臺灣線型廊道之系統性保存與發展,所以「綠道山林」論壇中,特別邀請到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曾旭正副主委、客家委員會的楊長鎮副主委及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林崇智副局長等,主持及分享「國家級綠道網絡」、「浪漫臺三線」、「淡蘭百年山徑」等推展構想及階段成果,除了引導登山活動連結鄉土生活圈,也分流高山明星路線的遊憩承載壓力。

  臺灣山岳環境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在產業發展必須考量以「人」為本的思維下,部落生態旅遊與登山活動的連結為未來勢必要發展的方向,不但對原鄉就業、經濟發展有所助益,亦可提升山岳旅遊內涵。研討會「原鄉山林」論壇中,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營建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及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3位處長、專家學者及部落代表,暢談原鄉山岳旅遊,探討如何將原鄉社區特色及人力,引導挹注參與山岳活動,提昇登山活動的豐富性,也促進地方經濟活絡,讓自然山林轉化為富涵地方特色的原鄉山林。

加強山友自律、生態保育及山野教育

  鑑於近期山難事故搜救過程衍生之爭議,研討會「安全山林」及「無痕山林」論壇則討論面對山岳風險管理的有效配套措施,並對消防署及各縣市消防單位提出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的修正建議。同時,也從透過雪山淨山活動、嘉明湖黑熊課題等案例,探討登山教育的推廣,建立登山者對環境保護之自律意識,以降低登山行為對生態造成之影響。

全民運動下的樂齡登山

  傳統登山活動著重「攻山頭」,因具有一定的困難度,故對體能及技術要求門檻較高,影響了活動推展。考量臺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體育署主持之「中高齡登山」論壇,從日本經驗討論中高齡者的登山需求及注意事項,希望對於不同族群的登山需求有一個初步了解,作為臺灣未來登山環境規劃發展的參考,以營造樂齡登山的社會。

  本屆研討會各方熱列參與,大會在林務局廖一光副局長將明年度主辦權移交教育部體育署後,圓滿閉幕。

※登山研討會相關影音連結:

2018全國登山研討會官方網站 http://taiwanmt.nchu.edu.tw/

2018全國登山研討會開幕及專題演講 劉克襄:臺灣人的登山美學 https://youtu.be/Xh6uk92mdjM

2018全國登山研討會-論壇一:綠道山林-國家綠道網絡建置 https://youtu.be/OdFtgcovpXw

2018全國登山研討會活動照片 https://photos.app.goo.gl/auhogeMeeYpacf9u5

https://www.forest.gov.tw/0000014/0063060

山林記憶新書發表會-見證台灣林業的變遷,省思人與森林的新未來

山林記憶新書發表會-見證台灣林業的變遷,省思人與森林的新未來

老員工中山堂前大合照

:::

201810/27

  為保存花蓮林業歷史及其相關史蹟,花蓮林區管理處委託國立東華大學王鴻濬教授團隊文獻研究、道綺全球傳播有限公司拍攝紀錄片、阿之寶有限公司共同發行,經歷了將近5年的調查研究與拍攝,專書《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及紀錄片《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終於問世,今(27)日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舉行發表會,現場湧進許多關心臺灣山林的民眾及「回娘家」的林業前輩與其眷屬,包括歷任退休處長郭武盛、陳清香、林鴻忠、吳坤銘等到場共襄盛舉,氣氛熱烈溫馨。

  花蓮林管處本次發表書籍除前述以太魯閣林場/嵐山工作站為主角的專書與紀錄片,還有「嵐山、哈崙、林田山」等三座林場老照片集結而成的限量影像書,透過文獻資料及直接的視覺震撼,遙想昔日嵐山的盛況及日常,同時見證臺灣林業從伐木、造林的傳統經營型態,過渡到生態保育、國土保安的歷程。

  太魯閣林場於日據末期因軍事需求而開發,在東臺灣三大林場中最「年輕」,戰後一度被視為臺灣的林業新星,比當時的阿里山更受期待。嵐山的鐵道和索道從平地到海拔2000公尺的高山,在機具、設備與安全都不及今日的年代,有一群不辭辛勞的人們出入太魯閣大山的森林,在老林業人的心目中,嵐山和哈崙一樣,都是有故事的深山小村落,值得國人認識並緬懷。

  該場發表會吸引約600位林業前輩及過去曾經在嵐山生活的林業家眷與不少關心森林的民眾,林田山兒女扶老攜幼重溫林場風華,在中山堂前大合照留影後,一起享用林田山林業文化協進會準備的家鄉味,一道道熱騰騰、香噴噴的炒米粉、滷豬腳、鹹湯圓,滿足了林場兒女們對家鄉林場的思念。

  紀錄片《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參與美國「The Best Shorts Competition(最佳電影短片競賽)」,榮獲「Award of Merit Special Mention: Documentary Short(紀錄片優異特別獎)」。許多林業人和家屬觀看紀錄片裡的森林和林業設施的現況,回想起在山上彼此扶持,互相尊重,不禁頻頻拭淚,曾經懷抱革命情感,也曾心情低落,還曾經挑燈夜戰,為達成目標績效而喝采歡呼,這一切隨著歲月推移而一一消逝,但點點滴滴的往事都成為共同的記憶,收藏在每一個林業人的內心深處。

  會中前處長陳清香感性的說,民國90年爭取3千多萬元整修林田山精神象徵中山堂開始,至今一棟棟整修完成,現在回到林田山見證已恢復當年榮華。森林是臺灣的血脈,在風雨飄搖的年代,太魯閣地區的林木被當作臺灣經濟的後盾之一,值得國人認識並緬懷,「嵐山」是花蓮林業發展的一條重大血脈,已是見證臺灣林業時代改變的一個縮影。林務局非常重視林業歷史的整理工作,僅將此書及紀錄片獻予曾經在嵐山付出血汗的林業人及其家屬,並向所有林業前輩深致謝意。

  發表會現場除了新書及紀錄片,還安排「林田山老員工回娘家餐會」及「玩木趣DIY體驗活動」,包括森林知識100問、認識國產材及刻磨機木雕、手提木工機具、電烙、線鋸、鋸木等各項體驗,讓參加民眾深刻體驗當年嵐山人的工作情形。

  若無法於新書發會到場的朋友不要失望,花蓮林管處於11月10日下午3:00、7:00在誠品花蓮店加場辦理新書及紀錄片分享會。此外,「山林記憶:花蓮林業紀錄特展」正在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展出,展期至11月22日,免費入場,歡迎大家一起來看看花蓮的山林開發史。

1.新書紀錄片販售地點:各大書店、網路書店(金石堂、博客來)均有販售。

2.紀錄片播映:

(1)「Youtube網路直播」。

(2)洄瀾電視台10月27日-29日播出。

3.新書講座:

講座一: 《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新書分享會時間: 11月10日15:00-16:30。地點: 誠品花蓮店

講座二: 《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紀錄片分享會時間: 11月10日19:00-21:00。地點: 誠品花蓮店

4.臉書粉絲頁贈書活動,請上臉書: 花蓮林業三部曲-《嵐山、哈崙、林田山》網頁參加。

5.更多豐富活動詳情▶ https://goo.gl/Vg7m4z

我想了解更多花蓮林業故事▶ https://goo.gl/emcVsH

https://www.forest.gov.tw/0000014/0063062

推薦訂閱
親眼一睹名家、名琴、名曲的難得機會,您怎麼可以錯過?@【巴洛克獨奏家樂團電子報】
青島消保委提醒青島市民來台旅遊應注意事項@【台灣消費者協會《消保專欄》】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2018全國登山研討會」 凝聚臺灣山岳活動新思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