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11-12 16: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森林小學 入學說明會
本期目錄
導入省工機械讓種植、施肥及採收萵苣更有力
「禽流感防控研究中心」揭牌啟用 肩負平日研究預判,戰時支援防疫任務
利用農林廢棄資材開發「生物炭」應用
導入省工機械讓種植、施肥及採收萵苣更有力

導入省工機械讓種植、施肥及採收萵苣更有力

作畦施肥同步作業

導入省工機械讓種植、施肥及採收萵苣更有力

移植機導入與應用

導入省工機械讓種植、施肥及採收萵苣更有力

採收機導入與應用 

導入省工機械讓種植、施肥及採收萵苣更有力

電腦也能推薦肥料、預測產期產量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積極推動智慧農業4.0計畫,與麥寮果菜生產合作社(臺灣生菜村)於本(107)年11月12日在雲林縣麥寮鄉「生菜物語館」及田區辦理「引進結球葉菜採收機暨智慧農業4.0外銷萵苣成果亮點觀摩會」,展示萵苣生產之省工輔具及智慧管理系統與技術。

  農委會陳吉仲副主委指出,傳統萵苣產業大多看天吃飯,甚至面臨到氣候變遷風險高、人口老化、施肥、採收人事成本高、經驗難以傳承等困境,因此透過跨機關、跨領域的合作,運用智慧科技解決產業問題,達到省工、提升生產效率之目的,以提升國內萵苣產業國際競爭力。

  臺灣結球萵苣產業於民國90年起從替代進口轉型為出口擴張,迄今已拓展成外銷型產業,為臺灣第二大外銷蔬菜。從種植至採收過程仍仰賴人力作業為主,為紓解缺工危機,「省工輔具導入與應用」為此次觀摩的亮點之一。生產專區屬於契作栽培,但農戶的施肥技術及經驗有落差,不同田區收穫良率也有明顯差異,且種植期天候變化也顯著影響作物生育期與產量,為能導入統一施肥作業以克服良率差異,並評估天候變化對產期產量之影響,「智慧推薦施肥及產期產量預測系統」為此次觀摩的亮點之二。

  「省工輔具導入與應用」主要展示施肥、移植及採收等三項輔具應用,其中「作畦施肥同步」係應用一次施肥技術,可有效節省肥料用量達50%,減少人力及施肥成本4,500~9,000元/公頃。「移植機導入」能栽種菜苗24,000株/人天;「採收機導入」8名機具操作、分級及包裝人員可在一天內採收1公頃,人力需求僅為人工採收的1/4,避免人員長期彎腰採收所致職業傷害風險,作業環境更舒適,也達成收穫不落地,減少產品受汙染機會。

  行政院農委會為因應缺工危機,積極推動農業機械耕作服務政策,本次觀摩會引進省工機具與智慧管理技術執行成果,對於未來萵苣及大宗結球葉菜生產之省工管理必有助益。最終目標是改變外銷蔬菜產業傳統以經驗傳承管理做法,讓智慧決策導入生產管理,從監測資料收集、預測資訊匯入,再由智慧農業系統自動分析數據及推薦智慧決策,勢必可加速提升臺灣外銷萵苣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義竹工作站 謝明憲05-3412416轉10)

電子信箱:mhhsieh@mail.tndais.gov.tw

https://www.tndai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news&id=14157

「禽流感防控研究中心」揭牌啟用 肩負平日研究預判,戰時支援防疫任務

「禽流感防控研究中心」揭牌啟用 肩負平日研究預判,戰時支援防疫任務

「禽流感防控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禽流感防控研究中心」揭牌啟用 肩負平日研究預判,戰時支援防疫任務

「禽流感防控研究中心」成立黃副主委致詞

「禽流感防控研究中心」揭牌啟用 肩負平日研究預判,戰時支援防疫任務

「禽流感防控研究中心」正式啟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為因應日趨嚴峻之禽流感疫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防檢局設立「禽流感防控研究中心」,今(107)年11月12日上午於防檢局3樓舉行揭牌儀式。該中心將進行資源整合強化研究,做為禽流感防治研究之參謀及智庫,以提供科學實證資料,支援國家防疫之決策,肩負著平日研究預判,戰時支援防疫任務。

  考量近年來禽流感對養禽產業及民眾生命安全之威脅持續擴大,行政院指示農委會與衛福部應研議成立國家專責流感防控中心,農委會與衛福部協商後,防檢局銜命成立「禽流感防控研究中心」,強化跨單位間之研究合作,以提升禽流感防疫效能。

  中心規劃結合衛福部疾管署、農委會畜牧處、家畜衛生試驗所、農業試驗所等機關以及流行病學、病毒學、生態學、公共衛生、生物機電、家禽生產等相關領域之專家,就「強化產業體質以利清除禽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監測與分析」、「強化禽流感應變技術與流行病學分析」及「禽流感禽傳人之防控」四大主軸,進行資源整合強化研究,在配合既有防疫體系運作下,強化禽流感防疫設施升級及提高智慧化資訊應用,精進病毒監測與分析技術,以防堵新型禽流感的入侵,有效控制舊型禽流感以及防範禽流感禽傳人。

  中心初步已運用防檢局的禽流感疫情資料,建立視覺化且即時的疫情展示模式,以及風險分析預警圖,可協助決策者迅速掌握疫情進行防疫決策。揭牌只是任務的開始,未來中心將扮演研究樞紐的角色,以智庫角色,提供即時整合之大數據資料庫分析做為防疫決策的基礎,積極與中央、地方防疫團隊建立良好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為防範禽流感而努力。

https://www.baphiq.gov.tw/view_news.php?id=15356

利用農林廢棄資材開發「生物炭」應用

利用農林廢棄資材開發「生物炭」應用

圖1. 添加生物炭的臺灣欒樹比未添加者生長更快

利用農林廢棄資材開發「生物炭」應用

圖2. 使用空氣挖掘機吹鬆土壤並添加生物炭以改善土壤條件 

  臺灣目前每年產生約50萬公噸的林業剩餘資材,其中超過六成是以直接燃燒、堆肥或就地掩埋等低價值方式處理。當這些資源燃燒或分解時,不但可能影響空氣、土壤及水源等環境,更可能產生汙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利用農林廢棄資材開發「生物炭」應用,可以有效循環使用資源,也能減少廢棄材料所衍生的環境問題。

  林試所表示,國內農林剩餘資材的來源包括:稻草稻殼、雜糧作物剩餘資材、果樹剪定枝、林木剩餘資材、竹林剩餘資材與漂流木等,其中無論是加工後的木竹廢棄材,或是天災產生的木竹殘材,均是可以再利用的天然資源。而近年來在國外研究開發的生物炭(biochar),是一種通氣性和透水性極佳的多孔性材料,它是將生物材料在高溫減氧或缺氧的環境下,進行熱裂解反應所產生的物質,其生產過程經常伴隨可燃氣及醋液的產出。生物炭的原料範圍相當廣泛,包括木材碎屑、椰子殼、稻殼等,但大多利用農林業剩餘資材及廢棄物作為原料以降低成本。

  林試所說明,由於生物炭具有高比表面積、高表面電荷密度等特性,將其添加於土壤中可以改變土壤的孔隙、粒徑大小與分布密度,對於土壤之保水、保肥以及調節土壤酸鹼值和水、肥、氣、熱等土壤微環境相當有效。生物炭亦可以改善微生物的生存環境,為其生長和繁殖提供有利條件;而微生物代謝不但能提供作物生長所需的氮肥,也能提高作物附近的二氧化碳濃度,從而達到作物增產的效果。此外,生物炭因為不容易被生物分解,其存於土壤中可以降低碳排量,發揮長期碳匯的作用。有鑒於此,國際間早已將生物炭應用於改良土壤酸鹼質、有機碳含量、鹽飽和度等方面,以促進植物生長;然而國內生物炭產業發展卻尚在起步階段。

  林試所張彬所長指出,為帶動國內循環農業產業加值與創新產業能量,減少農林業廢棄物並提升營林收益與環境保護等多元目標,該所已積極投入生物炭的相關研究。其中在「生物炭育苗生長介質之研究」方面,由於林業苗圃之育苗土壤多為高度風化的山土,包含極育土(Ultisols)或氧化物土(Oxisols),其經長時間風化後,肥力較低,土壤質地較黏,不利於苗木根系生長,經常發生爛根或病菌感染問題。因生物炭具有輕質、穩定且通氣飽水的特性,是良好的栽培介質,經該所試驗顯示,添加生物炭的育苗介質在含水率與酸鹼值上,都有顯著增加。至於在「都市林竹炭土壤舖面應用研究」方面,針對樟樹、櫻花、臺灣欒樹之苗木進行土壤生物炭(闊葉樹、農業廢棄物、竹炭混和)添加試驗,發現添加者之生長性狀比未添加者為佳。林試所研究團隊並以臺南市3所校園的樹木為對象,施用刺竹炭進行土壤改良,期能為國內生物炭應用於都市林培育奠定良好基礎。

  張彬強調,林業本身是一個可再生循環利用的產業,幾乎所有的林業資材都可以回收利用,不該有廢置情形發生。為減緩臺灣低木材自給率及國際林業資源日益競爭的壓力,國內森林經營者與利用者應在追求「新林產」與「循環經濟」的同時發揮森林資源的最大效益,而「生物炭」加值應用無疑是「取之於林,用之於林」極佳範例,既能為土壤性質改良、促進林木生長、減緩溫室效應做出貢獻,又能帶來營林收益、降低環境污染等正面綜效,值得各界重視。

https://www.tfri.gov.tw/main/news_in.aspx?siteid=&ver=&usid=&mnuid=5102&modid=529&mode=&nid=15320&noframe=

推薦訂閱
e他命報報【第284期】新台灣之子的哀與愁@【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第三條路@【原來是妳】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導入省工機械讓種植、施肥及採收萵苣更有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