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1-31 11: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家庭聯誼活動報名開跑啦!
本期目錄
第31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
啥米!新南田裡竟然有鳥會喵喵叫!
購買國產優質香菇 認明標章有保障
國產材生活體驗展開展 2019邀你一起幸福五感
第31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

第31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

第31屆全國十大神農

第31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

第31屆全國模範農民 

第31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

文號:8200

發布日期:108-01-30

發布單位:農委會(輔導處)

  農委會於108年1月30日盛大舉辦「第31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特別蒞臨頒獎典禮致詞表達祝賀之意,肯定各得獎人對農業的努力與貢獻,並由陳吉仲主任委員頒發十大神農獎當選人證書、匾額及獎金20萬元,另12位模範農民也獲頒當選證書及獎金10萬元,表揚其在農業上的卓越表現。

  蘇院長表示,本屆22位得獎者,皆以改變栽培方式、取得標章認證及加工農產品作為產業升級的基礎,部分提升至企業化經營模式及取得國外農產品通路,還獲得許多國際認證、國內外媒體及雜誌爭相報導,實屬不易。而本屆得獎者裡面,最年長者是來自屏東縣,70歲的邱順天先生;最年輕者是來自臺中市,36歲的廖秉鋐先生,其中45歲以下的青年農民有10位,這代表著農業的傳承與希望;所有得獎人代表著農業的創新與表率,更具有「傳承、創新、新農業」的劃時代意義。

建立新農業典範,打造富裕農村新願景

  除肯定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對農業的貢獻,蘇院長並指出,近期中國大陸所發生的非洲豬瘟,對臺灣豬隻安全及農產品是很大的威脅,是他就任以來,最重視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不僅要落實執行防堵非洲豬瘟,也要提升國產生鮮農產品質及安全。院長強調,新農業的發展要透過建立農業典範、建構農業安全體系、提升農業行銷能力等三大主軸,來提升整體農業競爭力。

  此外,院長特別勉勵得獎者將經驗傳承下去,在各自專精領域上發揮影響力,像是有機蔬菜的「吳文岳、李家豐」、養蜂的「鄭金崑」及茶葉的「林耀精」和茶油的「黃捷纓」,都通過多種優良農產品及安全認證,亦提攜其他從農者,並結合在地農村或產銷班,帶動農村周邊產值,又像是「鄧進得」的桂丁雞、「謝明樹」的紅龍果、「邱順天」的鴨油及「侯兆百」的毛豆都外銷日本、美國或南向國家,「廖秉鋐」更是把文心蘭銷到杜拜,這些成果都值得政府及農民借鏡,共同攜手進軍國際市場。

青年從農,臺灣希望

  陳吉仲主委指出,農委會非常鼓勵青年投入農業生產行列,因為農業是陽光的、是健康的,農業要永續,就要有年輕世代加入,青年的創意農業,科技化行銷農產品,創造了無限的希望與驚奇,青年從農,是臺灣的新希望,更是農業轉型發展的舵手。

  陳主委期勉現場得獎者,在去年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產出的73項結論,將逐步落實於農業政策之中,打造循環永續、安全安心、智慧前瞻、幸福樂業的全民農業;而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獲獎原因,正是他們顯現出提升農業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從農者以此為師,在各自的產業上持續努力,強化臺灣農業體質,創新臺灣農業的新價值,進而打造「全民農業競爭力」。

附件‧十大神農簡介
https://www.coa.gov.tw/redirect_files.php?id=38171

附件‧模範農民簡介
https://www.coa.gov.tw/redirect_files.php?id=38172

https://www.c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id=7657

啥米!新南田裡竟然有鳥會喵喵叫!

啥米!新南田裡竟然有鳥會喵喵叫!

今年在新南田區度冬的小辮鴴(新南田董米提供)

啥米!新南田裡竟然有鳥會喵喵叫!

緊鄰蘭陽溪口與美福大排的新南田區是宜蘭少數維持大面積且連續的水田

啥米!新南田裡竟然有鳥會喵喵叫!

頭頂著翹辮子的小辮鴴(新南田董米提供) 

啥米!新南田裡竟然有鳥會喵喵叫!

播放

:::

201901/30

  最近,在宜蘭縣壯圍鄉的新南田區你或許會聽到從田裡傳來一陣尖銳的「喵衣〜」的叫聲,以為是貓在叫!但放眼望去卻只有一群頭頂著翹辮子的鳥兒在田裏走來走去。沒錯!他們就是俗稱「田貓仔」的小辮鴴!這種可愛的水鳥,因為在台灣多常見於西部雲林縣的土豆田裡,因此也常被稱為「土豆鳥」。雖然這種鳥在宜蘭度冬的數量不若雲林縣這麼多,但是大部分都集中在壯圍鄉的新南田區,推測可能是因為這種鳥喜歡棲息在開闊的水田或旱田環境,而新南田區不但位於東亞—澳大利亞候鳥遷移路線上的重要位置,更具備宜蘭日漸少見的連續、大面積的水田環境。

  根據新南在地長期觀鳥的田董米負責人—林哲安表示:「2016年,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將小辮鴴的保育等級從尚無重大威脅(LC)提升為接近受威脅(NT),代表這種鳥類的族群數量日益減少,而新南為北台灣最重要的度冬地,近年普查數量也有下降趨勢,令人擔憂,希望小辮鴴能回到大家身邊」。

  因此,從去年開始,田董米就與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合作,透過國土綠網計畫給付生態薪水,邀請與田董米契作的農民們一起在水稻休耕期間,也就是冬候鳥來臨時,透過水位調控、再生稻保留、拓寬田埂並種植野薑花、白鶴靈芝等,營造出更友善水鳥的濕地環境,期望藉此能讓來宜蘭度冬的水鳥們有個吃得飽、住得好的棲身之所。等待2月底,才能蓄滿能量,飛回東北亞原生地。

  若你想欣賞這種長得可愛、叫聲也萌的水鳥,林哲安提醒大家,務必趕在2月底前去新南走走!因為小辮鴴來得晚,但走得早,2月底前就可能離開宜蘭囉!但是他也呼籲大家,觀賞小辮鴴或其他水鳥,請留在大馬路上用望眼鏡欣賞就好,切莫走入田埂,一方面會驚嚇到正在調養身體的度冬候鳥們,另一方面,你的鞋子可能帶了來自其他地方的外來種種子或卵,可能會嚴重影響日後的水田管理。

https://www.forest.gov.tw/0000014/0063420

購買國產優質香菇 認明標章有保障

購買國產優質香菇 認明標章有保障

標章-產銷履歷

購買國產優質香菇 認明標章有保障

有機農產品標章

購買國產優質香菇 認明標章有保障

臺灣香菇標章 

購買國產優質香菇 認明標章有保障

發布日期:108-01-30

  國產菇類品項繁多,營養豐富,高纖低卡,又具有豐富保健營養成分,常吃菇類美味又養生。臺灣菇類產業已導入產銷履歷、有機農產品或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等驗證及「臺灣香菇」標章,產品優質安全有保障,消費者可在全國賣場及各大通路都買得到,購買時認明有機、產銷履歷等驗證標章或臺灣香菇標章就對了。
  
國產菇類安全、優質,認明標章輕鬆購買有保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為了讓消費者吃到優質安全的菇類,該署依96年公布施行的「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訂定菇類良好農業規範(TGAP),輔導菇類栽培導入產銷履歷制度,從栽培介質、培養材料的準備,到菇體生產過程,都符合生產安全管制點要求,並於採收後施行必要性之檢驗,如重金屬或農藥等污染物檢查等,並且積極協助菇類栽培場通過有機農產品或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等驗證,目前已有241家菇場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所生產之菇類產品安全又衛生,消費者可以到楓康、大潤發、家樂福及好市多等生鮮量販通路全臺分店選購,也可以瀏覽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 http://taft.coa.gov.tw/ResumeProduct/OrgIntrobuy.aspx?role=C&role=&role=&role=C (首頁>我想購買產銷履歷商品>履歷商品哪裡買),進一步瞭解其他購買通路。
  
判別國產乾香菇 輕鬆有方法

  該署說明,年關將近,香菇需求大增,籲請消費者採購時避免選購散裝香菇,應選擇具有「有機」、「產銷履歷」及「臺灣香菇」標章等小包裝香菇,以確保買到真正的安全優質臺灣香菇。該署為讓民眾能清楚分辨國產和中國大陸乾香菇,特別說明簡單判別方法,可由外觀、觸感及香氣去分辨,國產香菇含水量低及質地較脆硬,菇傘表面無裂紋,並呈皺縮狀,菌褶色澤淺黃色,菇柄雖有修剪,惟仍留約1公分或以上,以及具有濃郁香氣等。而大陸香菇則呈裂紋花菇、光面菇以及壓縮扁香菇等類型,其含水量高,觸摸起來質地軟,香菇表面略呈光滑,菌褶色澤黃褐色至淺褐色,菇柄全修剪掉或留極短,香氣淡或有異味。另該署強調,大陸香菇屬禁止進口品項,為維護國內農民及消費者權益,籲請業者切勿販售來路不明或產地不明確的香菇。
  
聯絡人:蘇副署長茂祥
聯絡人信箱:mcoa@mail.afa.gov.tw
聯絡人電話:049-2341001

資料來源:農糧署作物生產組蔬菜花卉科

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307&article_id=41383

國產材生活體驗展開展 2019邀你一起幸福五感

國產材生活體驗展開展 2019邀你一起幸福五感

國產材生活體驗展「木之四季五感交饗宴-第一季:包羅萬象─工藝之旅」

國產材生活體驗展開展 2019邀你一起幸福五感

國產材生活體驗展「木之四季五感交饗宴-第一季:包羅萬象─工藝之旅」 

國產材生活體驗展開展 2019邀你一起幸福五感

  為增進民眾認識及體驗國產材之美與優良性能,108年度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規劃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檢車庫及森藝三、四館陸續推出國產材生活體驗展─「木之四季五感交饗宴」,展出主題包括認識國產材常設展及分季特展。

  第一季於108年1月31日率先在檢查庫開展的是「包羅萬象─工藝之旅」特展。展區規劃的常設展以使用國產材的理由及台灣常見造林樹種為主;特展區則展示木材處理過程並以國產相思的多元運用為代表,展示搭配創意巧思創作出的國產相思樂器、酒桶、木棋盤品、桌椅等,展現台灣木材精巧工藝。展區還有觸感、嗅感體驗的楠木片池及木拼圖互動區,將國產木製品巧妙融入室內環境。活動當天將有國產相思二胡及古箏演奏及相思木桶釀製的飲品試飲。

  台灣有豐富森林資源,除妥善保護原始林,合理經營使用人工林及推廣國產木材地產地銷,減少木材使用的碳足跡,讓森林循環更新,也讓民眾看見國產木材的優點進而支持,使台灣林業能夠永續發展。本季展出檔期自即日起至3月底止,歡迎民眾利用農曆春節長假蒞臨體驗。

https://www.forest.gov.tw/0000014/0063423

推薦訂閱
智慧路燈,智慧城市的基礎、打下車聯網環境@【資策會 FIND科技報】
580聖誕圓夢,寒冬送暖 !@【580協會-好心友.好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第31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