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2-18 11: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徵求社工員乙名
本期目錄
馬鈴薯瘡痂病的救星:枯草桿菌LNP-1新型微生物製劑
馬鈴薯瘡痂病的救星:枯草桿菌LNP-1新型微生物製劑

馬鈴薯瘡痂病的救星:枯草桿菌LNP-1新型微生物製劑

圖、初發病薯塊表皮破裂,逐漸隆起呈圓形褐色瘡痂病斑,嚴重時病斑癒合呈網狀龜裂,嚴重影響商品價值 (左圖)。右圖為健康之馬鈴薯。

馬鈴薯瘡痂病的救星:枯草桿菌LNP-1新型微生物製劑

公布日期:2019-02-1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成功研發枯草桿菌LNP-1菌株之新型微生物製劑,能有效防治目前田間常見的馬鈴薯瘡痂病,使薯塊罹病面積大幅降低,提高產品良率達12.5%,增加農友的收入。

瘡痂病影響馬鈴薯品質與良率,亟待研發防治新技術

  馬鈴薯是臺灣重要的根莖類作物,全國栽培面積約2,400公頃,總產量5萬5千公噸。近年來由於瘡痂病發生頻率逐漸增加,雖然病斑僅限於表皮,但因病薯不耐貯藏、外觀失去商品價值,造成農民收入減少。

  馬鈴薯瘡痂病的病原為土棲性的鏈黴細菌,可長期存活於土壤及罹病薯塊中,病原細菌在高溼度的環境下,可經由薯塊表皮之皮目侵入,亦可經傷口感染,好發在病原密度高的連作田區。面對馬鈴薯瘡痂病日益蔓延,農試所成功研發枯草桿菌LNP-1菌株之新型微生物製劑,可有效抑制田間瘡痂病的發生。

種薯微生物製劑裹粉處理搭配田間衛生管理,可有效防治瘡痂病

  該所表示,一般農友種植馬鈴薯前會將種薯切塊陰乾,但考量馬鈴薯種薯切塊後遇水易爛,特別研發製成可濕性粉劑;可濕性粉劑之劑型除可裹粉使用外,也可泡水稀釋,亦即有2種使用方法供選擇。

  農試所說明,田間的應用方法係將種薯切塊,先以經玉米澱粉稀釋400倍後的枯草桿菌LNP-1可濕性粉劑均勻撒佈包裹薯塊,再種植於田間,待馬鈴薯苗冒出土面後,每2週再以LNP-1可濕性粉劑稀釋400倍澆灌處理1次,共施用3次。田間試驗結果顯示,未處理微生物菌之薯塊的罹病度為19%,而處理組則降至12%。若能配合田間衛生管理,避免將前期罹病的馬鈴薯棄置於田間,則更能提升生物防治的成功機率。

  農試所表示,為了避免過度倚賴化學農藥可能產生的影響,該所這幾年積極推廣應用微生物製劑防治病害,更成立「微生物農藥篩選平臺」,將研究作用機制、田間試驗、製劑開發及產業化等串聯成一條龍,加速有益微生物發酵技術的研發及應用。

https://www.tari.gov.tw/news/index-1.asp?Parser=9,4,26,,,,2922

推薦訂閱
106年長者居家自我照護研習活動@【新住民愛心公益報】
「輪椅美工師」助傷健人士走出社區活出真我@【台灣時間銀行】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馬鈴薯瘡痂病的救星:枯草桿菌LNP-1新型微生物製劑』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