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6-01 11: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108年家庭托顧服務~【服務員熱情招募中!】
本期目錄
嚴防「瓜果實蠅、夜蛾類」疫情發生 籲請農友全面加強防疫工作
國產農產品手搖飲料爭霸賽「仲夏鳳梨組」得獎名單出爐
嚴防「瓜果實蠅、夜蛾類」疫情發生 籲請農友全面加強防疫工作

嚴防「瓜果實蠅、夜蛾類」疫情發生 籲請農友全面加強防疫工作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108.05.31

  目前瓜果實蠅、夜蛾類密度持續攀升,歷年將於6月出現高峰期,且雨後天晴環境適合瓜果實蠅及夜蛾類發生及猖獗,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強調,預防勝於治療,請務必全面加強防疫工作,嚴防疫情發生。

  夜蛾類,包括斜紋夜蛾、甜菜夜蛾、番茄夜蛾等三種害蟲之田間密度逐漸升高,夜蛾類害蟲防治應注意下列事項: (1) 田間如發現夜蛾類害蟲卵塊、幼蟲,應立即捕殺或摘除; (2) 夜蛾類幼蟲及成蟲大多於太陽下山或傍晚時分開始活動,傍晚噴藥效果較佳,噴灑時應注意使用充足水量; (3) 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推薦用藥,選擇藥劑交互使用,以避免害蟲產生抗藥性; (4) 利用性費洛蒙長期誘殺雄蛾,以降低其田間密度。每公頃設 5 ~ 10 個點,放置高度約為離地 150 公分或作物生長點上方 30 ~ 60 公分,每月更新誘餌一次。作物種植密集地區應採共同防治,成效更佳; (5) 注意清園之工作,間作之作物應同時施藥,徹底清除蟲源; (6) 旱田作物於種植前整地翻犁後浸水一天以上,可將土中的蛹或幼蟲淹死; (7) 收穫前注意化學藥劑的使用,或改用蘇力菌防治,注意安全採收期,以免造成農藥殘留過量之問題; (8) 受害嚴重之綠肥作物或廢耕田區應儘速翻犁淹水,避免夜蛾類滋生蔓延。

  果實蠅防治建請持續懸掛「含毒甲基丁香油」誘餌之滅雄技術,配合果園遮蔭處懸掛黃色誘蟲黏紙,壓制果實蠅族群發展,並隨時清除田間受害落果可避免孳生蟲源,果實即時套袋可阻隔果實蠅產卵。瓜實蠅防治工作首重瓜園的田間衛生管理,種植前田間淹水,隨時清除落果,以避免孳生蟲源,或懸掛黃色黏板黏捕成蟲,此外應區域性可採取含「克蠅」滅雄防治及減少孳生源,整合性管理壓制瓜實蠅危害。

  請選用核准登記及推薦使用的藥劑,藥劑種類可於台南改良場網站連結各項作物的用藥資料: https://www.tndais.gov.tw/ws.php?id=382 。使用藥劑應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若有農作物病蟲害防治問題請聯繫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聯繫電話(05)5523270。

發佈日期:2019-05-31

https://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905310008

國產農產品手搖飲料爭霸賽「仲夏鳳梨組」得獎名單出爐

國產農產品手搖飲料爭霸賽「仲夏鳳梨組」得獎名單出爐

梨香撲鼻獎_JO特調.jpg(jpg)

國產農產品手搖飲料爭霸賽「仲夏鳳梨組」得獎名單出爐

酸甜誘人獎_搖滾火鳳梨.jpg(jpg)

國產農產品手搖飲料爭霸賽「仲夏鳳梨組」得獎名單出爐

旺來金鑽獎_鳳梨圓舞曲.jpg(jpg)

國產農產品手搖飲料爭霸賽「仲夏鳳梨組」得獎名單出爐

國產農產品手搖飲料系列爭霸賽合照.jpg(jpg)

國產農產品手搖飲料爭霸賽「仲夏鳳梨組」得獎名單出爐

發布日期:108-05-31

  為促進國產農產品消費及產業加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辦理「108年國產農產品手搖飲料系列爭霸賽」,邀請飲料業者以國產「鳳梨」、「茶葉」及「大豆」為主原料開發新飲品。本(31)日在臺北西門紅樓廣場辦理第一場「仲夏鳳梨組」調製品評競賽,由參賽業者現場精心調配各具特色的美味飲品,經專業評審委員官能品評,及農糧署FB「鮮享農YA」粉絲專頁的粉絲評審試飲,共同選出最優質的三項產品,包括旺來金鑽獎(產品:鳳梨圓舞曲、得獎者:十二韻)、酸甜誘人獎(產品:搖滾火鳳梨、得獎者:丹堤咖啡)及梨香撲鼻獎(產品:JO特調、得獎者:JOLY 特調飲品專賣)及各頒給10萬元獎金。另外所有的參賽產品也將在7、8月份間在實體店面進行第二輪的銷售競賽,再評出最優的人氣銷售前三名,歡迎消費者到店家品嚐最具正港臺灣特色的手搖鳳梨飲品。

手搖飲料正夯 「仲夏鳳梨」消暑又健康

  農糧署表示,臺灣手搖飲料風行全球,五大洲都能見到臺灣飲料業者的蹤跡,其最大的特色,在於可以利用多元原料,混搭出新的口感、風味、色彩甚至營養成分,融入無窮的想像力,創造無限的可能,而臺灣在地的農產品,就是手搖飲料最佳的素材。本次「國產農產品手搖飲料系列爭霸賽-仲夏鳳梨組」計有19家業者,30項產品報名,競賽規則除了創新性外,配方採用國產原料比率越高,或有產銷履歷標章者,代表業者對消費者安全與健康的重視,及對臺灣農業的支持,獲得分數就越高。經書面評選出10項產品入圍後,再由業者進行現場調製,由食品業專家、營養師、行銷專家及網紅代表等組成專業評審團進行品評 (占80%),另邀請農糧署FB「鮮享農YA」粉絲組成評審團進行試飲投票(占20%),最後依得分選出「旺來金鑽獎」、「酸甜誘人獎」及「梨香撲鼻獎」等三個獎項,各獲得獎牌及獎金10萬元。

  該署進一步表示,本項活動是以在地、新鮮、營養為訴求,從豐富的農產品中挑選出夏季經典果品「鳳梨」為主角來調製創意飲品,除了可口美味以外,更喝得營養、喝得健康,喝得到當季水果風味,也強化消費者對「臺灣優質農產品」的認同感,彰顯農商產業間的結合力與創造力。

「香醇好茶」、「豆香幸福」持續創造農產加值

  農糧署表示,農產品多元利用可延續農產品生命,提升附加價值,為農民與加工業者帶來收益。本次除了「仲夏鳳梨」組,該署也將於6月14日辦理「香醇好茶」組及6月28日「豆香幸福」組的手搖飲料品評競賽,及後續7、8月份的銷售競賽。該署希望能透過不同領域的結合,建立新的消費型態,創造農糧產業價值鏈,並鼓勵食品加工業者能多加選用臺灣最在地最新鮮的農產品,使消費者能有更多樣化的健康選擇,也讓臺灣的農業有更多元的發展面向。

聯絡人:蘇副署長茂祥
聯絡人信箱:mcoa@mail.afa.gov.tw
聯絡人電話:049-2341001

資料來源:農糧署作物生產組果樹產業科

更新日期:108-05-31

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307&article_id=41970

推薦訂閱
陪你走一段 讓星兒走出去~小作坊的故事@【愛星園】
素食電子報第一二O期──【冬瓜凍冬瓜】@【素食聰明吃】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嚴防「瓜果實蠅、夜蛾類」疫情發生 籲請農友全面加強防疫工作』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